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工作要点

时间:2022-03-03 09:47:58

交通局工作要点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是老龄委、老教委、关工委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首先,采取以会代训和集中学习等形式抓“三委”班子成员的学习;其次,以“三委”领导成员为基本力量抓好职工和青少年的学习。通过学习,使干部职工特别是青年职工了解十八大的主题,了解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意义,懂得青年一代的历史责任,引导他们在日常学习、工作和生活中自觉践行十八大精神,使十八大精神真正入心入脑,融会贯通,成为统一思想、共同行动的指南。各单位可以通过召开座谈会等形式,畅谈学习体会,交流学习经验,不断把学习十八大精神引向深入。积极参加县直关工委今年三季度召开的“县直关工系统学习十八大精神交流会”(请县运管所关工委重点准备)。

二、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活动。党的十八大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分别从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面上进行了精辟的表述,凝炼成了“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制,爱国、敬业、诚信、友善”24个字,我们要大力宣传,以核心价值为引领,以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主题,以立德树人为出发点和归宿,重点开展建成小康社会、复兴中华的历史使命教育,捍卫主权、以行报国的爱国主义教育,学习雷锋、弘扬美德的道德品质教育,以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的法制教育,全面提高职工特别是青年职工的理想信念和思想道德素质。

三、开展关爱老人活动。老龄委和老教委坚持以人为本、服务老人的方针,紧紧围绕“六个”老有的总体要求,加强请示汇报,多和局领导联系,在局领导的重视支持下,努力做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中央、省市县各级政府关于加快养老服务和加强老人优待工作的方针政策,宣传“党政主导、社会参与、全民关怀”的老龄工作方针和“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教、老有所为”的老龄工作目标,强化全社会的尊老意识;宣传我国面临“未富先老”的基本国情和人口老龄化的严峻形势,弘扬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宣传关爱今天的老人就是关爱明天的自己的思想,敬老从心开始,助老从我做起,满怀敬老之心,多办尊老之事。二是积极协助有关部门开展“敬老文明号”的创建活动,推进运管所、公交公司等基层窗口单位争创“敬老文明号”,进一步推动老年优待政策的落实和完善。营造尊老敬老的良好社会氛围。三是以老龄党支部为依托,因人因时因地制宜地组织离退休人员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央领导同志的有关讲话,帮助大家了解世界形势和国内形势的发展,使之思想常新,不断适应发展的新形势。四是以重阳节前后全国开展的“敬老月”活动为契机,开展“敬老助老,从我做起”为主题的“敬老月”活动:(1)组织离退休人员开展一次秋游活动;(2)邀请党政领导走访慰问高龄(80周岁以上)老人和贫困老人家庭活动,倾听他们的意见,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解决问题;(3)协助行政组织离退休人员进行一次身体健康检查。五是春节前开展局领导走访慰问离退休人员活动。六是因地因时制宜地适时组织离退休人员参观交通建设的新成果,激发老同志心系交通,继续为交通事业的兴旺发达建言献策,鼓励和组织老同志积极参加县老龄委和老教委开展的活动。

四、开展表彰“三好学生”、优秀少先队员和奖励考上大学的统招生活动。各单位关工组织要在今年“六一”期间开展表彰“三好学生”、优秀少先队员和慰问儿童活动,继续奖励考上大学的统招生,鼓励职工子女刻苦学习,立志成才,服务祖国。

五、开展扶危助困活动。各单位关工组织要结合单位实际,配合有关部门和群团组织,关心职工和青少年中的弱势群体,力所能及地为他们办实事、做好事、解难题。

六、开展争创“五好”关工委(关工小组)的竞赛活动。县直关工委年工作意见明确指出“几年来的实践告诉我们,创建‘五好’关工委是推动关工工作的有力抓手,是提升关工委整体水平的有效动力,是保证关工委工作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各单位关工委要按照省委[2009]28号文件的要求,对照‘五好’标准,进行量化细化,补缺补差,不断完善,不断提高。做得好的单位,要巩固成果,精益求精,在创新上下功夫,在品牌上做文章。工作做得不完善、不规范、不过硬的单位,要正视存在问题,按照‘五好’标准的要求,研究措施,补缺补差,抓好落实,一步一个脚印地扎扎实实地做好关工工作。”为了促进争创“五好”关工委活动的开展,决定继续在全县交通系统开展争创“五好”关工委的竞赛活动。竞赛的主要内容和要求详见舒交[2013]20号文件。各单位要联系实际,认真开展好这一活动,使关心下一代工作卓有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