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统计普法工作要点3篇

时间:2022-05-07 10:19:45

统计局统计普法工作要点3篇

第一篇

统计“六五”普法教育,继续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努力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坚持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今年是“六五”普法规划的关键年份,又是《统计法》颁布30周年,要将统计普法工作作一总结,确保统计“六五”普法中期检查督导合格完成。

一、继续推进法制宣传教育工作

认真落实“六五”普法规划确定的工作目标。在领导干部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中加强法制教育,牢固树立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宪法法律至上的观念,努力养成自觉遵守宪法、忠实执行宪法、维护宪法权威的行为习惯。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培育公民意识,弘扬法治精神。把促进科学发展作为法制宣传教育的重要目标。

二、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落实普法工作职责

对照“六五”普法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认真梳理工作进展情况,增强普法工作责任感,确保各项任务的完成。根据“六五”普法规划提出的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从本单位的实际出发,明确总结验收的内容、步骤和方法,扎扎实实做好总结验收和各项工作,为新形势下深入推进法制宣传教育奠定基础。加强协调,形成上下协同、全局联动、优势互补、互相配合的法制宣传教育新局面,形成推进全民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整体合力。

三、加强对乡镇、企业等基层单位有关人员的统计普法

结合统计基础建设、统计专业年报会议、统计从业资格考前培训、统计人员继续教育等工作,扎实推进统计普法工作。

四、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

以今年全国第三次经济普查、《统计法》实施、《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的贯彻执行,充分利用电视台、网络、报刊等传媒,面向社会开展丰富多彩的统计法制宣传,发放统计法律书籍、资料,努力营造统计工作科学发展的良好氛围。

第二篇

一、加强普法教育工作的组织领导

“六五”普法工作开始,我局就及时调整充实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机构,重新组建成立了领导小组,召开了专题会议,认真研究如何进一步开展好统计部门“六五”普法工作,做到依法行政,依法治统。以婺统字[2011]5号文件印发了《县统计局2011-2015年普法依法治理五年规划》,在《规划》的指引下,将普法教育和依法治统工作纳入每年度计划并定期研究,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切实做到工作年初有部署,年内有检查,年度有总结。同时,加强内部管理,明确兼职普法工作人员,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做到“四有四落实”,即工作开展“有计划、有重点、有检查、有创新”;“机构落实、制度落实、经费落实、任务落实”。

二、深入开展普法教育,扎实推进板块式大普法格局

我局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优势,有针对性地开展好普法学习教育活动。制定了五年普法计划表,有目的有步骤地学习好公共法《宪法》、《行政诉讼法》、《行政复议法》、《行政处罚法》、《侵权责任法》、《公务员法》和专业法《统计法》、《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等。认真开展好法治机关创建活动,促进统计工作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充分利用各类大型普查和抽样调查以及“6.26”“12.4”法制宣传日的极好时机,以文艺演出、贴标语、发放宣传资料、出动宣传车和知识竞赛等方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普法活动。

我局还进一步健全完善了相关制度,制定了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实施意见,建立健全了党组和党支部集体学法、办公会前学法、领导干部法制讲座、法律培训、考试考核、学法情况登记等制度。每年积极征订普法教材,做到机关股室各一套;积极组织参加法律知识考试,考纪严肃,参学率、参考率和合格率均达到100%,并将学法用法情况作为干部职工考核、晋升和使用的重要依据。

三、努力提高全社会法制化管理水平

我局积极探索依法治理工作的有效实践形式,总结和推广依法治统工作经验,执法责任制、政务公开等得到有效落实。进一步建立健全了法律顾问制度和法律咨询制度,聘请专家参与统计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审定工作,并及时答复社会公众对统计法规的咨询。在每次的统计执法大检查工作中,邀请专家全过程参与,确保公正执法,文明执法,有力查处统计违法行为,着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四、积极推进普法教育形式创新

我局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传媒的积极作用,大力宣传统计法律法规,宣传普查条例,实现统计门户公开网站有普法栏目和内容。我局狠抓普法教育队伍建设,定期组织普法骨干和法制宣传员培训,让他们更熟练知晓统计法规,更好地宣传好统计法规。

五、强化普法教育工作保障

我局将普法依法治统工作纳入单位目标管理责任制、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目标责任考核,与创先争优和年度目标考核挂钩,作为年度工作考评的重要内容,做到工作情况清楚,制度完善,档案齐全,管理规范。为保证工作需要,每年都预算一定的工作经费,按实际支出情况报销并建帐。

第三篇

一、加强《条例》学习,深化统计法制宣传

1、开展宣讲活动。《省统计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于今年5月1日起施行,各地要加大对《条例》的学习宣传。要在主流报刊、市及辖市区二级政府门户网站等媒体开辟宣传栏目,利用户外LED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设置《条例》宣传公益广告牌,悬挂宣传标语,张贴《条例》公告等开展广泛的宣传活动;编印《条例》宣讲提纲,组成市及辖市区《条例》宣讲团并逐级培训,向领导干部、政府统计人员和联网直报单位等宣讲《条例》。

2、部署专题学习。将《条例》学习纳入统计干部培训的学习内容,2014年各级统计局党组中心组要安排不少于2个专题的《条例》学习。以12.4法制宣传日、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政风热线、统计新闻会等重大活动和重要时点为契机,向社会公众和调查对象宣传统计法律法规。

3、组织在线学习。依托省统计干部在线学习平台,建立学习和考试题库,组织全市统计人员在线学习《条例》。开展“送《条例》上门”活动,组织新增联网直报单位统计人员重点学习统计调查对象的基本权利与义务等有关内容,做到《条例》人手一册。

二、规范统计行为,强化统计监督检查

4、开展统计监审。以查处迟报、拒报、提供不真实统计资料等违法行为为重点,有计划开展统计监审。同时,搭建与企业沟通的平台,把法制宣传贯穿到统计监审过程中,做到既执法又普法,既检查又指导。

5、强化统计督查。按照计划开展对镇(街道)的统计规范化建设、源头数据质量和联网直报规定的执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指导溧阳市迎接和完成省局的统计检查工作。

6、组织专项检查。重点检查产业集聚区、商品交易市场手服务业企业的统计基础工作和统计数据质量。

7、推进依法行政。严格按照市依法行政领导小组要求,做好“三合一”阳光政务平台的管理和维护;加强和改进统计执法过程中的依法行政,完善和推进柔性执法、重大案件回访等制度。

8、加强行政指导。建立和完善行政指导制度,把统计执法检查与行政指导相结合,综合运用政策辅导、规劝提示、行政建议等方式,切实提升行政指导和服务效能。

三、着力培训指导,提升统计检查能力

9、根据新颁布的《省统计条例》,建立健全统计调查对象义务告知办法、地方统计调查项目管理制度等相关配套制度。

10、开展法制培训。调整、充实、完善百名执法人才库,组织镇、街道统计执法技能培训。组织开展辖市、区统计执法人员案卷程序制作培训。

11、开展案卷评查。提高案卷制作水平,把抓案卷质量作为检验统计立案程序的重要环节,抓好统计案卷的评查工作,并纳入法制年度考核。

12、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做好本部门规范性文件拟订计划的组织实施,切实加强对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备案工作。

四、着眼工作创新,推进统计信用体系建设

13、制定统计信用体系建设三年行动方案和年度计划,建立健全相关配套制度。

14、建立统计失信信息服务平台,加强统计失信行为分类管理和信息报送工作。

15、在部门、镇(街道)、联网直报单位规范化建设中,应用信用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