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时间:2022-02-19 08:59:27

城管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一、强化宣传教育,保持党的纯洁性

1.开展保持党的纯洁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大力加强党的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从政道德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站稳政治立场,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真正做到思想纯洁、队伍纯洁、作风纯洁和清正廉洁。

2.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以“强组织、增活力,创先争优迎十八大”为主题,不断深化和巩固创先争优活动成效,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努力实现城管基层党组织战斗力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书记素质进一步提升,党员队伍生机活力进一步提升,基层基础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基层党建制度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二、深化专项治理,不断提高反腐倡廉工作质量

3.开展“三公”治理。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各项规定,认真落实“三公”经费预算管理和经费公示制度。按照我市出台的《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实施细则(试行)》,进一步规范公务用车管理。

4.深化“小金库”专项治理。积极配合财政、审计等有关部门在巩固已有成果的基础上,强化措施,深入推进。

5.深化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着力抓好环卫基础设施配套提升、生活垃圾渗沥液改造提升、户外广告提档升级等市容环卫工程项目的规范管理,确保资质资格审批、项目决策、招标投标、规划管理、建设实施、资金管理、物资采购等重点环节的规范操作。完善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和项目信息公开共享专栏建设。

6.深化庆典、研讨会、论坛活动专项治理。按照《市清理和规范庆典、研讨会、论坛活动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完善制度。

三、严格执行《廉政准则》,促进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

7.认真贯彻两项制度。及时纠正并严肃处理违反《廉政准则》和《实施办法》两项制度的行为,深入治理城管部门各级领导干部违规收受礼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商业预付卡问题,严禁参加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或用公款支付的高消费活动。落实领导干部离职或退休后从业有关规定。认真落实规范公务员、事业单位津贴补贴各项规定。加强对党员干部执行“十条禁令”、认真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和以配偶子女均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加强管理等制度,督促领导干部按规定主动、如实报告有关内容。

四、切实落实责任制,不断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工作

8.细化责任分解。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并开展廉政谈话,建立党风廉政建设履职检查机制,切实解决落实责任制工作中的问题。

9.强化督查考核。建立完善每季一报告、半年一督查、年度一考核工作机制,着力解决考核结果与干部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拨作用相脱节的问题,确保“一岗双责”落到实处,推动城管反腐倡廉建设各项工作全面协调发展。

10.深化廉政风险防控。总结试点经验,围绕增强风险意识、找准廉政风险、完善防控措施、有效预防腐败的目标要求,督促各科室和下属单位要进一步排点领域、关键岗位廉政风险点,及时研究制定防范措施和办法,积极构建权责清晰、流程规范、风险明确、措施有力、制度管用、预警及时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最大限度地减少腐败问题的发生。

五、加强作风效能建设,不断优化政治生态环境

11.推进机关作风整治巩固提升工作。巩固和扩大近两年机关作风整治活动成果,认真纠正和查办庸懒散问题,努力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机关运行机制。

12.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严格落实效能建设六项制度(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一次告知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加强市行政服务中心市容窗口建设,实行领导干部窗口值班日制度。加强对实施行政处罚的主体、权限、依据以及实施行政处罚的程序合法情况监督检查,严格执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规范执法行为,坚决纠正城管执法人员在行政执法中滥用职权、办事不公、假公济私、吃拿卡要等行为。

13.拓宽监督渠道。扎实做好政风行风热线和政风行风在线工作,拓宽群众反映问题、表达诉求和民主监督的渠道。

14.深化政务公开工作。认真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扩大行政决策公开的领域和范围,增强办事透明度,提高服务效能。

15.认真执行党内监督条例。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规范权力运行。落实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一把手”“两个不直接分管”和“末位表态”制度,完善财务监管制度,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坚持“一支笔”审批制,财务管理坚持先预算后支出。坚持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述德、诫勉谈话和函询以及“两谈一卡”预警监督机制。加强对下属单位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负责人执行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决策程序的督查。

16.开展“在我心中、我为树清风”为主要内容的系列教育活动。重点抓好我省《关于加强领导干部反腐倡廉教育制度建设的意见》的落实,巩固廉政文化进机关示范点成效,继续丰富城管廉政教育“十个一”工程的内容和方式,采用现代媒体方式广泛宣传教育,促进城管廉政文化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