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防办管理工作要点

时间:2022-05-25 08:58:10

人防办管理工作要点

一、深化拓展人防准备的核心能力

1、完备人防指挥体系,提升组织协同能力。健全战时人防指挥机构,及时调整人防指挥部成员,明确人防指挥所成员实名制和工作职责,强化组织协同能力。

2、完善预警报警系统,提升通信保障能力。加强指挥通信设施和警报设施的维护保养,确保地下、地面、机动指挥所信号的贯通,保证设备设施24小时无故障。协调县有关部门在新建的市民服务中心建设彩色多媒体警报一台,发挥警报投入在防空防灾和公益性宣传方面的双重作用。按照省市统一部署,全力抓好人防机动指挥所建设。定期开展警报器性能巡查,落实管护责任,确保完好率和通响率两个100%。抓好“八一”建军日警报试鸣任务的落实。

3、完善人口疏散体系,提升应急行动能力。按照省《关于疏散基地建设和管理的指导性意见》,继续完善疏散基地指挥通信、疏散安置等战备要素,加强日常维护和管理规范,高标准完成县直机关疏散基地建设。增设应急避难场所,完善应急避难场所标识,配套应急避难救护设施。启动《战时人口疏散与掩蔽方案》修订工作。结合警报试鸣日、全国防灾减灾日,组织不同类型人口疏散演练。

4、开展专业队伍训练,提升应急救援能力。完成全县15支人防专业队伍整组,组织1次人防专业队伍和志愿者骨干集训(时间2-3天),发现、培养业务能手和技术标兵,抓好人才储备。

5、指导重要经济目标,提升综合防护能力。按照省《人民防空重要经济目标防护分级分类标准》和《县人民防空袭方案》的要求,组织全县重要经济目标重新分级、分类,扎实做好防护组织建立、防护方案制订、基础数据收集、远程视频监控等工作。

二、持续提升人防工程的建管水平

6、推进工程建设。严格人防工程建设标准,把好施工图审查、施工过程验收及交付前功能性检验等重点环节,确保工程质量。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定期开展人防工程安全生产检查,及时排查整改安全隐患。

7、完成规划编制。进一步推进人防工程规划、区域控制性详规以及修建性规划的制订,做好相关基础资料的收集和规划修编的组织指导工作,争取年内《县人防工程总体规划(2014-2030)》通过上级评审,发挥人防规划的统领作用。

8、加强维护管理。进一步规范人防工程日常维管制度、模式,落实人防工程平时使用管理的各项责任措施,切实保障人防工程的安全和平战功能。根据省市政策规定,适时征收人防工程有偿使用费。成立县鑫泰人防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收回中坤苑等人防工程资产使用权,以企业化管理模式对收回人防使用权的资产进行市场化运作和维护,最大限度地发挥人防工程资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完善人防工程内部标识标牌,进一步规范标识标牌“四方联动”监管机制,努力探索标识标牌智能化管理方式。

9、坚持依法行政。深入开展人防政策法规宣传,强化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落实“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一次告知制、服务承诺制、过错追究制”等行政服务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行政服务案卷标准化建设,创建行政服务“优胜窗口”。落实简政放权的各项举措,强化权力下放后的业务指导,会同政务中心、财政局开展一次已移交行政权力落实情况和专项检查。

三、积极创新人防宣教的有效形式

10、广泛普及人防知识。组织开展以“人防连万家,平安你我他”为主题的人防知识竞赛活动,结合“宾城之夏”文艺演出,继续推出人防宣传专场,广泛宣传防空防灾知识,提高市民群众的防空防灾意识和应急救灾技能。巩固社区民防工作站成果,深入开展民防知识教育和防空防灾演练,打造有特色、有亮点的品牌社区,从配套设施上支持工作开展有作为、行动组织有实效的重点社区。

11、继续巩固人防教育。在我县青少年综合素质教育基地结合中小学生国防人防、生命生存课,开展中小学生“两防”知识课堂与课外相结合的素质教育,实施寓教于乐和现场演练,组织教案检查和抽考,实现人防知识教育开课率和受教率均达100%。

12、全面加强人防宣传。结合市民服务中心的建设,布设人防体验区。在县级主流媒体开辟人防专版(专题、专栏),加强人防门户网站的建设和管理。会同县委党校、总工会在机关干部培训和职工培训中心推进人防知识宣传工作,尝试开展人防宣传“进市场、进商场、进菜场、进广场、进车站”的“新五进”工作,形成人防宣传的立体效应。深入开展人防调研活动,做好人防信息宣传工作,增强人防的社会认知度。

四、全面加强人防队伍的素质建设

13、加强党性修养,提升服务群众能力。认真组织在全党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研究制约人防科学发展的瓶颈问题,全面提升全体党员政治觉悟和党性修养,努力打造一支高效、稳定、创新的新型人防专业队伍。进一步深化“民防精神家园”建设,加强人防机关作风建设,创建“保民安·惠民生”服务品牌,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打造人防特色文化。

14、加强法制建设,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新年度将结合机关理论学习的时机,由专业律师、办领导、各科(所)负责人担任授课,组织以《中华人民共和国防空法》及配套法律、法规的学习,全面提升全办工作人员法律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

15、加强技能训练,提升应急行动能力。以“准军事化”建设为要求,加强人防机关工作的规范化管理,进一步提升严、准、快、细、实的工作作风。继续依托人防指挥信息系统软件,扎实抓好人防本职业务训练,全面提升全体人能力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