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党总支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时间:2022-01-12 09:25:28

县委党总支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2013年我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按照中央、省、市、县纪委的要求和县委的安排部署,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方针,切实转变办公室机关和党员干部工作作风,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完善以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的制度建设,围绕中心,着眼大局,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为服务挺进全省山区县第一方阵提供有力保证。

一、抓好基础工作,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1.细化责任分解,明确岗位职责。坚持一把手负责制,按照“一岗双责”要求,认真抓好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和落实,坚持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分别签订《县委办公室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将廉政责任落实到每名班子成员,落实到每个科室,形成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全覆盖工作格局。

2.强化责任落实,履行岗位职责。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主要工作和党的建设总体工作之中,统一部署,统一实施。年中,听取各支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进度情况的汇报。年底,对办公室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检查考核,对检查考核中发现的问题督促整改,并就当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并向县纪委书面报告。

3.认真执行准则,抓好廉洁自律。加大《中国共产党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落实力度,认真落实“一把手”上廉政党课,班子成员“生活会”对照检查,述职述廉,诫勉谈话,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等相关规定,促进党员干部增强廉洁从政意识。每名班子成员认真如实填写《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写实手册》,把制度转化为党员干部的行为准则和自觉行动。

二、强化教育监督,大力推进党的纯洁性建设

4.强化学习教育。把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作为中心组和机关干部学习的重要内容,扎实开展第十四个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单位主要领导本年度带头讲廉政党课不少于1次;认真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党章》、《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重要内容不少于2次。

5.严明政治纪律。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省、市、县委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令行禁止,政令畅通。班子成员带头遵守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带头执行公车管理、公务接待等制度,深入治理本单位党员干部婚丧嫁娶事宜大操大办宴席的不良风气。

6.开展系列活动。结合开展“学习贯彻十八大,争创发展新业绩,奋力挺进一方阵”主题实践活动,扎实抓好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五星级服务型党组织”、“五星级党员”创建活动,扎实推进“五型”机关创建活动,全面开展省级文明单位创建活动。

三、加强作风建设,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

7.切实改进作风。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以及秭发〔2013〕2号、秭办发〔2013〕2号文件精神,认真执行“三抓一促”、“三短一简一俭”的要求,切实改进作风,坚决纠正少数党员干部的不良倾向和不良作风,严肃处理违规违纪行为。

8.密切联系群众。认真落实“万名干部进万村洁万家”活动的相关要求,扎实开展“1119”帮扶工程、“双联双促”活动,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群众观念。认真组织召开好党总支、支部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认真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和举报投诉,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能落实。

四、注重长效建设,着力抓好源头治腐工作

9.完善管理制度,抓好源头治腐。在巩固去年机关腐败风险防控相关制度和机制的基础上,结合今年经济社会发展新要求和机关工作实际,认真落实机关腐败风险防控措施。进一步规范完善并严格执行机关管理制度,健全完善考核评价体系,不断提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科学化水平。

10.健全监督机制,抓好风险防控。认真落实廉政风险防控信息收集、风险提醒等措施,记好《廉政风险信息台账》。严格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做到重要决策、重大项目、干部人事任免及奖惩和大额资金使用由集体研究决定,主动接受县直第一纪工委的监督和指导。坚持党风廉政建设月报制度,每月将“三重一大”和相关工作情况按时报县直第一纪工委。加大机关纪律、学习、作风等督促检查力度,把督查结果与综合目标考核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履职能力和服务质量,努力建设一支勇于担当、以为立位,科学理性、求真求效,富有激情、奋发有为的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