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财政监督工作要点

时间:2022-05-27 08:14:50

财政局财政监督工作要点

2014年区财政监督检查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在局党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省市财政监督管理工作要求,紧紧围绕财政中心工作,以健全和完善财政“大监督”格局为抓手,以加强预算监督为重点,努力推进财政监督工作转型,着力发挥财政监督的职能作用,促进我区财政监督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认真履行财政监督职责,进一步发挥服务财政中心工作作用

(一)开展预算执行情况和部门决算监督检查。按照促进建立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相互制约、相互协调的财政运行机制和预决算公开的要求,针对预算管理中的关键环节和薄弱环节,开展预算单位部门预算执行情况检查,配合相关科室进行预算单位部门决算核查。注重会计核算的准确性、财经纪律的严肃性,加强对“三公”经费、会议费和公务卡等使用情况的检查,关注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区委十项规定执行情况,为财政预决算公开和“三公”经费支出公开提供基础保障。

(二)开展各项惠民政策和专项资金监督检查。围绕政府重大政策落实、社会热点问题和关系民生的行业,加大对政府投资的重点领域、重大项目的专项资金检查力度。重点加强对“三农”、教育、医疗卫生、就业和社会保障等涉及民生的重点财政政策和财政资金的监督检查,提高重大项目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保障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实和资金安全。

(三)继续开展镇级财政财务收支联合审计检查。联合检查实行“三年一审,一审三年”办法。新一轮联合审计检查力求从检查发现问题入手,做好三个结合。即检查与调研相结合;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相结合;检查监督和服务指导相结合,突出重点,务求实效,切实提高镇级财政财务管理水平。同时,督促各财政所(分局)密切配合纪检、审计部门,依法对所属预算单位和村集体经济组织进行服务指导和监督检查。

(四)有序开展财政内部监督检查。结合全面推进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的要求,推动财政所(分局)和各业务科室加大对工作项目各环节权力运行的控制、督查,强化制度控制、程序控制、责任控制,进一步提高各部门内部监督的能力,确保财政资金和人员两个安全。根据《财政部门内部监督检查办法》依法监督、注重预防和规范管理的原则,进一步修订完善《基层财政内部控制管理制度》、《基层财政内部财务稽核制度》和《基层财政内部原始记录管理制度》,选择部分镇财政所和部分科室精细化绩效考评中的职能工作项目开展内部监督检查,促进财政部门内部管理水平提升。

(五)配合做好其他相关检查。做好上级财政部门统一组织的联动检查、专项检查工作;协助纪检部门做好相关检查;落实交办的人民来信检查事项。

二、积极探索财政监督工作转型,进一步完善财政“大监督”机制

(一)牢固树立财政“大监督”理念。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财政精细化、科学化管理的需要,进一步确立“全员参与、全面覆盖、全程控制、全部关联”的监督理念,整合财政监督主体资源,健全和完善事前、事中、事后相结合,覆盖所有政府性资金和财政运行全过程的财政大监督机制。结合省将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监督的意见》,修订我区《财政监督长效管理机制实施办法》,力求办法操作性更强,作用更大。

(二)健全和完善财政“大监督”机制。充分发挥专职监督机构统筹管理和综合协调作用,落实财政监督职能由各业务科室和财政监督科室共同履行实施的原则,创新监督检查方式,强化检查执法力度,提升监督检查效能,促进财政监督和财政管理的紧密融合,实现日常监督与专项监督、事后监督与事前事中监督相结合的财政监督管理目标,推进我区财政大监督机制的进一步完善。

(三)积极推进财政监督工作转型。着力从下面四个方面入手,一是由检查处理型向促进管理型转变。实现由查错纠偏的检查处理型向以查促管、以查促改、查外促内的促进管理型转变。二是由检查资金向注重检查政策执行情况转变。财政检查由关注资金分配使用的合法性、合规性,向注重检查政策执行情况转变。三是由实地检查向监督信息化转变。逐步建立事中监督机制,研究整合信息资源建立实时动态监控管理平台。四是由事后检查向全过程监督转变。学习省、部财政监督管理嵌入财政管理的成功经验,探索建立我区财政监督嵌入财政管理业务流程的财政支出监督机制。

三、切实加强财监队伍能力建设,进一步提升财政监督管理水平

(一)加强财政监督机构和队伍建设。高素质的财监队伍是做好财政监督工作的基础。通过积极参加省市区各项培训活动,组织对科室、基层财政监督干部的财政政策法规、业务技能和检查工作操作培训,做好对检查人员的查前培训,不断增强财政监督工作人员的水平和能力,全面提升财政监督干部的综合素质。

(二)着力提升财政监督工作质量。要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构建财政监督检查管理平台,提高检查效率。要进一步完善检查台帐,加强档案管理,强化财政监督成果的再利用。进一步规范检查和审理行为,促进财政监督与财政预算管理的挂钩联动和有机结合。要做好处罚案件整改和回访行政指导工作,验证整改落实情况。通过以上措施,夯实财政监督基础管理工作,提升财政监督工作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

(三)做好调查研究和信息宣传工作。加强对事关财政改革发展问题和财政监督长效机制建设问题的研究,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研究工作,提高理论和政策水平。积极开展财监信息宣传等工作,更新区财政监督网,广泛利用各种媒体,宣传财政监督工作,扩大财政监督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