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来水公司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时间:2022-04-22 10:51:42

自来水公司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为贯彻落实县政府《关于印发2014年县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的通知》文件精神,按照公司安全生产工作部署要求,在管理工作中,做到“关口前移,超前预防”确保安全生产,现结合公司实际工作,特制定如下安全生产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结合公司开展的“服务质量创优年”活动,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坚持创新体制机制、强化安全治理。进一步深化、细化各项安全措施,完善落实安全责任体系,并始终贯穿于安全生产工作各个环节,确保安全生产,为实现我县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营造安全稳定、保障有力的供水环境。

二、工作目标

降低事故发生率,杜绝责任事故,防治安全生产特大事故发生。

三、工作重点

今年公司在安全上总体要求是确保供水水质、水量安全,确保供水设备、设施安全,确保在建工程安全,确保人身、财产安全。

(一)强化制水车间安全管理,确保供水安全

(1)加强制水流程安全管理。要把保证水质安全当作政治责任,加强净化系统各项操作规程,抓好泵房、制氯等设备设施的维护与保养,切实做好水质净化消毒处理,杜绝将未经消毒处理的自来水供给用户。进一步加强对源水、出厂水、管网末梢水水质安全的检测、监测力度,确保全县市民饮上安全水、卫生水。

(2)保障供水。要把保障城乡供水作为第一要务,切实抓好供水管网等输水设施的巡查力度,不断提高管网设施维修及时率,确保管网完好无漏正常运行,保障城乡正常供水。

(3)加强制水人员安全作业管理。制水人员进行反冲、清洗和对电器设备进行维护等工作,尤其是夜间作业时,必须最少两人以上在场,并互相监护,确保安全作业。

(二)切实加强安装维修工程现场安全管理

(1)要进一步落实现场安全责任制,带班人员要督促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在地面作业时,须设置施工作业警示牌标、防护栏,或用警示带围封,夜间加点警示灯。工作车辆停靠在公路右侧或规定停车位内,必要时开灯闪烁示警。

(2)安装维修作业人员进入施工场所应带安全帽,不得穿拖鞋作业。

(3)焊接现场必须清除周围的易燃易爆物品,应在通风良好的区域下焊接,严禁室内作业。

(4)进入施工现场时须注意高空坠落物及地面利器,搬运大、重配件及机器必须多人并同时用力,确保人身安全。

(5)落实各种应急预案,确保安装施工安全。

(三)加强抄表、收费、财务安全管理

(1)抄表班在抄表时应穿好工作鞋服,不能穿高跟鞋进行抄表。抄表时应先检查水表所在地是否存在安全隐患,特别注意危旧地点的情况然后进行抄表。

(2)电脑管理员要定期对公司电脑设备进行维护保养,确保系统正常运行。要定期核查电脑数据系统及备份,确保数据安全和有效保存。

(3)收费员、财会人员要严格按照财务管理有关规定,将大额资金及时存入银行,确保回笼资金安全。

(四)抓好车辆及驾驶员的安全管理

(1)树立牢固的文明交通安全意识,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不超速、不酒后驾驶,做到文明驾车、安全驾车。

(2)加强车辆的安全检查,防止带病车上路,防止交通事故发生,确保出行安全。

(五)加强大门门卫及电子监控安全管理

(1)门卫要加强对员工、车辆、材料进出管理,做好相关检查、登记。

(2)电子监控管理人员应注重监控设备的日常维护工作,确保系统全天候运转监控。制水车间当班人员要随时关注了解监控系统的工作状态,对出现的异常情况及时进行安全排查,确保整个厂区安全无忧。

四、工作要求

1、强化领导,明确安全责任。要切实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将安全生产摆上更加重要地位,坚持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指导原则,健全领导安全责任制,加强监督检查,狠抓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2、强化宣传,增强安全意识。加强全员安全知识教育培训,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法规,广泛宣传安全生产知识,巩固树立全员安全理念,不断提高职工安全文化素质,努力做到人人讲安全,人人注意安全,人人保安全的良好氛围。

3、强化管理,落实防范措施.要建立完善安全供水、安全操作、安全施工、安全值班、安全检查等一系列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认真执行,严格考核,奖罚分明,认真扎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安全生产健康有序开展。

4、强化检查,确保安全生产。各科室负责人为本部门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要不断强化防范措施,加大安全生产巡查力度,查安全,查隐患,查整改,查落实,各科室每月进行安全检查,安全生产技术科每季度进行安全生产大排查,确保安全生产无隐患、安全供水有保障。“五一”、“十一”、“春节”等时点开展节日安全大检查,加强安全值班,确保节日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