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科技指导要点

时间:2022-12-10 10:11:04

全市科技指导要点

一、工作目标

2013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到1000亿以上,同比增长高于20%,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高于22%,占比提高1%以上;规模以上工业研究与试验发展投入(R&D)占GDP的比重达到1.85%以上;新增部级高新技术企业25家,省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3家,院士工作站5家,科技孵化器面积30万平方米;实施省以上科技计划超过190项;发明专利申请量增长20%。

二、工作重点与措施

(一)争创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立足我市资源优势和转型特色,举全市之力、聚全市之才、集全市之智,落实《市创建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实施方案》,以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为重点,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把科技创新作为增强竞争力的核心要素,设立自主创新专项,采取竞争性分配方式,重点扶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和产业化示范项目,全面推进创新主体培育、创新平台建设、创新人才聚集、创新成果转化。

(二)重点实施企业创新工程。即:经过三年努力,选树30家大型科技创新示范企业、培育300家创新型“小巨人”企业、新增10000家科技型小微企业。选择技术创新能力较强、创新业绩显著、具有重要示范和导向作用的30家大型企业,使其掌握企业发展的核心技术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整体技术水平在同行业居于领先地位,企业研发投入占年销售收入比例3%以上,形成企业独特的品牌,并在市场中享有相当知名度。培育300家研发人员不低于职工总数的10%,科研投入经费不低于年销售额的5%,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前三年销售收入或净利润的平均增长率达到20%以上的科技“小巨人”企业。通过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平台支撑、科技孵化器培育、天使基金注入等措施,力争在我市新增10000家科技型小微企业。

(三)实现科技要素三大突破。一是发挥创新平台作用。进一步提升鲁南工程技术研究院装备水平与研发能力,通过科技资源集聚、产业技术研发、高层次人才引进,努力打造市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引擎、科技创新创业的新载体。力争省科学院分院、中科院计算所分所年内建成使用。高标准建设市科技人才创业创新孵化园,规范发展鲁南技术产权交易中心,促进科技成果加速转化。二是促进科技金融结合。吸引境内外创投基金、产业基金入驻我市,与财信担保合作共建市科技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服务平台。积极发展科技企业信用担保公司、科技小额贷款公司,建立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信贷服务平台,推进知识产权质押和债权性、股权性融资业务,形成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的科技投融资体系。三是抓好人才队伍建设。引进更多的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加快培养培训企业急需、社会紧缺的技能型人才。放大海外人才引进“511”计划和国内人才集聚“百千万”工程效应,争取引进5名以上国家“”专家。以企业需求为根本,抓好技能型、实用型人才培养。落实人才扶持政策,倡树尊重人才、尊重创新的浓厚氛围。

(四)强化产学研合作。树立大合作、大科技的理念,高起点整合国内外科技资源,进一步拓宽合作渠道,夯实合作基础。全面分析整理国内的院士、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高等院校和国外相关科技成果、专利等科技资源情况,通过实施产学研合作计划项目,服务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深化院士工作站建设,与院士合作开展更多项目,转化更多科技成果。全面加强与中科院、中国工程院的合作,巩固与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天津大学等重点高校的合作,重点深化区域新能源、新材料、生物技术、电子信息、煤化工等领域的合作。

(五)优化科技环境。出台《关于推动我市创新型企业发展的意见》和《关于实施知识产权强市战略推动创新发展的意见》。在土地政策上,上级有效用地指标的一定数量要用于高新技术企业,集中力量办大事;在规划政策上,优先布局规划高新技术企业的位置;在信贷政策上,通过政府贴息担保,引导金融机构向高新技术企业优先贷款;在融资政策上,通过扩大融资渠道,推动高新技术企业做大做强。

(六)完善评价和激励机制。建立更加科学合理的县市区和高新区、经济开发区考核指标体系,弱化产值、规模等发展速度方面的指标权重,加大对研发投入、自主知识产权、引进人才等方面的考核,完善检查、督导机制,建立市领导联系包保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和市委、市政府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情况通报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