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法制工作要点5篇

时间:2022-02-18 08:27:19

司法局法制工作要点5篇

第一篇

一、认真谋划,加强指导,切实做好法制工作基础建设

贯彻落实2014年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谋划好今年的法制工作。召开一次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法制工作会议,总结交流去年的依法行政工作经验,谋划部署今年的法制工作要点。

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切实加强对全市司法行政法制工作的指导,密切与各区县负责法制工作机构的沟通联系,加强对区县法制工作的政策指导、业务指导和个案指导。

二、突出重点,狠抓落实,为司法行政工作的改革发展提供法制保障

1.积极配合有关机关做好立法工作。积极配合司法部、司法厅和市人大常委会、市法制办等有关机关推进司法行政法律、法规、规章的立法工作。按照中央和司法部关于劳教制度改革的决策和部署,统一思想认识,加强调查研究,积极做好相关应对工作。协助做好《省关于律师执业的若干规定》修订出台工作,积极配合《省司法鉴定管理条例》的立法调研论证。

2.进一步做好规范性文件审核、备案、清理工作。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省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规定》、《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和实施效果测评规定》的要求,进一步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备案和清理工作。今年要完成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汇编工作,整理成册,为服务制度供给和服务决策提供基础条件。

3.深化政务公开。通过局门户网站职权目录和运行流程图,制作悬挂政务公开内容等方式扩大政务公开形式。认真做好区县司法局职权清理和公示工作,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理清区县司法局行政配置权力的具体类别、来源依据、基本程序等。

4.加强信息报送工作。加强上下工作沟通力度,强化信息报送。

5.开展法制工作调研。结合司法行政系统法制工作实际,就做好市、县(区)司法行政法制工作进行调研,撰写一篇调研文章。结合新刑诉法和新民诉法有关司法鉴定的新规定,开展司法鉴定制度建设和管理实务研究。

三、加强教育培训,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1.开展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培训。将依法行政知识、法律法规知识作为司法行政机关各级各类培训班培训的重要内容。今年重点组织学习规范性文件基础知识、行政执法类法律法规,以及相配套的政策性文件。拟组织2-3次局机关干部和全系统法制工作人员培训班,以提高干部依法行政能力。

2.提高执法岗位人员的专业水平。加强法制工作队伍自身建设,全面提升全系统法制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制定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计划,组织参加第十期全省司法行政机关行政执法资格认证与培训,加快推进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

第二篇

一、切实加强法制工作基础建设,夯实法制工作良性循环常态化发展基础

(一)认真谋划今年工作。今年要召开一次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法制工作会议,进一步落实依法行政创建成果,集中交流依法行政工作经验和下一步打算,进一步巩固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法制工作在全省的优秀行列,为争当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排头兵打下扎实基础。

(二)切实加强队伍建设。加强法制工作队伍自身建设。结合全市开展的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主题活动,开展以提高创新能力和执行能力为重点的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解放思想,增强竞争意识、创新意识、效能意识;加强学习、培训和业务交流,全面提升全系统法制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制定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计划,积极参加第九期全省司法行政机关行政执法资格认证与培训;加快推进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工作,力争干警执法证持证率达到100%。

(三)不断完善法制工作机制。继续开展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执法状况考评。根据省厅执法质量考评办法,进一步完善全市司法行政执法状况考评办法和实施细则,市局将结合对区县执法状况半年检查,开展一次调研,将法制工作纳入各级各部门年度目标考核。年内各区县要完成法制工作调研论文1篇以上。加强学习交流,今年将组织各区县司法局分管领导和具体负责人赴外地学习观摩法制工作的先进经验。

(四)扎实抓好法制工作档案建设。加强对区县和执法科室法制工作的政策指导、业务指导,在去年统一全市法制工作相关台帐、文书、档案格式基础上制定司法行政系统法制工作档案标准,5月份前,从组织领导、工作计划和总结、法规政策、行政执法、依法决策、执法监督、执法培训、工作制度等方面,实现法制工作档案内容、分类、目录、规格“四统一”。

二、突出重点,狠抓落实,推动全系统法制工作良性循环发展常态化

(一)推进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管理工作。高度重视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所有规范性文件必须经法制工作机构审核。3月份完成2014年度规范性文件制定计划。年内开展一次规范性文件清理,力争年底完成司法行政系统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汇编,为服务制度供给和服务决策提供基础条件。

(二)深化政务公开。扩大政务公开内容,全面梳理司法行政公开事项。扩大政务公开形式,通过局门户网站职权目录和运行流程图,并在办公地点醒目处统一制作悬挂政务公开内容,统一制作宣传展板,统一印制便民手册,拓展政务公开方式,扩大社会影响。

(三)认真履行行政指导、监督、检查职责。2014年,市局将通过执法状况核考评议、年度检查、专项检查等形式,强化执法监督和人员管理。继续加强法律服务行业的监督与管理,促进法律服务行业从业人员自觉遵守职业道德,提高法律服务办案质量。健全法律服务案卷质量评查制度,继续做好公证、律师、法律援助、司法鉴定等法律服务案卷质量评查工作,完善法律服务案卷监督检查、立卷归档制度和诚信档案管理。

三、提高认识,加强领导,确保法制工作实现良性循环发展常态化

(一)提高认识,落实责任。各级各部门要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司法行政良性循环发展常态化的高度,充分认识推进法制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法制工作贯彻到司法行政系统的各项工作区,坚持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明确职责,实现法制工作争先进位。

(二)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要切实落实法制工作“一把手”负责制,成立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法制工作领导小组,安排专职人员抓法制工作。严格执行法制机构负责人列席局长办公会议制度,积极发挥法制机构的参谋助手作用。加强法制工作的研究、指导和协调,认真制定工作方案,及时总结、交流、推广先进经验和做法。

第三篇

一、突出队伍建设“一个根本”

1.加强公证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公证处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公证员先锋模范作用。强化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建设,采取先进典型引导与反面案例警示相结合、教育监督与惩戒处罚相结合等措施,教育和引导公证人员进一步增强依法履职、诚信办证、廉洁服务意识。

2.组织开展全市公证业务技能竞赛活动。通过卷宗评查、公证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应用水平测试、现场模拟办证等形式,努力营造行业争先创优氛围,进一步提升公证队伍业务素质。以开展技能竞赛活动为契机,命名表彰一批公证业务能手,培育一批行业带头人和领军人,形成具有较高水准的公证团队,推动公证队伍职业化进程。

3.引导和鼓励公证人员参加继续教育,提高学历层次,改善知识结构。组织多层次、多形式的市内、市际业务交流,开阔视野,拓展思路。通过加强自学、定期培训、强化指导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提高公证人员服务能力。市局拟举办2期全市公证员培训班。

4.实施人才培养和引进计划。贯彻《公证员考核任职工作实施办法》,积极创造条件吸纳合格人才加入公证队伍,重点帮助县域公证机构引进人才,进一步壮大公证队伍实力,切实增强公证工作发展后劲。市局拟出台对县域公证机构引进人才工作的帮扶措施,依托公证机构建立实习、培训基地,实施县域公证机构公证员到市级公证机构跟班学习制度。

二、把握质量监管和业务拓展“两个重点”

1.把握质量监管重点。以强化质量管理与监控、维护公证社会公信为目标,通过进一步规范办证规则、办证程序中的核心环节以及健全事前监管、执业风险防范制度等,努力构建完善的公证质量保障体系。采取个案分析、网上咨询、座谈研讨等形式,加强督促指导,深入推进要素式公证书格式应用。按照《省公证卷宗质量检查评定办法》和《省公证卷宗质量检查评定标准》,组织定期与不定期、机构自查与行政、行业检查相结合的公证质量检查活动。加大投诉查处力度,完善公证投诉处理监管机制,发现错证坚决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市局将建立公证投诉、涉诉处理及撤证情况通报制度。

2.把握业务拓展重点。与相关部门配合,进一步规范相关公证业务,加大对假冒公证文书、提供虚假证明材料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切实改善公证执业环境。按照法律服务经济发展“行动计划”,引导公证机构积极为国家和地方重点工程及项目建设服务,为“三保”、“三农”工作服务,进一步介入国企改革、金融、不动产等领域,切实增强公证工作服务发展、服务民生的广度和深度。充分发挥公证现场监督、证据保全等作用,有效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开展公证服务市场调研,在此基础上提出有建设性意见的研究报告。市局拟适时召开全市公证业务拓展专题研讨会。

三、实施公证信息化应用、公证业务标准化建设、公证管理优化、公证文化建设“四项工程”

1.实施公证信息化应用工程。加大公证信息化应用督促检查指导力度,按照市局《关于进一步推进三大管理信息系统应用的意见》,建立健全公证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应用考核与通报制度,构建公证信息化应用长效机制。充分运用公证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加强对公证执业的监管,规范业务操作流程,保证公证文书质量及办证过程处于可监控状态。通过强化信息化应用专题培训、公证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应用技能竞赛等,全面提升公证行业信息化应用能力和水平。加强公证机构互联网建设,努力实现公证信息资源社会共享。

2.实施公证业务标准化建设工程。制定公证业务标准化建设总体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全面推进公证业务标准化建设。重点围绕办证程序中的关键环节,统一公证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应用数据标准,依托信息化实现公证业务流程标准化。加强业务标准执行情况的检查督促,强化公证质量监控,全面规范办证行为。

3.实施公证管理优化工程。巩固公证机构“内部管理规范年”活动成果,开展“公证管理提升年”活动。完善公证管理工作考评和公证机构综合实力评价制度,加大考评、评价结果应用力度,增强考评、评价体系的科学性和适用性,进一步完善公证管理制度体系。开展公证机构收入分配机制专题调研,制定相关指导意见。完善县域公证机构内外部管理机制,依法落实公证机构独立法人地位,配齐县司法局公证管理人员。

4.实施公证文化建设工程。开展以物质文化、行为文化、制度文化、精神文化建设为基本内容的公证文化建设,培育公证职业价值观,提升公证行业凝聚力,塑造公证行业良好形象。开展公证文化建设示范点创建活动,以点带面,充分发挥公证文化在提升公证工作水平中的独特作用。推行公证机构统一标识,加快公证机构办公用房建设,改善公证机构办公条件和办公设施,打造良好窗口形象。策划有影响的公证系列宣传活动,展示公证行业良好精神风貌,扩大公证影响力,增强公证社会公信。

第四篇

一、进一步加强对司法行政工作科学发展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

紧紧围绕落实全市“十大工程”重点项目建设动员大会精神,对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机关职能作用,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全国政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对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和全年各项司法行政工作任务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突出工作重点,务求取得实效,确保科学发展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在司法行政系统的贯彻落实。明确工作职责,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使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严明政治纪律,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现象,确保政令畅通,强力推动司法行政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进一步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教育监督

认真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教育和监督。加大教育力度,采取上党课、报告会、座谈会、办学习园地、网络等多种形式,开展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提高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拒腐防变的意识和能力。以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为重点,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和廉洁从政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自觉做到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自觉做到廉洁自律。加大监督力度,认真贯彻落实党内监督条例,严格执行《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制的暂行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及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认真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严格执行中央关于厉行节约有关规定,反对铺张浪费。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表率作用,促进全市司法行政队伍建设。

三、进一步加强政风行风建设

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严格执行工作纪律和职业道德规范,进一步规范司法行政干警执法执业行为,大力提倡密切联系群众、求真务实、艰苦奋斗、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良好作风,努力提高执法执纪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认真做好市政风行风热线和市民连线工作。加大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的整顿力度,切实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的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促进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政风行风进一步好转。

四、进一步加强以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为重点的惩防体系建设

贯彻落实好《实施纲要》和中央、省、市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工作规划的要求,结合实际,重点抓好司法行政系统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一要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制度建设,建立健全拒腐防变教育长效机制。把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纳入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和局机关学习计划中,统一安排部署。继续发挥九成监狱警示教育基地作用,组织局机关干部和各区县司法局局长到九成监狱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提高教育制度化水平。二要加强监督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司法行政权力运行机制,认真执行和不断完善各项监督制度。三要加强预防制度建设。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以治本抓源头为重点,抓好重点部门和关键环节的预防腐败工作,落实好党员干部预警监督制度。着力探索预防腐败措施和方法,努力形成一套有效的司法行政特色鲜明的预防腐败制度。四要加强惩治制度建设。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及配套制度,不断提高司法行政系统反腐倡廉制度执行力,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组织领导和监督检查。建立健全监督体系,切实解决公证、律师、司法鉴定、基层法律服务行业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平正义。加大改革和制度创新力度,力争在人、财、物管理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上取得新突破。

五、进一步加强廉政文化建设

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大力培育和弘扬廉洁价值理念,树立领导干部秉公用权、廉洁从政的价值理念,打牢廉洁从政的思想政治基础。开展廉政文化创建活动。在局机关建立“廉政文化图书角”,开展廉政图书阅读活动。在司法行政信息网开辟廉政文化栏目,推动局机关廉政文化作品的创作和传播。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参与廉政文化活动中,不断增强廉洁从政意识。

第五篇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按照市政府和省厅2014司法鉴定管理重点工作安排,结合本局实际,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加快司法鉴定管理工作制度建设,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提高司法鉴定人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不断完善保障措施,改善司法鉴定执业环境,为全市司法行政工作又快又好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主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加强司法鉴定机构的管理,强化司法鉴定机构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提高司法鉴定管理水平和鉴定能力。按照《省司法鉴定管理工作年度考评办法及标准(试行)》和《省司法鉴定机构综合考评办法及标准(试行)》的规定,认真做好司法鉴定管理工作,开展司法鉴定机构综合考评工作,进一步提高鉴定质量;积极组织鉴定机构参加司法部司鉴所举办的能力验证活动,有条件的推荐参加国家实验认可或认证认可,积极推荐参加部级、省级司法鉴定机构的遴选工作,打造一流司法鉴定机构。

二是加大司法鉴定工作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司法鉴定资源优势,积极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找准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司法鉴定机构开展综合性咨询活动,进一步完善司法鉴定援助工作制度,以实际行动牢固树立“服务大局,执业为民”的理念,自觉维护“客观公正,科学规范”的社会形象,服务社会,服务群众。

三是积极开展司法鉴定机构评估、司法鉴定质量评估和司法鉴定人诚信等级评估的考察调研工作。加强与先进城市业务交流,落实省厅关于限期配齐司法鉴定仪器设备工作要求,切实规范我市司法鉴定机构和司法鉴定人的执业活动,提高司法鉴定队伍整体素质,提高司法鉴定社会公信力,为全市司法鉴定事业迈上新台阶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