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3篇

时间:2022-06-11 07:39:49

乡镇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3篇

第一篇

2014年全镇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总的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中央、省、市、县纪委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观,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定不移地推进纪律建设、作风建设和反腐败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为“四镇”建设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一、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签订党政班子成员、行政村及镇直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书》,重点完善和抓好党员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党政班子要带头学习和严格遵守党章,自觉参加联系单位民主生活会、上廉政党课、进行述职述廉、廉政谈话、诫勉谈话,使廉政建设工作常态化,形成人人关心纪委工作、领导干部带头抓落实的“大纪委”工作格局。

二、深入开展机关效能和作风建设。倡导“制度第一、速度第一、认真第一、责任第一、团队第一”的意识,引导和督促党员干部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突出落实“八项规定”,严格执行“九个严禁”,大力整治“庸懒散软”,重点对大操大办、奢侈浪费、公车管理、履职履责及落实惠农政策过程中不作为、慢作为和乱作为等行为进行督查,在干部中形成崇尚快节奏、追求高效率、体现超常规、做到满负荷的良好作风,切实提高办事效率和工作水平,打造和塑造良好的干部队伍和形象。

三、大力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认真抓好以“坚持群众路线,争做清正表率”为主题的第十四个党风廉政建设集中宣教月活动,采取观看警示片、党政主要领导上廉政党课、征集和编发廉政短信、开办宣传栏、进行廉政法规知识测试等方式,集中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巩固和深化廉政文化“六进”活动,建设2-3个示范点,并以点带面提升全镇纪检工作整体水平。结合每月3号干部学习日,加强对机关干部理想信念和职业道德教育、新党章和法律法规学习,促使党员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

四、深入开展源头预防腐败工作。巩固和完善“十个全覆盖”工作成果:全面排点岗位腐败风险点,建立动态管理机制,强化源头腐败防控;真正发挥村级民主理财小组和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切实做好“五务”公开工作,尤其是人财物管理重要事项和群众关注重点问题要全面及时公开;扎实推进村级财务专项清理工作,摸清家底、探索机制、规范管理,确保涉农资金使用安全;重点抓好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和小型项目招投标监管,规范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运行,从源头上防止出问题;着力提高镇、村两级便民服务中心的工作质量和效率,让“窗口”服务真正为民利民便民。通过“十个全覆盖”工作的落实,密切党群关系,展示优良党风、政风,逐步建立起源头防腐拒变的长效机制。

五、切实抓好部门行风评议工作。利用“政风行风热线”平台,认真开展“群众满意基层站所”评创活动,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老干部中聘请一部分义务监督员,重点做好基层站所在服务过程中存在的不正之风,优化经济发展环境。配合县教育主管部门,继续加强对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新机制、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监督检查;配合县卫生主管部门,加强医德医风建设,全面推行医院院务公开,严格规范医疗服务项目、诊疗行为和收费标准,强化医改资金监管;落实中央强农惠农政策,确保惠农资金发放到位,加强涉农收费管理,防止变相增加农民负担现象发生。加强部门履职履责监督,通过优质高效的服务为群众办事,提升部门形象。

六、坚决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创新办案方式,适应新形势下腐败案件的特点和规律,推进案件查办力度。坚持把查办案件与建章立制、制约监督、刹风整纪结合起来,对反映党员干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时谈话提醒、诫勉,防止小错酿成大错;加强和改进信访举报工作,建立集信访初核、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效能监察、执法监察、纠风治乱“五位一体”的线索排查共享机制;加强对在建项目、专项资金管理及工程建设领域中违规投标等行为的监督力度,适时组织专项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查处。提升办案工作水平,对发现的案件线索进行认真初核,符合立案条件的坚决按程序进行立案调查,坚持有案必查,对党员干部违纪违法行为绝不姑息迁就。正确把握政策,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依法依规落实组织处理措施和法律处分手段。

第二篇

一、深入推进学习性党组织建设,构筑经济建设的精神高地

1、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进一步创新宣传形势,拓展广度深度,在广大干部营造积极向上、昂扬奋进的舆论氛围。切实推动党的十八大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

2、强化中心组理论学习。按照“学理论学业务学先进,比学习比创新比执行力”的理论学习要求,除加强必须的政治理论学习之外,着重加强实用的和管用的知识学习,如:某一行业的经验和做法、某一领域的行为和规范以及某一个层面的精神凝聚等等。把中心组理论学习真正办成干部吸取知识提升素养的主要渠道和有效平台。

二、紧紧围绕全镇中心工作,营造加快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

㈠宣传行动上的新举措。宣传在四镇战略实施过程中采取的新作法、工作新思路,创新新举措,让创新成为推动工作的关键性动力。

㈡宣传工作中的新亮点。加大对亮点亮片的宣传,发挥好点带面、点幅射面的示范带动作用。加快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步伐。

㈢宣传发展中的新成果。做好重大经验和典型宣传报道。重点宣传全镇在企业发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社会管理、改善民生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及时发现挖掘各行各业的新经验和先进典型,大力组织宣传报道,重点做好大栗树的典型推介,力争使我镇好的经验和典型走出。

㈣培养一支宣传队伍。物色、培养一批宣传骨干,组建全镇宣传骨干队伍,落实各部门、单位外宣工作责任,细化落实外宣工作任务,建立健全新闻宣传绩效通报制度,严格兑现新闻宣传奖励政策。

三、深入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凝聚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㈤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在全社会营造学习道德模范、崇尚道德模范、关爱道德模范、争当道德模范的氛围。办好“道德讲堂”。

㈥大力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深化“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课外活动场所建设,健全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工作运行机制,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

㈦大力加强农村思想政治建设。以“培育新农民,建设新农村”为主题深入开展思想教育、法制教育、技能教育,提高农民群众的思想政治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素质,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四、发掘发展农村文化,积极推动文化大繁荣

㈧管好用好非遗项目。作好“土家打溜子”这一非遗项目的传承和发扬工作,在让这一项目走出山门上做文章。

㈨作好农村文化发掘工作。以“湘鄂边农民文化体育艺术节”为重点,大力发掘农村文化,推动农村文化逐步走向繁荣,让广大农民朋友在物质生活水平提高的同时享受到更高层面的精神生活,全面提升农村生活质量和水平。

第三篇

一、指导思想

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引,切实在理论武装、指导实践、推进发展上取得新成效,切实提领导干部的理论素养和科学发展意识,为全镇的快速和谐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二、学习重点

㈠学习中央一号文件夹,把握农村发展重大机遇加快推动农村又快又好发展。

㈡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能力。认真学习。

㈢培养和提高党员干部的精神区位,增强加快发展的信心和能力。

㈣加强党员干部的信息写作能力培养,宣传工作亮点,活跃思维、提高动笔能力,跟上时代步伐。

㈤系统学习职场礼仪。规范办文办会,全面树立和提升党员干部对外形象,提高接待能力和水平。

㈥全面学习和了解基层信访工作的技能技巧。增强维护一方稳定的责任感,人人成为稳定和谐的守护者,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㈦学习和新闻媒体打交道的技能技巧,让新闻媒体全力为经济社会发展鼓与呼。

三、学习要求

㈠加强组织领导。把加强和改进中心组学习和机关干部理论学习作为重要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镇党委理论中心组由党委书记任组长亲自抓理论学习,加强对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的组织领导和常态管理。

㈡严格执行中心组学习制度。坚持做到“五个一”,即:中心组成员每年至少精读一本政治理论书、有一本理论学习笔记本、作一次中心发言、撰写一篇学习体会和调研报告、作一次理论辅导报告。使学习做到经常化、规范化,成为持久学、深入学的表率。

㈢做到理论学习与调查研究相结合。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习,坚持围绕中心工作,把加强理论学习与提高实践工作能力结合起来,带着问题有针对性学,带着课题积极开展调查研究,深入到基层医疗卫生单位了解情况,倾听群众意见和建议,不断提高自身能力和水平。

㈣确保学习成效得到保证。坚持“贴近实际、贴近基层、贴近群众”的原则,把认识问题同解决问题结合起来,把转变思想作风同转变工作作风结合起来,努力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积极探索有效方法,不断提高运用理论知识实际问题,真正做到学以致用,学用结合,确保达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