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管理处工作要点3篇

时间:2022-05-22 11:22:10

财政局管理处工作要点3篇

第一篇

2014年,财政政策法规工作将在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厅政策法规处、市政府法制办等相关部门的指导下,以促进依法行政依法理财、服务财政发展大局为主线,以开展法治财政标准化建设工作为重点,以组织财政政策法规宣传培训为抓手,不断推进财政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法治化。通过积极开展财政政策法规各项工作,树立财政部门学法、知法、守法的良好形象。

一、扎实开展法治财政标准化建设工作

为迎接省厅法治财政标准化建设考核检查,对我局在创建法治财政方面所做的工作以及在依法理财方面取得的成绩进行全面梳理。对照省厅制定的《深入推进法治财政标准化建设实施意见》、《全省法治财政标准化建设指标》以及全省财政政策法规座谈会提出的工作部署和相关要求,会同相关业务处室搜集、整理相关资料。法治财政标准化建设共分为5大类95项考核指标,涉及财政业务方方面面。要充分做好各项准备工作,迎接省厅四、五月份对这项工作的考核检查,确保高质量通过省厅组织的考核检查,着力打造法治财政标准化建设升级版。

二、加强财政法制宣传工作

加大财政法律法规宣传力度,促进全社会理解、关心和支持财政工作。在做好日常财政法制宣传工作的同时,充分利用行政执法现场宣传日、“财政宣传月”等平台,加大财政惠民惠企政策宣传力度,做到财政惠民政策进基层、进社区、进市民广场,通过《日报》、市财政局网站等媒体开展财政政策法规宣传,营造良好的财政普法氛围。

三、加大财政政策法规培训力度

积极组织人员参加省、市组织的各类法律知识培训班学习,加强全市财政系统法制培训工作。落实干部职工学法考法工作,认真执行干部任职前法律测试、新上岗人员法律考试制度。举办1-2期财政干部法制培训和规范性文件专题讲座。通过加强培训,切实提高财政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四、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工作

做好行政处罚、行政复议、行政调解、行政应诉及其他法律事务的管理、协调工作。不断推进行政复议工作,按照《市财政局行政复议工作规则》,进一步明确财政部门行政复议的指导思想、原则范围、方法步骤。不断强化行政调解工作,把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结合起来。不断规范行政执法和行政处罚工作,会同稽查局等相关处室做好行政执法检查跟踪监管工作,按统一的规范格式文本留下检查痕迹,加强检查卷宗管理,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检查和行政处罚工作。

五、切实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

加强规范性文件立、改、废工作,逐步将规范性文件的管理纳入法制轨道,提出合规性修改意见,避免法律风险。根据市政府法制办的要求,组织开展政府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按照市委办法规处的要求,开展党内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组织规范性文件知识专题讲座,让财政干部对规范性文件有更准确的理解和把握。按照年初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发文计划,做好2014年规范性文件的报备工作,适时做好我局出台或参与制定的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

六、加强财政政策法规干部自身建设

加强政策法规、法律知识的学习,积极参加省厅法规处、市政府法制办等相关部门举办的业务培训,开展财政政策法规方面的调研活动,不断提升财政法制业务工作能力和水平。积极参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严于律己,清正廉洁,不断提升财政政策法规干部综合素质,努力服务财政发展大局。

第二篇

2014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纵深推进改革的第一年,也是深入落实市委六届三次全会要求、全力推动发展新跨越的突破之年。全市财政税政工作要紧紧围绕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不断深化税制改革,认真实施积极的财税政策,充分发挥税收政策在加强宏观调控、规范分配关系、促进我市经济持续健康协调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更加主动、更加扎实地开展工作,为推进全市科学跨越发展作出贡献。

一、认真做好国家重大税制改革在我市的应对工作

(一)继续稳步推进“营改增”试点工作。认真总结和评估我市“营改增”试点的实施效果,对出现的问题研究提出解决方案,完善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试点政策体系。继续强化“营改增”后地方税费征管工作,防止收入流失。按照国家部署,在铁路运输、邮政行业实施“营改增”试点,并逐步扩大到其他行业。在深入分析评估政策实施情况的基础上,密切跟踪宏观经济形势的发展变化,并根据产业发展特点向省厅提出下一步深化改革试点的建议。

(二)继续就重大税制改革、税收政策热点问题开展针对性的调查。重点配合省厅加强对房产税、消费税、资源税、环境保护税改革的调研,争取有利于我市经济跨越发展的税收政策。

二、贯彻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一)做好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复审核查工作。对我市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初审材料进行复审核查,帮助企业完善资料,取得高新技术企业资格,享受国家相应的税收优惠政策。

(二)做好各项税收优惠资格认定工作,保障政策执行到位。会同市民政局等部门做好社会团体、群众团体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认定工作。进一步完善认定程序,与国、地税部门做好非营利性组织免税资格。

三、夯实财政税政基础工作,着力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地方税政工作机制

(一)深入做好各项税收专项调查工作。继续做好年度企业所得税税源调查工作,按照要求提高样本企业代表性和数据的准确性,并运用调查数据形成有质量的分析报告。继续做好年度重点产品国际竞争力调查工作,扩大重点产品的选取范围,并选择本地区重点行业开展国际竞争力分析。做好国家重点税源季报工作,与指定重点税源企业建立联系制度,确保季报工作顺利开展。

(二)进一步加强对市直重点税源企业的跟踪调查和税收结构分析工作。按月报送市直重点税源企业入库税收月报,做好税收政策的贯彻落实工作,及时分析新的政策实施对我市财政经济的影响,掌握实施中出现的问题,引导企业用足用好税收优惠政策。

(三)积极争取为企业解决生存发展问题、提高竞争力水平的税收政策。积极收集上报出口退税率调整建议,提高出口产品的国际竞争力。按时上报关税税目和税率调整建议,争取对我市需扶持的重点产品、高科技产品通过单列税目实施差别化税收优惠政策,或对关键零部件、原材料的进口给予低关税。

四、加强综合治税管理

(一)充分利用综合治税合署办公的优势,对全市各行业、各县区的企业经营、纳税及涉税信息进行认真分析,交换意见,及时研究调整工作方案。着力支持税收征管能力建设,加大税收征管信息化建设力度,加强综合治税平台建设,不断提高税收征管的能力水平。

(二)努力发挥税政监督职能,强化政策执行的检查督导工作。既要对纳税人通过弄虚作假骗取国家税收优惠的行为进行检查和监督,保障财政收入的完整,也要对财税机关对税收优惠落实不到位、不依法征税等问题进行监督,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和良好的税收秩序。

(三)加强协税护税工作,做好市本级项目税收代扣管理工作。进一步完善市本级项目税收代扣管理制度,确保市本级税收应收尽收,顺利完成市本级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任务。

五、组织实施“财税政策调研课题”工作

牵头组织财税政策课题调研,拟定调研课题,向全局、相关部门和高校招标,完成课题任务的给予适当经费补助,充分利用和发挥全局乃至全社会各界的智力,为财税调研工作服务。

六、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坚持严的标准、严的举措、严的纪律,把教育实践活动与践行新时期精神结合起来,广泛征求意见建议,针对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同时坚持边学边改、即知即改,落实整改任务,以整改落实的成效取信于民,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始于群众需求、终于群众满意。

七、稳步推进制度建设

按照局党组的统一部署,对照目前处室实际担负的工作,对处室各项制度和业务操作流程进行全面的梳理,按照科学、规范、利于操作的原则,拟定制度建设计划和实施措施,明确责任人和时间进度,详细分析预期成效,不断加强税政工作的制度化建设。

八、加强对县、区税政工作的指导

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工作交流与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全市财政税政干部的业务素质和工作水平。进一步完善工作考核办法,建立公开、透明、公正的考核奖惩机制,努力在全市形成积极向上、勇于争先的工作氛围。

第三篇

2014年绩效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围绕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完善财政绩效和监督检查成果应用机制,强化预算执行责任,增强预算约束力度,提高财政资金运行绩效。主要工作内容是:继续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建设,建立完善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新机制;积极开展专项资金绩效目标管理、绩效跟踪管理和绩效评价工作,提高政府投资项目的资金使用效果;加强工作考核和业务培训,促进全市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加强绩效管理基础建设工作,完善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机制

(一)研究制定《市市级专项资金绩效目标管理工作规程》,明确财政与预算单位以及财政和预算单位各自内部处室的绩效目标管理工作职责和工作流程。

(二)加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和评价标准研究,收集整理以往年度不同行业的绩效评价指标和评价标准值,进一步更新完善评价指标库,继续充实市级预算绩效管理专家信息库。

(三)建立市级预算绩效财政、审计、监察等部门共管机制,做到合理划分工作任务和信息交流共享,避免重复工作,降低工作成本,提高工作绩效。

(四)按照《市县(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考核暂行办法》(淮财绩〔2012〕4号)精神,对全市九个县(区)2013年度的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进行考核、通报。

二、认真开展市级专项资金项目绩效管理工作,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一)开展绩效跟踪管理工作。对纳入2014年预算绩效专家评审的18个市级专项资金项目,开展绩效跟踪工作,加强与有关业务处室的协调和配合,完成项目预算执行监管、阶段性审核、提出优化整改意见等工作。

(二)开展市级专项资金项目绩效评价工作。按照市领导“用两年时间对500万元以上市级重点专项全部进行绩效评价和绩效审计”的要求,选取关系国计民生、社会关注度高、影响大、具有明显经济和社会效益的九个项目,开展绩效评价工作,使部分单位财政性资金使用效益不高、管理不够规范以及少数单位对绩效评价整改意见重视不够、整改不到位的现象得到有效遏制与切实改观。

(三)开展2015年市级预算专项资金项目绩效目标管理工作。在总结去年经验的基础上,加强与各预算单位的沟通和协调,加大专项资金项目绩效目标和绩效指标确立工作的指导力度,选择重点项目开展预算绩效目标专家评审论证工作,充分借用、发挥专家评委“外脑”优势,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

(四)做好市级预算单位的预算绩效管理行政指导工作。指导督促市级有关预算单位对所承担专项资金项目运行管理中存在问题的整改工作,督查绩效评价、绩效跟踪结果的应用情况。

三、推进预算绩效管理信息公开,提升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水平

(一)目前,政府信息公开和财政预决算公开的要求已越来越高,预算绩效管理按照新要求,切实推进绩效管理信息对外公开工作。一是做好绩效评价结果的信息反馈工作;二是将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及有关评价结果向市政府、市人大报告。通过信息公开,促进项目单位树立责任主体意识和绩效意识,加强项目管理,注重项目绩效目标最终实现。

(二)按照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要有“绩效”的要求,努力提高专项资金项目事后绩效评价、事中绩效跟踪、事前绩效目标评审结果应用水平,切实将有关结果作为项目改进管理、预算资金安排和行政问责的依据。

(三)加大宣传力度。利用各种媒体广泛宣传预算绩效管理的成功经验和典型做法,扩大社会影响,凝聚各界共识,为工作推进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和工作氛围。

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绩效管理干部政治业务素质

(一)积极参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各项活动,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系列讲话精神,撰写读书笔记和心得体会,按照要求查摆问题和改进“四风”,使绩效管理干部树正气、正言行。

(二)开展预算绩效管理理论和操作实务培训。在加强处内业务理论和操作实务学习的同时,开展绩效管理理论和操作实务培训工作,提升财政部门及各预算单位预算绩效管理人员的理论水平和实际操作技能。

(三)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和预算绩效管理内控制度,积极参加警示教育活动,自觉加强思想道德防线建设,确保绩效管理干部清正廉洁,服务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