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要点

时间:2022-02-19 08:33:21

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要点

一、强化党风廉政责任制的落实,加强领导干部监督管理

1、坚决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强力推进廉洁从政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实。以严格执行《廉政准则》和党内监督各项制度为主线,认真贯彻落实廉洁自律、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述职述廉以及诫勉谈话和省纪委十条禁令等各项制度。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完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强化对领导干部日常监督和管理。

2、强化对党的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处理违的纪律的行为,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执行。

3、进一步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检查,严肃组织人事纪律,全面贯彻落实《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和四项监督制度,防止和纠正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

4、根据中央和省、市新一轮的五年惩防体系建设规划、办法和细则,及时研究制定本系统2013-2017年惩防体系建设具体实施方案,并将任务分解为年度工作目标,列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考核内容。

二、强化廉洁从政教育,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5、要进一步深化保持党的纯洁性主题教育活动,扎实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准确把握党的十八大对国土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宗旨意识。坚持把廉洁从政教育作为预防腐败、保护干部的重要内容抓紧抓牢,注重在教育内容上求实,在活动载体上求新,在教育效果上求深,保证教育的实效性。

6、领导干部要坚持率先垂范,牢固树立“任何人都没有法律之外的绝对权力,任何人行使权力都必须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并自觉接受人民监督”的思想,进一步增强遵章守纪的自觉性,始终在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

7、要继续巩固廉政文化建设成果,开展丰富多彩、群众乐于参与的廉政文化系列活动,营造良好的国土文化氛围。

三、强化源头预防,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建设

8、要定期组织廉政风险防控评估。根据形势变化,及时调整风险等级,修订防控措施,始终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不断健全完善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和不易腐的保障机制。

9、积极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向基层站所延伸,紧紧围绕土地确权、征地拆迁、宅基地审核等涉及农民群众切身利益事项的关键环节,深入排查风险点,制定切实可行的防控措施,促使基层工作人员廉洁履职。

10、努力提高科技防腐水平,逐步形成“制度+科技”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

四、强化监督制约,确保权力正确行使

11、进一步加强对国土资源管理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有关土地和矿业权市场建设、节约用地、耕地保护和改善民生等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12、增强权力运行的透明度。依托电子政务,不断推进和完善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做到运行留痕、限时办结、结果公开,方便群众办事和社会监督。发挥财务管理信息系统的监督作用,经常开展财务审计检查,规范资金收支管理。

五、强化作风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13、严格落实中央、省、市委及省厅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各项规定及其相关文件精神,大力弘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侈浪费之风,自觉接受群众评议和社会监督,切实改进工作作风。

14、要强化各直属事业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整治少数工作人员庸懒散、吃拿卡要等不良风气;深化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抓好对违规车辆的纠正处理工作,切实加强日常监管。

15、继续围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以争创“省级优秀基层国土所”、“为民服务示范窗口”为抓手,进一步改进基层干部作风,促进依法行政、优化服务、提升效率。

16、继续加强效能建设,严格落实效能建设八项制度和行政问责制度。

17、强化对征地拆迁的监管力度,坚决制止违法违规强制征地拆迁。严格执行征地补偿准备金制度,确保征地补偿费用足额拨付到位,努力解决被征地农民的基本生活和长远生计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不受损害。

18、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严肃处理玩忽职守、失职渎职行为及其背后隐藏的腐败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