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工作和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时间:2022-01-16 10:15:42

党风廉政工作和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2013年,区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区纪委四届三次全会精神,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工作方针,把党风廉政工作和纪检监察工作融入到机关后勤保障服务工作之中,努力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深入开展,为全面提高机关后勤保障服务工作水平提供有力保障。

一、健全体制机制,落实党风廉政责任

认真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成立由局长同志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局长对党风廉政工作负总责,对党风廉政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职责,做到管人与管事相结合,管业务与管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抓好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工作,落实好各项工作任务。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任务逐项细化和分解,明确各项工作目标和要求,按照惩防体系目标要求和“谁主管、谁负责”、“一级抓一级”原则,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进一步明确各科室和岗位工作人员的廉政责任,层层抓落实。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治庸问责工作结合起来,加大问责追究力度,对违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行为,依法依纪严肃问责。

二、坚持教育引导,增强廉洁从政意识

不断创新教育方式,丰富教育内容,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教育。积极开展以党纪政纪为主要内容的党风廉政专题教育。

一是深化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风险教育,结合区直机关工委联合中心学习组,每季度开展一次道德讲堂,把党风廉政教育贯穿其中,促使机关干部不断增强廉洁从政意识。

二是结合开展“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推动新跨越”主题实践活动,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从政道德教育,营造“风清气正、勤政廉洁”的浓厚氛围,引导全局机关工作人员牢固树立廉洁价值理念。

三是认真开展第14个党风廉政教育宣传月活动。通过座谈会、公开信等形式,组织开展干部配偶廉政教育,引导他们当好“廉内助”,对机关重要岗位干部组织一次廉政座谈会,引导他们查找岗位风险,强化服务意识。

三、强化制度建设,构筑反腐倡廉“防火墙”

强化制度制约功能,把制度建设贯穿于机关后勤保障服务工作的全过程,进一步健全完善“三重一大”、财务管理等制度,严格制度的执行和落实,形成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长效机制。

四、完善惩防体系,提高风险防控能力

要按照“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进一步抓好防控措施的完善和落实,系统推进“教、管、查、防、控”工作,实现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标准化、规范化、长效化。深入开展腐败风险预警防控体制机制的探索和创新,建立起具有本单位特色的预警防控长效机制、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和反腐倡廉工作机制。

五、深化作风建设,树立良好形象

继续大力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以争创满意机关和后勤服务品牌建设为重点,推进作风建设深入开展。进一步优化服务型机关建设,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机关后勤保障服务工作水平。强化治庸问责,着力解决机关工作人员中存在的“思想懈怠、精神不振、能力平庸、工作懒惰、作风漂浮、纪律涣散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做到爱岗敬业、恪尽职守、求真务实、任劳任怨、廉洁奉公,奋发向上、勇于担当,树立和维护机关后勤保障服务队伍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