国土资源管理工作要点3篇

时间:2022-06-12 09:23:05

国土资源管理工作要点3篇

第一篇

一、强化保障能力建设,确保经济发展资源需求。一是积极争取用地指标,确保县工业园、安居工程、乡镇创业园及其他项目落地。同时严格规范建设用地征地行为,维护被征地农民权益。二是加强供地管理,供地率当年达到40%以上,近三年达到60%以上,地耗率下降不低于8%,确保全年土地出让金收入5000万元以上。三是加强闲置土地的清理处置,对已取得土地使用权的单位进行土地利用现状监督检查,督促相关单位开工建设。四是完成全县基本农田划定的各项验收,稳步推进基本农田保护区规范化建设,完成3至5个村的基本农田保护区界桩制作与埋设,完成96个村96幅基本农田保护区挂图的制作并安装到村委会。扎实做好年终耕地保护目标考核检查,确保全县耕地保有量24370公顷以上,基本农田保护15335公顷以上。五是加强矿产资源勘查开采活动的监督管理,维护良好的开发利用秩序。六是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积极推进绿色和谐矿山建设。七是加大地质找矿力度,培育经济增长点,完成南阳牟家湾硅石矿等5个探矿权和峡口三竹坪年产300万吨建筑石料矿采矿权的办证。八是围绕打造百亿石材产业目标,扎实开展县矿业权设置方案修编,着力推动水月寺花岗岩整装勘查。九是细化矿产资源补偿费征收措施,全年征收入库矿产资源补偿费480万元以上。十是完成3至4个乡镇的宅基地使用权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完成县年度土地变更调查与遥感监测。

二、强化项目实施管理,确保工程建设提质增效。一是地质灾害治理项目。完成张家坝-后坝滑坡治理工程的省级初验及财政投资评审;完成2012年实施,总投资2981万元的下坪库岸、李家沟库岸、陈家湾库岸和耿家河右岸移民迁建小区后山滑坡、古洞口5#料场滑坡70%的建设任务;争取2014年后续规划地质灾害防治项目在2014年年底开工;完成2014年后续规划地质灾害防治工程项目申报工作;积极争取1个地质灾害应急治理项目;开展杨道河不稳定斜坡治理工程可行性研究工作,力争完成项目申报;确保树空坪地质环境恢复治理项目通过终验。二是土地整治项目。争取3万亩省级投资基本农田整理项目;开工实施5万亩基本农田整理项目,并完成总投资的50%至70%;完成水月寺土地整理项目建设,力争进行验收;完成峡口土地整理项目的竣工验收;完成2011年国家投资的灾毁复垦项目建设;完成投资500万元的县级占补平衡项目建设,确保净增耕地1000亩;组织开展一次项目管理培训。三是项目安全管理。坚持管项目必须管安全的原则,所有项目实施前必须签订安全责任状,落实安全责任。

三、强化地质灾害防治,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一是科学编制全县2014年度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方案。二是定期对防灾责任人、群众监测员进行防灾基本知识和监测技能的培训,督促每个乡镇开展一次应急演练,力争开展一次县级地质灾害应急演练。三是加强三峡水库蓄退水期间地质灾害巡查,做好126处地质灾害点的群测群防和6处地质灾害专业监测点的监测运行管理。四是严格矿山地质灾害备用金收缴和建设用地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备案制度。五是完成高标准“十有县”建设。六是及时组织开展汛期“三查”、雨期“三查”和应急调查,严格执行信息报送和24小时值班制度。

四、强化政策法规宣传,确保开发利用秩序规范。一是坚持定期开展动态巡查,把国土资源违法行为制止在萌芽状态。各所要确保不出现违法用地,尤其是违法占用耕地行为。二是扎实开展矿产资源领域的“打非治违”行动,坚决打击无证开采,越层越界开采矿产资源等违法行为,确保依法开采。三是加大政策法规宣传力度。继续深入开展“六五”普法依法治理,加大国土资源法律法规及耕地保护宣传力度,开展好“6.25”土地日和“12.4”法制日宣传,到每个乡镇举办一次国土资源法律知识培训,宣传面达到95%以上。四是认真开展卫片执法检查,确保全县违法用地面积和违法占用耕地面积均不超过全年度新增建设用地面积和新增建设用地占用耕地面积的5%,力争做到不问责。五是切实落实信访维稳工作责任制,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及时妥善处理关于国土资源管理方面的来信来访,按期回复率和办结率达到100%,不因处理不当或行政不作为导致的集体越级上访或进京赴省信访事件发生。

五、强化党风廉政建设,确保为民服务水平提升。一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扎实开展政策理论、业务知识学习培训和党风廉政教育,提高干部队伍的政治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二是加强财务管理,理顺财务运行体制,加强对各所经费和项目实施乡镇工程管理费的监管。加强对被征地土地补偿费使用情况的跟踪管理,适时选择2至3个征地多的村进行检查。三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四风”整顿要求,严格工作纪律,规范公车和办公用品管理,规范公务接待,弘扬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着力转变工作作风,树立国土资源管理良好形象。四是认真开展好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除完成县委规定动作外,还要创新活动方式,真正放下架子,甩开面子,沉下身子,走近群众,贴近群众,深入群众,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办群众所需,以务实的工作作风提升群众满意度。五是扎实开展国土文化建设,适时组织开展全民健身,知识竞赛等文体活动,组织筹备好全市国土文化建设推进会。六是继续深入开展“平安”创建,不断强化安全生产、档案、保密和计划生育等工作的宣传、监督和管理。

第二篇

2014年我县国土资源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第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部署,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国土资源管理改革发展中心任务,着力抓好作风、制度、体系和效能建设,强力推进“三抓一促”活动,着力促进党员干部转作风、优环境、抓落实,凝神聚力提效能,服务发展新跨越,为国土资源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治和纪律保障。

一、强化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一是加强对党的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积极引导全系统干部职工坚定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确保政令畅通。二是加强对组织人事工作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落实干部轮岗交流制度,确保干部交流工作顺利开展,加强干部新岗位履职能力的监督检查。三是加强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是对上下班制度,上班工作纪律,国土资源各项管理制度和国土资源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项制度的监督检查,做到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四是加强对国土资源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县委和市局党组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五是强化农用地转用征收、土地供应、节约集约用地、土地开发复垦整理及农村土地整治、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土地登记、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国土资源信访、地质灾害防治、探采矿权管理、党务政务公开、党风廉政“一岗双责”、廉政风险管控建设、作风建设等15项重点工作的监督检查,严肃整治不作为、乱作为和慢作为行为。

二、强化廉政教育,促进廉洁自律。一是开展党的理论教育,认真学习好《党章》、《廉政准则》和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用理论武装头脑。二是开展理想信念和党风党性教育,让全系统干部职工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三是开展好反腐倡廉教育,邀请县纪委上廉政课。四是开展警示教育,继续做好廉政警示录,继续创建廉政进机关、廉政进基层所和廉政进家庭活动,营造良好的廉政氛围。五是开展思想教育,抓好廉政谈话,廉政谈心,切实加强干部队伍管理。

三、继续抓好廉政风险防控管理试点工作。一是落实廉政风险点任务,按照三类廉政风险点和工作职责,把廉政风险点具体分解到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局各股室,明确防控任务、阶段目标和工作时限等。二是认真制定廉政风险点防控有效管理机制,突出在国有建设用地招拍挂、矿业权管理和国土资源项目建设等方面权力运行管控管理机制。三是认真抓好局属事业单位的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重点在农村宅基地管理和土地矿产资源管理等权力运行方面的廉政风险管控上下功夫。四是结合廉政风险防控管理试点工作,认真制定深化“两整治,一改革”工作方案,重点在管控机制、加强监督检查、队伍建设和制度制执行四个方面提出切实可行的工作要求,真正使“两整治,一改革”各项活动出成果,见成效。

四、深化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认真谋划国土资源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长远规划,按照中纪委十七届七次全会要求,全面制定和落实县国土资源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规划,不断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机制。

五、强化作风建设,切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折不扣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六条意见”的贯彻落实,扎实开展“三抓一促”活动,把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和“三抓一促”活动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和经常性工作抓实抓好。一是开展以“树形象,重态度,讲奉献,出实绩”为主题的作风整治活动。二是巩固“两整治,一改革”活动成果。三是认真开展好行风政风和效能建设,切实把三项活动融入到国土资源各项工作之中,真正使全系统干部职工树立奋发向上,进取有为,团结干事的进取精神,营造浓厚的勤政廉政,为民执政的政治氛围。

六、进一步强化局属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一要落实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责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定职责,明任务”的原则,局班子成员按照工作分工,对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目标任务要求,要对所分管的股室所及二级机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再细化,明确工作内容、时限、要求和责任人。二要加强作风和纪律教育,要在创新思路、务实工作、勤政廉政、党的纯洁性、世界观、价值观、讲奉献、出成效、争先进位上争先进,创优秀。三要加大对局属各单位人员“德”和“廉”的监督和考核力度,局班子成员和局属各单位负责人要切实负起责任,要加强日常教育和监督,局党组将此项工作作为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检验标准和年度综合考核一项重要内容,实行一票否决。

七、进一步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把加大日常督查、强化制度落实、提高考核分值、细化考核内容等方面纳入考核内容,强化考核质量,切实把“一岗双责”落到实处。

第三篇

2014年,全县国土资源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争创发展新业绩为主线,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全市国土资源工作会议和全县经济工作会议要求,主动作为,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克难攻坚,竞进提质,奋力开创全县国土资源事业新局面,全力实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项目用地应保尽保,实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明显提升,实现土地综合整治工作大幅提质,实现地质找矿、矿产资源综合管理取得较大突破,实现地质灾害防治取得新成绩,实现违法用地比例控制在较低水平。为服务“富裕生态宜居幸福”建设、促进全县经济社会科学跨越发展做出新贡献。

一、2014年主要工作目标及措施

(一)抢抓机遇,大力推进国土资源综合整治。一是抢抓国家大规模实施土地整理的机遇,争取土地整治项目5万亩以上,为新农村建设和农业产业提档升级提供资金支撑。二是抢抓三峡后续规划实施机遇,争取7个库区地质灾害治理项目,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环境支撑。三是强化项目实施监管,开工建设土地整治项目8个,建设规模6.2万亩,投资1.565亿元。完成4个3.8万亩,总投资8401万元的土地整治项目建设任务。完成11个3.28万亩,总投资6775万元土地整治项目的竣工验收任务。完成2个在建地灾治理项目的建设任务和6个三期应急项目的审计工作。

(二)应保尽保,大力推进节约集约用地制度的全面落实。一是千方百计的强化用地指标争取。抢抓低丘缓坡地改造的政策机遇,发扬愚公精神,积极争取用地指标,打造工业园区3000亩的土地平台,用土地资源引招商,用招商加快经济发展。并积极提升土地报批效率,加强土地储备,做好峡口工业园区、昭君大礼工业园及县域重大项目的征地报批工作,确保县域经济发展用地需求,确保项目落地,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用地支撑。二是全面落实节约集约用地八项制度,加强对土地“批前、批中、批后”的跟踪服务与监管。严格执行产业政策和差别化用地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用地指标考核评价体系,严格依据土地出让合同对投资强度、投入产出比例、单位GDP地耗等指标进行考核,综合考核不合格的,不予办理土地登记或变更登记手续。严格落实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切实保证保障房用地需求。切实做好土地利用和国有土地使用权招拍挂工作,全年力争实现土地出让收入5000万元。实现科学用地、合理用地,充分发挥土地最佳效益。

(三)规范管理,大力推进矿产资源管理水平提升。一是积极争取资金完成全县矿产资源总体规划数据库建设任务。二是全面落实矿业权设置方案,新增矿业权7家(其中采矿权3家,探矿权4家)。三是统筹规划按时完成矿产资源“一张图管矿”信息化系统验收与运行。四是深入开展重要矿种年度采掘计划编制工作,强化磷矿开采总量控制。五是全面开展矿产资源储量动态监管,全年完成440万元的矿产资源补偿费征收入库任务。六是加强地质找矿工作力度,实现磷、石墨、高岭土等资源储备重大突破,不断增强矿产资源保障能力。七是积极开展三型矿山(资源节约型、安全环保型、矿地和谐型)建设和矿山“三率”提档升级。

(四)严格监管,大力推进农村土地管理制度创新。一是严格依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对全县土地实行用途管制,统筹配置各类土地资源,以保障经济社会的资源需求。二是严格耕地保护,进一步完善基本农田数据库建设,进一步强化耕地保护制度建设,确保全县耕地总量动态平衡,耕地质量稳步提升。三是强化产权管理,按照“产权明晰、用途管制”的原则,全面启动土地登记发证确权和全国统一编码工作,明确土地权能,为土地流转、资金筹措提供权证服务。四是严格执行征地拆迁政策法规,切实维护农民土地合法权益。五是强化农村个人建设审批管理,有序推动农村个人建房向中心村、集镇和公路沿线集中,着力提升农村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

(五)以人为本,大力推进全民防灾减灾水平的增强。截止目前,我县已累计发生地质灾害498起,危及到近3万人的生命财产安全。为确保受威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2014年一是继续会同相关部门,强化隐患排查和动态巡查,并根据巡查情况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落实防治责任,确保所有地灾点都做到领导、人员、责任、经费四落实。二是进一步深化气象预警预报平台建设,通过短信平台提前将降雨趋势通报给监测员、相关责任人员,提高监测预警能力和效果,实现监测和管理人员预警信息传输全覆盖。三是加强监测预警监督检查,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和每日险情零报告制度,确保监测预警信息传输及时有效。四是继续强化地质灾害防治知识的宣传培训,强化地质灾害恢复治理备用金的征收管理,有效防治人为诱发地质灾害险情的发生。同时强化地质灾害应急演练,逐步实现所有地灾点应急演练全覆盖,确保全民防灾减灾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六)依法行政,大力提升国土资源执法监察水平。一是进一步强化动态巡查和联合巡查,确保违法行为早发现、早制止、早报告、早处置。二是扎实组织开展新增建设用地专项清理工作,有效管控2014年度土地违法问题。三是扎实做好2012年度卫片执法检查工作,确保我县不被问责。四是认真开展“六五”普法和依法行政工作,深入开展“法治单位”创建、“送法工程”和“法律六进”活动。五是严格落实信访维稳第一责任人制度,切实履行维护社会稳定职能。

二、加强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全面推进国土资源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深入谋划,深层次对接,重点围绕国土资源如何保障县域经济跨越发展、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开展调查研究,不断提高全县国土资源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中心组学习坚持每月一课、每季一篇(心得、调研文章)、每年一考(闭卷考试),把学习与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不断增强干部提能善政能力。

(二)大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作风建设。全系统党员干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省厅关于转变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实施意见和县纪委“八个禁止”要求,凡要求别人做到的首先自己必须做到,凡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扎实开展抓学习、抓作风、抓环境,促跨越“三抓一促”活动,深入落实改会风、改文风、改作风、树新风“三改一树”要求,不断深化“一站式”服务、限时办结、首问负责等制度,在审批程序的把关上,多说yes,少说no,进一步提高优质服务水平,真正服务好企业,服务好基层,服务好群众。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深入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在全系统推行干部轮岗交流和竞争上岗,切实调动和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热情。切实加强岗位目标考核力度,层层分解县委、县政府的目标考核任务,层层签订百分制量化责任状,并严格考评,全覆盖地述职、互评、测评,以促进各项工作的落实。

(三)大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始终将党风廉政建设摆在重要位置。认真组织学习党章,扎实开展政治纪律教育、廉洁从政教育,深入开展以“廉洁国土”为主要内容的廉政文化创建活动。有针对性的完善“一对一”、“点对点”的廉政风险防控制度,进一步强化土地、矿业权网上交易和监管。切实加强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厅和县纪委有关要求的监督检查。切实加强对土地和矿业权出让、土地整理、地质灾害防治等重大项目管理和资金使用情况的全程监督检查。切实加强干部人事、资金、土地矿权、项目集体会审制度的落实,做到阳光操作,集体决策,确保反腐倡廉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