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老干部工作要点

时间:2022-01-15 08:37:28

乡镇老干部工作要点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以“学创“活动为主线,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首要内容,抓好离退休干部政治理论学习。利用一年四次集中学习机会,采取举办培训班,外请专家理论讲座,发放学习资料、举办知识竞赛等形式增强学习效果。抓好城区老干部的每月26日集中学习,采取学习原文、专题辅导、办学习专刊等措施,切实把老干部的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和镇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保证老干部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

二、加强老干部支部和思想政治建设

继续坚持每季度组织一次学习活动,加强离退休干部的教育,促进和带动离退休干部队伍建设。参与全镇“五星级服务型党组织”和“五星级党员”创评活动,继续深入开展“五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创建活动和“四有五好”离退休干部活动,计划在“七一”期间评选表彰一批优秀共产党员,年底评比表彰一批“四有五好”老干部活动,总结、推广我镇离退休干部先进典型。

三、加强服务管理,落实老干部各项待遇

按照规定落实老干部的政治待遇,落实离退休干部代表参加镇重要会议、重要活动、情况通报、重大节日走访慰问和镇级领导联系老干部等制度。生活待遇上继续争取党委政府给予老干部活动经费的支持,坚持做到“三服务”“四必到”,对行动不便的老干部建立上门送学制度,做好“双高期”独居、空巢等特殊群体离退休干部的亲情化个性化服务,做好老干部来信来访工作,用“真心、真情、真诚”切实为老干部搞好服务,使老干部真正感受到党委政府的温暖。适时推进社区老干部工作“四就近”管理服务工作。

四、加强老年大学分校建设

完善配套设施,巩固完善现有的老干部活动中心,加强县老年大学分校管理,争取各方面的支持,不断提高办学质量和水平。加强资源整活,与镇老年体协、关工委、镇文体中心合作,组织开展各项活动。举办重阳节专题文体活动。

五、组织引导老干部发挥作用

继续深入开展重“三老”、传“三宝”、促“三好”活动。充分发挥老干部在关心、培养下一代方面的积极作用。坚持做好与中学一对一帮扶学困生、资助贫困生工作,搞好跟踪服务。组织老干部深入基层,参与社区、村镇建设,反映社情民意,协助党委政府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及时化解内部矛盾,推进基层文明和谐建设,向广大青少年讲光荣历史,讲革命传统,做党的优良作风的传播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现的宣传者,良好社会风气的监督者。继续做好九里“五老”网吧监督工作,认真总结成功的经验和作法,巩固完善充实监督员队伍,定期总结推动,大力宣传和弘扬“五老”网吧监督工作物先进集体和个人的典型事迹,营造更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文化环境,努力把我镇关心下一代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六、提高宣传工作水平

针对新时期离退休干部工作开展调查研究,为镇委、政府和上级老干部工作部门当好参谋。总结宣传推介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经验和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典型,及时报送反馈各类信息。加强老干部工作的宣传力度,营造养老敬老的舆论氛围。

七、加强老干部工作队伍自身建设

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十八大、争创跨越发展新业绩”活动,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工作能力,深化拓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主题实践活动,不断增强做老干部工作者的使命感、责任感。及时掌握离退休干部的思想动态、健康状况、家庭情况,真心实意地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用一流的精神状态、一流的工作标准、一流的工作作风、一流的工作成效,努力建设让党委放心,老同志满意的老干部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