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宣传工作要点3篇

时间:2022-05-28 08:31:12

教育宣传工作要点3篇

第一篇

一、指导思想

2014年全市教育宣传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系列重要讲话及省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教育系统新闻宣传工作规程》的要求,服务教育大局,加强政策解读,推广改革经验,回应社会关切,积极探索教育宣传工作的新特点、新思路和新方法,着力提高教育宣传工作的领导力、吸引力和感染力,为教育改革发展争取有利条件、营造良好氛围。

二、宣传要点

1.抓好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宣传。深入宣传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和重大部署;广泛宣传教育系统在开展动员部署、坚持反对“四风”、广泛征求意见、加强制度建设、解决突出问题等方面的创新举措和进展成效;大力宣传教育系统领导干部落实为民务实清廉要求,深入基层一线,帮助师生员工解决实际困难的具体行动和鲜活事例;大力宣传教育系统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从先进集体、优秀个人的典型事迹和经验做法中寻找共性、发现规律;为教育实践活动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强化舆论监督,通过以案例说法、反面典型曝光等方式,发挥警示作用,促进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2.抓好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宣传。深入宣传国家、省关于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新部署、新要求;深入解读国家、省即将出台的高考改革方案的相关政策及应对策略;结合教育管理方式的转型,大力宣传构建区域教育协调发展机制、创新教学质量提升机制、建立责任督学工作机制、完善学校考核评价机制、构建现代学校制度、实行中小学挂牌督导等方面的经验成效;结合人才成长立交桥的构建,大力宣传现代职教体系建设、创新拔尖人才培养、学习型城市建设等方面的经验成效;大力宣传保护地方方言、扶持民办教育可持续发展、扩大教育国际合作交流等方面的经验成效。

3.抓好大力促进教育公平的宣传。立足后均衡时代,大力宣传义务教育改革项目学校建设和来太务工人员子弟学校标准化建设的新进展、好做法。结合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做好小学升入初中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大力向社会积极推介家门口的好学校;结合贯彻落实《关于加快构建立体化学生资助和关爱体系的意见》,大力宣传我市面向全体学生开展经济资助、学习资助、心理资助、家庭教育资助和成才与创新资助等方面的好做法;结合贯彻落实国务院《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4-2016年)》和市爱心学校异地新建,大力宣传提高残疾儿童少年受教育水平的成功经验,广泛宣传残疾儿童少年顽强拼搏、自强不息的先进事迹。

4.抓好全面深化素质教育的宣传。结合文明城市的创建和立德树人工程的实施,以“文明伴我行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为抓手,深入宣传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中国梦宣传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和“节粮、节水、节电”教育等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深入宣传深化课程改革、改进教学方式、推进阳光体育运动、加强“一校一品”建设的好做法、好经验;深入宣传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好做法、好经验。

5.抓好构筑教育人才高地的宣传。结合《关于进一步加快高层次教育人才培养工作的意见》及《关于加大教师流动力度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精神,深入宣传在开展校长论坛活动、举办青年干部沙龙活动、加强校长共同体建设、加快名优班主任培养步伐、推进校外专家进校园、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完善教师定期交流制度等方面的新进展、好经验。结合庆祝第30个教师节,通过开展“教师发展30年”新闻采访活动,大力宣传优秀教师先进事迹,努力营造尊师重教的社会氛围。

6.抓好大教育宣传格局的完善。立足全媒体时代,在相关宣传主管部门及新闻媒体单位的领导和关心指导下,构建上下联动的教育宣传大格局。办好《日报》教育专版和电视台“成长乐园”栏目、教育信息网、“教育”政务微博、教育信息简报。完善新闻制度,加强新闻发言人队伍建设,实现新闻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三、四大主题宣传活动

1.温暖行动——帮困助学体系,全方位介绍市政府、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立体助学体系。

2.安心行动——放心食堂,选取一学校食堂,邀请学生家长、媒体代表共同参观“集中采购,定点配送”的整个流程,学校领导和科室负责人全程陪同介绍,宣传教育的惠民措施,让学生家长和社会对学校饭菜质量放心;全程进行微直播。

3.平安行动——平安上学路,以一至两名学生乘坐校车为主线,介绍市实施校车规范化与专业化管理,确保学生上下学交通的便利和安全的情况。电视台以纪录片形式拍摄,报纸以照片形式纪录,同时进行微直播。

4.勤俭节约伴我行——手拉手,节约路上一起走,通过手机随手拍校园里丰富多彩的以勤俭节约为主题的小活动、好做法,以微博宣传为主,推动落实中小学节约教育工作,开展好节粮、节水、节电“三节”教育活动。

第二篇

2014年关心下一代工作要以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继续贯彻落实20号、51号等文件精神,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务实创新、主动配合,持续推进基层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努力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和工作创新,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引导青少年健康成长,为培育品德高尚、富有理想、快乐健康、全面发展的新一代人,为谱写好中国梦的篇章作出新贡献。

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各校关工委要在党组织的统一部署下,认真学习好、宣传好、贯彻落实好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上来。要抓好关工委班子和骨干的学习,上半年局关工委举办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培训班。各校关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在带头学习的同时,要组织好老教师的学习。通过学习,把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与关心下一代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用改革的思路谋划关工委工作,扎实有效地推动关工委各项工作不断发展。各校关工委可以通过国旗下讲话、班会、团会、队会、辅导报告、面对面交流等途径,向广大青少年宣传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也可以采用图片、视频、网络等形式配合学校在青少年中广泛宣传,让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渗透到青少年思想中去。

二、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题教育活动

1.根据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关于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老少共筑中国梦”系列教育实践活动暨2014年“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要求,在青少年中开展“老少共筑中国梦,争做美德好少年”主题教育,把“中国梦”宣传教育不断引向深入。要在突出思想内涵,增强认知认同上下功夫,积聚正能量,激励青少年在学习和生活实践中树立远大理想,同心共筑中国梦。要组织好相关的主题读书活动、主题征文活动、书签制作大赛和绘画摄影大赛,提高主题教育活动对“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教育的促进作用。

2.根据市文明办的统一部署,要组织开展“文明伴我行,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的主题教育活动。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通过开展“缤纷冬日”、“七彩假日”、“我们的节日”等系列实践活动,让青少年懂得文明礼仪是当代公民必备的基本素质,做人的基本要求,了解文明礼仪的基本内容,养成文明礼貌的行为习惯,切实增强社会责任感,争当品德高尚、文明有礼、全面发展的好少年。

3.积极推进学雷锋活动常态化,结合节假日和纪念日庆典组织学雷锋活动,把学雷锋和做好事结合起来,和爱老敬老结合起来,和遵守文明交通结合起来。组织开展志愿者服务、日行一善等社会实践活动,加强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引导青少年努力践行雷锋精神,弘扬时代新风,使学雷锋日益成为越来越多青少年的自觉行为。

三、持续推进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

1.根据省、市教育关工委工作要求,作为已被认定为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合格单位的我市教育局关工委,要进一步巩固和完善党政领导关工委工作的领导机制、以领导班子建设为主要内容的组织建设机制、关工委工作的保障机制、关工委工作的运行机制和激励机制,今年争取通过省教育系统关工委组织的“关工委常态化建设巩固提高奖”的评审。

2.继续加强中小学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的指导。要制定规划,分类指导,坚持标准,严格程序,做到成熟一个,认定一个,稳步推进基层关工委常态化建设。学校基层关工委要认真学习省教育工委〔2010〕51号文件,和教育部党组〔2009〕20号文件精神,领会基层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的合格标准、考核细则、和验收的程序,根据局党委下发的《关于开展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合格学校考核的通知》(太教党委〔2013〕39号)文件要求,积极争创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合格学校。

四、积极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

1.配合学校,关心青少年成长。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从青少年学生、青年教师健康成长的需要出发,做一些适合老同志特点的关心下一代工作。以“爱心咨询”、“温馨小屋”等为载体做好青少年心理咨询工作;以“爱心超市”、“大手牵小手”等为载体开展贫困生帮扶工作;以“四帮一”、“德育导师制”等为载体做好“问题学生”帮教转化工作;以参与“青蓝工程”等为载体发动老教师对青年教师进行传、帮、带,关心青年教师成长。各校应充分发挥退休教师的优势,动员老教师参与家长学校的管理。要继续关爱新人子女,关心他们的生活,关心他们的成长。

2.协助社区、村,办好校外教育辅导站。认真贯彻落实市文明办、关工委、教育局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城乡校外教育辅导站建设的若干意见》和市教育局、关工委联合下发的《关于贯彻省教育厅、省关工委<关于推进“校站结合”,提高青少年校外教育水平的意见>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大支持社区教育的力度,积极组织发动更多的老教师和在职教师参与社区、村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关心、丰富青少年的校外生活。在力所能及的前提下,努力办好家庭义务辅导班,参与四点半班的共同管理。配合市关工委、市文广局,继续做好网吧义务监督工作。

3.继续开展“九个一”活动,提高参与率。要及时发现,总结经验,树立典型,彰显成绩。

五、切实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

1.关工委要按照“学习型、服务型、调研型、创新型”的要求,加强自身建设,继续学习7个会议纪要和“搭建工作平台”、“发挥委员单位作用”经验材料,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2.学习宣传省教育系统关工委2013年“工作创新奖”获奖项目经验,结合实际,在开拓创新,务求实效上下功夫,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多干实事,多做好事。积极参与市教育局关工委组织《关工委工作特色品牌奖》的评审。

3.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理论研究,积极参与省教育系统关工委组织的“关工委自身建设优秀论文奖”的评审。继续做好调研工作,根据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开展调研,建言献策。

4.继续加强典型的宣传,不断巩固老典型,培育新典型,把点上的经验化为面上的做法,使典型发挥更大的示范作用。继续加强对基层关工委、老教师先进事迹的宣传,积极传播正能量,增强关工委工作的影响力和创造力。

第三篇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的若干意见》、《关于推进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以切实提高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艺术素养为着力点,创新机制,加强管理,扎实推进年度工作任务落实,努力促进青少年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二、工作目标

面向全体学生开展学校体育卫生艺术教育工作。引导中小学生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理念,加强体育锻炼,强化卫生意识,提高艺术素养,切实增强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争当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品德高尚、身体健康、全面发展的好少年。

三、主要工作

1.积极开展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确保“每天锻炼1小时”的全面落实。严格执行国家课程计划,开齐、开足、上好体育课,不以任何理由削减或挤占体育课时间。没有体育课的当天,在下午课后安排一节体育活动课,组织学生进行体育锻炼。精心组织大课间活动和体育活动课,做到形式能体现学校的特色,内容能调动学生的兴趣和热情,效果能提高学生体能增强学生体质。

2.贯彻落实《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标准》,提高体质测试合格率和优秀率。高标准地贯彻落实《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努力提高学生的耐力、力量、速度等体能素质。做好体质测试工作及数据的采集、报送工作,确保报送数据的真实性、有效性和及时性。同时要认真分析近几年学生体质健康数据发展趋势,采取有效措施,不断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

3.完成教育系统第六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做到不重不漏,准确无误。规范、高效、高质量地完成第六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工作,准确掌握我市教育系统体育场地建设、使用及其发展变化情况,促进体育场地设施资源的科学配置,推动我市教育系统体育事业与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

4.降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生率和常见病的新发病率,无重大责任事故。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卫生工作条例》,进一步加强规范学校卫生防疫与食品安全卫生管理。加强学校传染病预防与控制,做好疫情报告制度与应急预案的完善,一旦发现疫情要及时上报。

5.建立禁烟工作长效机制,全面推进我市各中小学的禁烟工作。根据《关于在我市中小学、幼儿园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苏教体卫艺〔2014〕3号)文件精神,学校要建立健全规章制度,认真做好组织实施工作,将履行禁烟职责纳入教职工考核和学生评价体系,为创造优美的校园环境、建立良好的教学秩序,保障师生身心健康奠定良好基础。

6.全面开展毽绳运动,推进毽绳运动区域特色项目建设。各中小学要结合“体育、艺术2+1项目”,以市中小学毽绳协会为平台,以2014年市中小学生阳光体育运动联赛毽绳锦标赛为契机,结合校情学情,积极开展毽绳运动。通过大力开展毽绳运动,展示学生特长,增强学生体质,培养学生团队意识,提高毽绳运动竞技水平,推动学校体育特色文化的发展,推进我市毽绳运动区域特色项目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