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党组党建工作要点3篇

时间:2022-06-09 09:27:21

科技局党组党建工作要点3篇

第一篇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建设为民、务实、清廉、高效机关为目标,在机关深入开展“五好”基层党组织创建、“双争双创”、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和机关文化建设等四项活动,全面推进机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五大建设,不断提高机关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为推进全县科技进步提供强有力保障。

二、工作措施

(一)抓学习,创建学习型党组。

1、抓好以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为重点内容的政治理论学习,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与贯彻落实县委十二届七次(扩大)会议精神紧密结合,与巩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紧密结合,与推动科技工作上台阶紧密结合,切实做到以党建促工作;突出以《廉政准则》等为重点党规党纪的宣传教育,提高全体党员干部勤政廉政能力。

2、加强学习型党组建设,结合单位实际,深入持久地推进学习实践和理论武装工程。一要制订党组学习计划,党组书记亲自部署带头学习,班子成员要做好表率主动学习,党员干部要结合实际自觉学习。二要完善学习制度。坚持和完善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党员干部定期集中学习、远程教育学习、述学考学等制度,力求规范实效。三要创新学习方法。通过坚持参加宣教大中心组理论学习、一个月组织一次机关集中学习、人人参加理论学习在线学堂和党校远程教育学习等方式,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文明礼仪、机关文化等知识,形成重视学习、坚持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理念,做到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致用、学以创业。四是切实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坚持以人为本,深化“五知道”、“五必访”、“五必谈”的思想政治工作制度,发挥机关党组织的思想政治优势,不断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和形式,及时帮助解决干部职工的实际困难,激发干部职工的工作热情,调动机关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二)抓创优争先,切实加强机关党组织建设

3、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的规范化建设。以“五好”基层党组织创建为龙头,按照“五个基本”的要求,夯实机关党建基础。一要健全基本组织。按照县直机关工委的要求,对班子调整后的党总支和党支部班子开展换届选举。二要建好基本队伍。加强党员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党员素质,不断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三要完善基本制度。坚持“”、党费收缴管理、民主生活会、四个长效机制等基本制度,不断推进机关党建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四要开展基本活动。以“五好”争创为龙头,认真开展“两结对三互动”、党员承诺、民主评议等活动,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和党员的先进性作用。建党89周年之际,党总支表彰优秀共产党员。五要实现基本保障。进一步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做到组织、兼职人员、工作目标、阵地建设、党员活动室建设和经费保障到位,保证党建活动的正常有效开展。

4、深入开展支部书记述职评议活动。七一前后,继续采取总结自评和述职测评相结合的办法,对科技局党总支2名支部书记开展述职评议活动,保证质量,防止走过场。通过述职评议,进一步强化党组织书记的管党责任。

5、继续开展“两结对三互动”活动。按照县委“十个一”的总体要求,继续抓好“两结对三互动”活动,不断推进城乡互联、结对共建活动深入开展,今年重点支持谭家河村搞好村阵地建设,真正把“十个一”的要求落到实处。

6、加强机关群团工作。坚持党建带团建、促妇建,加强机关工会、共青团、妇女组织建设,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作用。

(三)抓科技职能发挥,切实加强机关作风建设

7、扎实落实工作职能,确保实现年度目标。认真落实县委部署的科技工作任务,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把机关党建工作与科技管理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扎实加强监督检查,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全县高新技术产值、增加值增长25%以上,完成市考核指标;全县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分别增长10%;申报认定部级高新技术企业1家,组织一批企业开展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示范活动;加强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建设,完成农业科技订单培训1万人次以上;加强科技计划工作,争取资金100万元;组织登记科技成果和推荐科技奖励;认真开展地震科普宣传、地震应急和民居安全工程示范,全年科普宣传不少于5次,全年建设民居安全工程示范点2个。

8、深入开展“双争双创”活动。在机关继深入开展“双创双创活动,不断巩固创建成效,丰富创建内容,提升创建效果。坚持整体创建理念,把双争双创与文明创建八项创建等有机结合起来,优化创建方案,确保党建工作创特色、本职工作创一流。结合单位实际,积极开展“履行社会责任,树立行业新风”的主题活动,确保活动开展有力度、有深度、有影响、有实效,在机关日常工作中切实体现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理念。

9、扎实开展“五好”效能建设。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实施意见》,按照“五好”要求,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着力解决因循守旧,发展意识不强;办事拖沓,效率意识不强;工作不实,服务意识不强;部门至上,大局意识不强;诚信缺失,规则意识不强;纪律散漫,自律意识不强等问题,树立为民、务实、清廉、高效的机关形象,为营造良好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服务。

10、大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一岗双责”制度,继续执行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管理责任制、党员领导干部廉政承诺制度、廉政谈话、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述职述廉等一系列廉洁自律规定;加强党风廉政教育,今年重点抓好《廉政准则》的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廉政文化“六进”活动和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促使党员干部树立和坚持正确的事业观、工作观和政绩观;努力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十个全覆盖”工作,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要强化监督,运用党内监督、舆论监督、社会监督等多种方式,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

(四)抓科学精神弘扬,切实加强机关文化建设

11、制定机关文化建设方案。认真落实县直机关工委《加强机关文化建设的意见》,成立机关文化建设领导小组,制定局机关文化建设实施方案,组建专班具体抓,重点围绕精神文化、学习文化、道德文化、服务文化、廉政文化、和谐文化、环境文化、业余文化等重点内容,结合工作特点,扎实开展机关文化建设。

12、开展好机关读书活动。按照县委宣传部和县直机关工委的要求,在机关干部中广泛开展“日读一小时,月读一本书”的全民读书进机关活动,全面提升全体机关干部的素质,积极创建学习型机关。

第二篇

一、认真落实县委重大决策部署,推动全县科技创新。

1、严明党的政治纪律,确保政令畅通。加强对党的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教育和引导全体党员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自觉增强党性观念,自觉地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组织上同中央、省、市、县委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地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忠实执行者和维护者。

2、扎实落实工作职能,确保实现年度目标。认真落实县委部署的科技工作任务,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把党风廉政建设与科技管理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扎实加强监督检查,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全县高新技术产值、增加值增长25%以上,完成市考核指标;全县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分别增长10%;申报认定部级高新技术企业1家,组织一批企业开展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示范活动;加强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建设。完成农业科技订单培训1万人次以上;加强科技计划工作,争取市以上科技项目8项,资金100万元;组织第二届优秀人才暨科学技术奖励评选活动;认真开展地震科普宣传、地震应急和民居安全工程示范,全年科普宣传不少于5次,协调乡镇和社区建设地震科普宣传示范点14个。

3、加强执行力建设,优化发展环境。加强对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开展对各项工作落实情况的检查,强化对资金管理使用、物资采购等执行行业管理规定的监督检查,加大对县委、政府交办事项执行情况和人大、政协意见、建议落实情况的督办力度,确保政令畅通。

二、加强反腐倡廉教育,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行为

4、大力开展反腐倡廉教育。以开展第十一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为载体,认真开展反腐倡廉教育,组织全体干部宣传学习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央和省市县纪委全会精神,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权力观、党风党纪、廉洁从政和艰苦奋斗教育,促使党员干部坚持党性原则,讲操守、重品行、树正气,不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提高反腐倡廉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按照县纪委的部署,认真加强机关廉政文化建设,积极参与廉政文化“六进”活动。

5、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廉政准则。把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作为重点,要求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理解和认真贯彻执行《廉政准则》52个“不准”的要求,严于律已,以身作则。促进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全面把握《廉政准则》基本精神和基本内容,并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切实提高制度的执行力。

6、进一步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按照县纪委的要求,加强领导班子的监督,认真执行党员领导干部按规定报告个人的住房、投资和配偶子女从业等有关事项。制定和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进一步规范和执行机关管理制度,在公务接待中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倡导公务接待不饮酒;不得以参加学习、会议、培训、联谊活动等名义用公款请客送礼;加强用车管理,不准私驾公车;严禁违反规定收送现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和收受干股;加强财政性资金和社会公共资金管理,不巧立名目乱发奖金、津贴和补助。

7、拓宽反腐倡廉工作监督手段和渠道。充分发挥电子政务网络在公开中的作用,加强科技工作和机关党务公开,推进公共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加大机关政务和财务工作,自觉接受监督。

三、坚持情系民生,维护群众利益

8、认真执行群众纪律。反对利用为农民服务之机索要钱财;反对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反对在公务活动中的吃拿卡要行为。自觉遵守《科技局机关工作人员文明礼仪规范》,争做文明市民,争当群众表率。

9、牢固树立执政为民的思想,密切联系群众,做人民的公仆。坚持以人为本,不脱离群众,不玩忽职守,不弄虚作假,不滥用职权。

10、严格监督执行“四要、四不”的文明办公服务承诺,即:要热情礼貌接待来访,不生硬傲慢;要虚心诚恳听取意见,不冷淡懈怠;要耐心和蔼回答问题,不推诿扯皮;要认真高效反馈意见,不敷衍应付。

四、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扎实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

11、强化局党组抓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意识。深化党政“一把手”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意识,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纳入党组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切实把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把落实责任制情况纳入党性分析和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坚持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检查落实责任制情况制度,定期向县纪委报告党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推进惩防腐败体系建设情况;督促党组成员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作为严肃的政治纪律认真执行,切实担负起反腐倡廉建设的政治责任,带头廉洁自律,并抓好分管股室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12、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各项配套制度。扎实落实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的制度,牢牢把握责任分解,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和机制制度,在落实责任制实效上下功夫。进一步完善局党组成员党风廉政责任制执行内容,推行落实局各股室负责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定期报告个人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认真开展廉政谈话,党组书记(局长)讲一堂廉政党课,同时抓好局机关各项制度的健全完善,进一步明确目标和责任要求。

13、认真执行《县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以案查责”办法(试行)》,加大责任追究力度。

五、加强机关行风政风建设,提升科技部门工作形象。

14、加强机关党风建设。认真履行党组职责,加强党员和机关党的组织建设,以思想教育、完善制度、集中整顿、严肃纪律为抓手,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领导班子成员要率先垂范,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实际、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作风,始终谦虚谨慎,艰苦奋斗。

15、树立机关优良行风政风。进一步巩固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成果,加强科技部门政风行风建设,提升科技部门服务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能力,建立健全科技部门政风行风建设的长效机制,进一步改进作风,注重实际效果,切实防止形式主义。坚持领导干部定期接访和下访,认真阅处群众来信,及时反馈、限时办结群众反映问题。加强机关效能和诚信建设,提高科技服务的质量和效益,重力解决机关作风建设方面的突出问题。

六、加强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建设,为反腐倡廉建设提供坚强保证

16、加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和推进改革发展的信心。认真学习执行党章,忠实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坚决维护党章和党的纪律,坚决维护党和人民的利益。扎实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作风教育和党规党纪教育,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

17、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增强宗旨观念,切实做到立党为公;提高实践能力,切实用党的科学理论指导工作实践;强化责任意识,切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树立正确政绩观,切实按照客观规律谋划发展;树立正确利益观,切实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着力增强党的纪律观念,切实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发扬求真务实精神,牢固树立“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理念,真心真意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大力发扬艰苦奋斗精神,认真执行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规定,规范公款接待,坚决纠正奢侈挥霍等不良风气。

18、完善理论学习制度,将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结合起来,丰富学习内容,端正学习态度,提高学习效果。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七、加大查办案件工作力度,维护党纪国法的严肃性

19、以查处党员干部中滥用职权、贪污贿赂、腐化堕落、失职渎职的案件为重点,严肃查处官商勾结、权钱交易、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案件;严肃查处利用干部人事权、行政执法权、项目拨款权索贿受贿、徇私舞弊的案件;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的案件;严肃查处贪污、挤占、挪用公款的案件;严肃查处规避招标、虚假招标和党员干部招标投标获取非法利益的案件。对领导干部违反规定收钱送钱、买官卖官、参加以及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为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谋取非法利益等腐败现象,在严肃执纪的同时,加大组织处理力度。

第三篇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紧扣“四县”战略目标和经济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坚持新时期的科技工作方针,全面实施科教兴县和人才强县战略,大力推进科技投融资、产学研合作、创新型企业建设、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路线图计划等五大科技专项行动,强化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二、工作目标

1、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的比重在2010年基础上提高一个百分点的目标;

2、全县专利申请量增长10%以上,达到100件以上,其中发明专利不低于总量的20%,企业专利申请量不低于总量的45%;

3、通过全国科技进步县考核。

三、工作重点和工作措施

(一)助推企业科技创新,积极发展高新技术和新兴产业。

1、扶持高新技术产业做大做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去年年底下发的《关于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意见》和市政府下发的《关于推进“五大科技专项行动”的通知》,围绕建设新型工业强县,把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成为县域经济支柱产业,努力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和增加值增长30%,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的比重在2010年基础上提高一个百分点的目标。围绕打造百亿光电产业和新材料、新能源,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化建设步伐,全年新认定高新技术产品3个;支持匡通、华扬2个部级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创建以匡通电子公司为龙头的高新技术产业特色基地,培育申报华扬太阳能公司为省、市科技研发中心。围绕打造百亿柑桔产业,对被列入全省创新型企业试点建设的屈姑公司,进一步加强科技服务,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2、努力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在县规模企业中,选择一批创新型、成长型企业进行重点培育,在政策、项目和申报专利等方面加大支持服务力度,力争全年新培育3家以上科技型中小企业,1家省级创新型(试点)企业,2家市级创新型(试点)企业,1家省成长路线图企业,为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发展打下基础。

3、加快创新平台建设。发挥科技部门科技成果服务的优势,做好企业科技成果鉴定、登记奖励工作,让企业逐步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成果,提高企业在市场上的核心竞争力,全年新建1家省或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引导建立3家产学研合作平台或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申报创建1个制造业信息化工作试点。

4、强化产学研合作创新。引导促进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科技创新主体的合作。进一步巩固华农大、三峡大学、江苏省农科院等产学研合作关系,围绕全县支柱产业发展,积极开展走出去请进来活动,牵线搭桥引进一批高层次科技研发机构与我县企业合作,共同申报项目、共建研发机构,共育科技人才,共破技术难题,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力争转化应用各类科技成果20项以上,推动企业走上持续创新和可持续发展道路。

(二)深化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提升科技惠农水平。

1、抓好农业科技示范研究建设。围绕六大支柱产业,突出脐橙早晚熟、桃叶橙、优质核桃、优质茶叶和特色水果等示范基地建设,示范推广一批新技术、新品种和新模式,充分发挥农业科技示范基地示范引导作用,为农业持续发展提供科技支撑。2011年,在继续扶持晚熟脐橙示范项目基础上,重点抓好桃叶橙提纯复壮优质母本园、茶叶品种选育、薄壳核桃提高座果率等三个示范研究项目。

2、加大科技服务体系建设力度。深化推进科普示范村和农业科技示范户的培育工作,提升全县12个科普示范村和2000户示范户的辐射带动作用。

3、创新农业科技服务方式。继续推进农技110和信息服务平台作用,积极开展科技订单培训,深化科普之春、科技活动周活动,全年完成科技培训4万人次,科技信息6万条次。

(三)加强防震减灾工作,提升防震减灾能力。

1、进一步加大防震减灾的宣传力度。充分利用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门户网站,宣传橱窗,科技下乡活动等平台,加强防震减灾的宣传、教育,提高群众防震减灾意识。

2、加强地震监测预报工作。按照省市业务部门的要求,完成我县信息节点建设,完成归州彭家坡村地下流体观测站防雷系统和用电设备的改造,继续协调配合国家地震局在我县开展加密台网观测数据收集和设备维修工作,确保地震监测仪器的正常运转,不断提高观测质量和水平,确保观测数据准确、可靠。加强对地震宏观观测员和防震减灾助理的培训工作,举办地震宏观观测员培训班,提升地震工作速报能力。

3、进一步完善地震应急预案。在现有应急预案的基础上,要求县直和乡镇进一步完善地震应急预案,建立救援队伍数据库,组织应急演练,提高地震应急救援能力。

4、进一步抓好农村民居安全工程试点工作。通过以点带面,推动农村民居安全工程的深入开展,提高抗震能力。同时按照上级业务部门的要求,适时开展抗震设防审批和强化县内重大建设工程地震安全性评价监督管理。

(四)加强专利和科技成果管理工作,提高持续创新能力。

1、加强专利工作宣传。采取多种方式,加强专利知识宣传,促进专利知识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乡村,全面提升全民专利和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2、加大专利工作申报。大力实施企业专利“扫零”工作,组织动员企业及时申报专利,依法保护自己的科技创新成果。同时组织学校和社会人士专利申报工作,力争全年专利申报达100件,完成市考核指标。

3、加强专利管理。会同有关部门加强专利市场监管,开展专利执法活动,切实维护专利权人的合法权益。

4、强化科技成果管理。加强对科技项目的检查及验收工作。组织好全县科技成果鉴定、登记和报奖工作,转化应用科技成果,登记市以上成果和获得市以上科技奖励不少于2项,转化科技成果不少于20项,提升科技综合实力。

(五)组织全国科技进步县考核,切实提高我县科技实力。

1、组织好全国科技进步考核迎检工作。协调相关部门,

认真总结“十一五”科技工作成绩,客观真实的做好全国科技进步考核申报工作,确保通过全国科技进步考核。

2、做好省、市科技进步工作考核评价工作。按要求加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和专利工作,完成省、市科技进步考核指标。

3、营造全县自主创新环境。根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近期出台关于推进自主创新长效机制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意见,争取制订出台我县贯彻落实的实施意见,结合我县实际,强化领导责任,优化措施,营造创新氛围。加强对上级业务部门的争取,寻求更多科技项目支持,增强科技发展后劲。按照县优秀人才暨科学技术奖励办法,召开科技大会,组织科技奖励,弘扬创新创业精神。

(六)强化机关自身建设,提高科技管理水平。

1、加强效能和作风建设。创新科技管理,优化科技服务,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坚持以实干促进发展,以实干成就事业,打造一流工作业绩,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机关。

2、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员“5+X”设岗定责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3、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化“十个全覆盖”,加强政风行风建设,严格落实机关管理制度。

4、统筹完成其它各项任务。加强学习型机关创建,加强老干部、工青妇、人口和计划生育、公共机构节能、普法依法治理、人才、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4工作,全面推进科技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