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干部局工作要点

时间:2022-01-07 11:05:11

老干部局工作要点

以“激情跨越发展、挺进全国百强”为目标,重点抓好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在社会管理创新和协助做好群众工作等方面的积极作用,进一步丰富老同志精神文化生活。坚持以“四个一流”的标准,满怀深情地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为共同推进我市实现跨越发展作出新贡献。

1、切实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按照中央、省、市委的统一部署,认真组织离退休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采用党课辅导、支部学习、专题培训、知识竞赛等形式,帮助老干部全面领会和准确把握十八大精神,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举办全市离退休干部“学习十八大精神知识竞赛”活动。以创建“五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争当“四好”离退休干部党员为标准,以争做“四有五好”老干部为载体,切实加强离退休党支部建设。继续坚持好文件传达、走访慰问、形势通报、参观考察等制度。

2、全面落实离退休干部生活待遇。认真总结“三个机制”做法与经验,巩固“三个机制”成果,为离退休干部的“两费”落实提供更好保障。及时落实兑现新出台有关离退休干部生活待遇政策。继续抓好医药费保障机制的有效运转,以适应离休干部“双高期”就医需求,协调有关部门研究解决离休干部医药费报销中出现的新问题,进一步探索离退休干部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机制。继续加大对特困离退休干部的帮扶力度。开展对易地安置离休干部的走访慰问工作。

3、不断丰富离退休干部精神文化生活。进一步整合资源,加强老干部活动中心和老年大学建设。深入开展“示范性老干部活动中心”、“示范性老年大学”创建活动,推进规范管理。组织离退休干部开展门球赛、文体展示、桥牌赛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进一步提升老年大学的教学质量和水平。全年举办各类文体活动20次以上,每月组织学习活动不少于两次,不断丰富离退休干部精神文化生活。

4、积极探索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模式。加强对“双高期”离休干部的个性化服务、人文关怀和精神慰藉。利用社区资源做好离退休干部“亲情”服务工作;加强对休干所工作的指导。做好居住在外省、外县(市)区离休干部的走访慰问工作。积极探索退休干部的服务管理办法。

5、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的积极作用。进一步组织引导好离退休干部在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加强党的建设、密切联系群众、实现跨越发展、关心教育下一代等方面发挥作用。积极支持老体协、老促会、老科协等老年组织开展工作。协助市关工委扎实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认真总结近年来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的做法和经验。

6、切实加强老干部工作部门自身建设。组织机关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十八大精神。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抓好局机关“学习十八大,争创新业绩、决战进百强”主题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创三型、争三员”活动。落实中央、省、市委关于转变工作作风的各项规定,精简会议文件,改进会风文风,切实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制定老干部工作目标管理实施办法。组织开展对“离退休干部个性化服务的有效途径和办法”、“离退休干部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机制”、“离休干部医药费增长情况的调查及对策”等问题的调查研究。切实做好老干部调研、宣传、信息工作,加强老干部信访工作。认真抓好纪律监察、党风廉政、社会管理综合治理、计划生育、文明创建等工作。继续开展“双联双促”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