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局生态建设工作要点

时间:2022-12-13 11:13:53

环保局生态建设工作要点

一、强化责任落实,全面完成减排任务。

制定总量减排年度实施计划,分解减排目标。探索建立总量减排联席会议制度,完善总量减排责任体系建设。在完成重点燃煤机组脱硫旁路拆除的同时,力争全市所有燃煤机组年底前按照规定取消脱硫烟气旁路。把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指标作为审批项目环评的前置条件,严格执行先算、后审、再批,坚决杜绝“两高一资”项目。大力推进电厂玻璃集团脱硝脱硫和机动车排气、污水集中处理、规模化畜禽养殖等重点减排项目建设。开展排污许可证发放工作。

二、推进生态建设,夯实生态市创建基础。

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建设生态的决定》,按照生态市创建要求,确定目标,制定计划,落实责任,建立健全领导、工作体系。重点抓好地级生态市省级考核验收和市政府2013年生态建设目标责任制考核各项准备工作;抓好生态镇、生态村等生态示范建设和全市部级、省级生态镇复核工作;抓好农村环境连片整治试点示范工作;抓好重点企业清洁生产审核工作和规模化畜禽养殖防治工作。深化绿色社区、绿色学校等绿色系列创建活动,大力宣传建设“美丽中国”生态文明的理念,探索完善“全民化、全面化、全年化、全员化、全媒化”的“五全”生态文明宣传教育机制,增强全民环保意识、生态意识,营造爱护生态环境的良好风气。

三、健全安全防控体系,确保环境安全。

围绕预防、预警、应急三大环节,严格落实风险评估、隐患排查、事故预警和应急处置四项工作机制,对涉重、涉化、危险废物和涉核与辐射行业实行分级分类管理,严格责任落实。加强监测、监察、信息化能力建设,加快新增设备安装、调试,完成信息化环境安全防控平台建设。拓展在线监控安装范围,完成占全市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90%的市控以上工业企业在线监控设备的建设安装。严格落实“一企一人一策”的监管模式。争取提前一年完成省环保厅规定的全市环境监察专项稽查工作。开展环境监察、监测技术大比武,组织一次环境应急演练。

四、完善行政审批管理,服务经济发展。

严格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和产业政策,把好环境准入关,对涉及民生、基础设施、高新产业特别是全市重点项目建立绿色通道,采取预约服务、上门服务、跟踪服务、现场服务等多种服务形式,强力推进,促使项目早批快批。对拟上市企业加强环保指导服务,帮促企业通过上市核查。进一步理清、调整、下放行政审批事项。规范审批行为,对环保审批事项进行流程再造。创新审批服务方式,缩短审批时间,提高审批效率。依法规范对环评机构的管理。做好100个市级等重点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审批工作。建设项目环评执行率和“三同时”执行率均达到100%。

五、解决突出环境民生问题,保障群众环境权益。

建立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机制,适时做好空气质量监测、预警和信息工作。加强对机动车排气、燃煤等重点污染源的防治。全面实施机动车黄绿标管理,机动车排气污染年检测率达到85%。市区集中供热范围内严禁新增锅炉,确保燃煤企业治污设施正常运行,达标排放。加强对噪声、工业固体废物和餐厨废弃物等污染源的治理,加强对主要河流、污水处理企业监管,对全市26条河流和14家省控以上重点废水污染源每季度监测一次,对市区5家污水处理厂每月监测一次。开展全市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基础环境调查及评估工作,加强近岸海域环境保护工作,严查区域内排污倒废等环境违法行为。加强“环保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学校”工作,听民声、察民情、集民智、解民扰、暖民心。加强环境信访工作,落实责任考核,畅通12369举报热线、局长信箱等信访渠道,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提高人民群众对环境信访工作的满意率。

六、深化机关作风建设,全面提升服务能力。

深化以“转作风、重规范、提效能”为主题的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以考促学、以用促学、以评促学,学以致用,学用结合,掀起学习新思想、新知识、新技能的新高潮。强化制度建设,严格制度落实,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实现制度建设的全覆盖。严格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切实做到规范执法、文明执法、秉公执法。完善目标责任管理体系,目标责任落实到岗到人,月有调度,季有考评,年终总评。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制,把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确保干成事,不出事。建立争先创优的常态长效机制,建设高效、廉洁、创新的环保队伍,为建设现代化幸福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