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时间:2022-03-03 08:57:45

财政局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一、严明党的纪律,保证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一)严格遵守党章。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自觉按照党的组织原则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办事,严格对照党章规定的八项义务,认真查找和纠正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问题。要切实维护党章、《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市委《工作意见》,加强对党的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认真做到党章和《条例》规定的,不折不扣执行到位;党章和《条例》禁止的,坚决查处纠正到位。

(二)深入开展政治纪律教育。坚决查处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决不允许公开发表与中央和省委、市委决定相违背的言论,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在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坚决反对和严肃处理一切破坏党的纪律的行为。

(三)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及中纪委、省市纪委全会精神。结合党组中心组织学习、“机关讲堂”、干部教育培训和“学习日”、“学习月”活动等,创新学习形式,采取领导讲党课、专家讲理论、先进讲事迹、党员讲体会等方式,切实把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保证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二、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进一步加强机关效能建设

(一)大力弘扬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三十条规定”和市委市政府具体规定,把各项要求和责任落实到日常工作之中。要充分认识当前形势下狠抓作风建设的重大意义,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活动、精简文件简报、厉行勤俭节约等规定,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力戒铺张浪费,整治庸懒散奢,不断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二)深入开展机关效能建设。围绕“项目提速、工作提效”的要求,开展“机关党建服务年”活动。机关党组织要把功能定位由管理转到服务上来,把服务群众作为党组织和党员的根本价值导向,在为中心工作和大局服务的同时,把活动的着力点放在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党员上来。建立公开承诺、工作日志、责任档案等制度,确保全市重点项目加强推进,重点工作高效完成。努力实现工作理念现代化、工作内容重点化、分类指导常态化、载体建设丰富化、制度保障体系化。

三、深化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加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工作

(一)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能力,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个兴国之魂,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党风党纪教育、法制教育、诚信教育;加强党员干部从政道德教育,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深化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通过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以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

(二)积极推进机关廉政文化建设。着力抓好读廉政书、写廉政文、上廉政课、谈廉政事、看廉政片、建廉政点为主要内容的“六廉”活动。大力推进“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注重抓好机关廉政文化环境建设,在机关办公区域,积极倡导优秀人文精神和廉政文化装饰,营造浓厚的机关廉政文化氛围。下半年开展一次勤政廉政警言佳句征集活动,使机关党员干部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切实增强廉洁自律和勤政廉政意识。

四、强化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促进权力规范透明运行

(一)抓好惩防体系建设,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各项工作。按照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和省委实施办法及市委的实施意见,制定好2013年-2017年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规划并抓好落实。进一步深化公共权力规范运行预警机制建设,深入扎实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切实增强预警机制在源头防治腐败中的有效作用。

(二)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坚持和完善党组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检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支持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切实履行职责,始终坚持原则、敢抓敢管,扎实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反腐倡廉工作。

(三)加强改进监督工作。按照有关规定,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诫勉谈话、函询和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制度。认真贯彻《关于党的基层组织实行党务公开的意见》,大力推进党务公开。认真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等四项监督制度,配合有关方面加强对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

五、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大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工作力度

(一)妥善处理来信来访。认真受理党员的检举、控告和申诉,切实保障党员的权利。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以及上级移送、交办的信访案件,按要求认真办理,积极发挥协调作用,做好化解矛盾工作,维护机关和社会稳定。建立并落实信访被举报人告知制度,凡有信访举报的党员干部,由机关党组织负责出面进行“打招呼”谈话,做到防患于未然。

(二)加大查办案件工作力度。配合有关方面严肃查办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腐败案件,严重违反政治纪律、组织人事纪律的案件,严重损害群众经济权益、政治权益、人身权利的案件,重大责任和群体性事件涉及的失职渎职及背后的腐败案件,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

六、强化纪检干部队伍建设,努力提高履职能力

(一)加强纪检干部队伍建设。组织广大纪检干部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入钻研纪检工作业务,广泛了解和掌握各方面知识,努力提高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有效防治腐败的能力,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纪检干部队伍。

(二)加强调查研究。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围绕“廉洁机关”建设、推进机关基层党组织党务公开等课题,加强理论和实践研究,力争形成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成果。

(三)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和运行机制。建立学习制度,定期组织纪检干部学习。建立工作例会制度,定期召开纪检工作会议,研究工作计划。建立案件审理会议制度,及时研究违纪党员党纪处分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