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容监管规范化工作要点

时间:2022-12-06 09:37:22

市容监管规范化工作要点

201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第一年,也是区建区30周年。努力做好2013年的工作,对于实现党工委提出的“突破提升”目标和区委、区政府提出的打造“首善之区”目标,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一、总体要求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站在更高层次上审视城市管理工作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着眼提升城市形象品位,更加关注和改善民生,落实城市长效管理机制,在新起点上实现城市管理工作的新跨越。

二、主要目标

1、市容监管规范化。推行路段分级管理,在重点路段和区域落实“四定一包”责任制;2、环境卫生一体化。增加机械化清扫频次,扩大市场化运作范围,推行快速保洁和两班制作业;3、绿地养护精细化。建立绿地精细养护责任机制,因地制宜地解决树种老化和缺株断垄问题;4、便民工程常态化。大幅增加为民服务实事的数量,并提升整治和服务质量;5、考核监督系统化。构建上中下、全方位、多元化的立体监督考核体系,以考核促进工作落实;6、队伍建设制度化。从严格制度落实、狠抓作风养成入手,打造一支城管铁军。

三、具体任务

(一)疏堵并举,规范市容秩序。1、按照主次干道精细化、街巷道路规范化的要求,会同街道(园区)、工商等单位和部门,编订区临时摊点群设置规划,对全区的临时摊点设置进行合理布局,制订、设置摊点示意图;2、对全区所有道路进行分级管理,科学制定管理标准,实行不同的管理模式,使标准、管理模式与道路实际情况相符,推进城区市容秩序向标准化、精细化、长效化方向发展;3、在南大街等“七纵四横”重要路段,以及火车站、汽车站、商厦、医院、市场、市场、文化路市场、等难点热点部位实行“四定一包”责任制,节假日不空档;4、根据工作需要,组织、协调有关街道和中队,有计划、分阶段、有重点地开展野广告、夜间露天餐饮、流动经营等专项整治行动,保证城区市容秩序规范持久;5、探索建立城管执法的社会参与机制,在四马路、西大街、四德街等路段试点组建社会劝导管理队伍,督促临街商户、企业落实“门前五包”,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6、围绕保障重点项目推进,依法做好房屋征收助迁和违法建设拆除工作,努力为党委、政府分忧解难。

(二)城郊统筹,提高环卫质量。1、报请区政府核拨专项经费,在建设路以东、红旗路以北以及只楚路、机场路等42条道路推行机械化一日6扫和两班制、16小时保洁作业;2、按照统筹兼顾,稳步推行,分步实施的原则,逐步将我区主次干道与街巷的卫生保洁推向市场,采取市场化运作模式,实现“管干分离”。同时,借鉴其它市区经验,试点对市区部分公厕的管护工作进行市场化运作;3、会同财政部门,对辖区内空档、新增卫生保洁面积进行实地丈量,确保保洁经费按照现行市区两级分担体制足额拨付到位,并逐步建立新建道路保洁交接的新模式,保障环卫工作正常开展。4、继续在城郊道路实行快速保洁,减少人员数量,降低保洁成本,提高保洁效率;5、积极开动脑筋,将招工范围扩大至周边农村,雇佣车辆每天接送人员上下班,优化一线工人年龄结构,破解招工难题;6、完善环卫基础设施建设,争取资金在娄子山新办公楼北侧建设停车场和附属设施,解决环卫车辆停放和管理问题,并分批次解决环卫工人休息房老化问题。

(三)精细管护,提升园林品质。1、加大督查考核力度,不断完善巡查体系建设,健全奖惩机制,不断提升绿地养护水平;2、进一步完善标准化作业规范,推行绿地养护分包责任制,对主次干道两侧绿地实施精细化养护管理,有效解决缺株断垄和绿化带卫生脏乱差问题;3、会同城管执法大队,不断加强绿地行政执法,有效杜绝乱搭乱建、毁绿开荒等现象发生;4、积极争取资金,在广泛征求民意、完善公示等相关程序的基础上,对港城西大街、通伸南街等路段的行道树进行更换,逐步淘汰长势差、种类老化的树木;5、争取资金支持,对山海路、红旗中路等已死亡的模纹进行补栽补种,美化城市景观。

(四)重拳出击,整治户外广告。1、编制区属主次干道两侧户外广告专项规划,完善户外广告管理办法,提升管理水平;2、严格审批标准,推广应用新样式、新材料,强化广告画面与周围环境和建筑物的协调一致,从源头上规范户外广告和门头牌匾管理,年内打造3条“户外广告精品街”;3、完善主次干道“一日一巡”“一日一清”的工作机制,按照抓重点,清难点的整治思路,分批开展户外广告专项整治,重拳打击违章行为,保持高压态势;4、针对户外广告产权不清、职能交叉等问题,报请区政府建立配合联动机制,强化部门之间的协同协作,不断提升辖区环境艺术管理水平。

(五)严把关口,推进利民工程。1、持续开展老旧小区环境综合整治。选定在西盛街区片、珠矶小区、卧龙小区开展环境整治改造,补装单元门、修补缺损楼道窗及路面,补栽绿地,进行墙体粉刷,改造管网,更换阳台窗、安装地埋式垃圾箱,彻底改善老旧小区面貌;2、提升环卫基础设施水平。在较大居民区试点建设小型垃圾压缩站,对市区800个破损垃圾箱进行置换更新,对海港路、西大街等15处公厕进行升级改造,方便市民生活;3、升级改造城市街头游园。对东风游园、发电厂游园和岛广场进行升级改造,增设石桌、石凳、健身器材等设施,改造公共厕所;对市府街游园等部分街头绿地进行补栽补种,年内升级改造绿地面积8万平方米以上,为市民提供更好的休闲场所;4、规范摊点设置。按照统一标准对修鞋、修锁、修自行车等“三修”摊点进行亭式化升级改造,新建2处便民临商市场,对已建成的临商市场进行升级改造;5、清理美化勤河周边环境。对勤河两侧进行建筑物拆除、垃圾和土方外运、增设垃圾箱等综合整治,为南部新城发展提供良好的市容环境保障。

(六)内外兼顾,升级考核手段。1、进一步细化量化对街道(园区)城市管理工作的考核标准,建立完善的考核体系;2、狠抓考核工作的落实,实行周考核、月通报,并积极与考核办等部门沟通联系,增加城市管理工作在年度岗位目标中的考核比重,提高街道(园区)对城市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3、进一步扩大数字化城市管理的范围和范畴,明确系统内各责任部门的职责分工,细化管理内容和工作流程,并逐步将城郊街道(园区)全部纳入管理范围,最大程度地消除管理空白。4、以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为平台,充分发挥GPS、城管执法通等先进设备的作用,拓展系统管理功能,力争实现对作业执法车辆、作业过程的实时在线管理和工作绩效评价,切实做到城市管理工作中的流程规范化、管理动态化、工作标准化、考核常态化。

(七)深入挖潜,加强城市经营。1、提高户外广告经营收益。进一步加大勘察力度,深入挖掘可利用的户外广告资源,积极探索公开拍卖新路子,通过提供相应优惠政策、开通快捷受理渠道和同等竞拍、大企业优先原则等方式,广泛吸纳国内其他知名广告公司进入辖区广告市场,提高出让效率,力争“勘察一批、确定一批、拍卖一批”,年内完成户外广告审批和经营收益1000万元以上;2、做好夹河生态园经营管理。在完善交接程序的基础上,积极与物价、工商等部门协调,充分利用夹河生态园内的水景、绿地等资源开展经营,开发水上垂钓、婚庆等各类服务项目;3、充分发挥绿化二级施工资质,加大工程承揽力度,积极参与社会招投标,增强自主创收能力,年内完成绿化工程收益500万元以上;4、严格生活垃圾处理费收缴。积极与法院等部门联动,加大生活垃圾处理费的收缴力度,对于拒不缴纳的单位和个人,将通过法律途径坚决执行。同时,借鉴外地成功经验,探索将生活垃圾处理费与水费、物业费等费用捆绑收缴,做到应收尽收。年内,确保完成800万元的生活垃圾处理费收缴任务。

(八)舆论先行,强化宣传引导。1、以政务信息和新闻外宣为突破口,进一步修改完善考核奖惩办法,建立政务信息和外宣稿件的质量评价体系,实行每月考核、每季通报,年终奖励;2、注重在扩大宣传队伍上想办法,在提高宣传稿件质量上下功夫,在拓宽宣传渠道上做文章。年内,在政府网站刊发政务信息100篇以上,在区级以上媒体刊发新闻稿件500篇以上;3、围绕中心工作,在做好主流媒体宣传报道的同时,广泛利用宣传栏、张贴标语、发放宣传单页等方式,加大社会宣传力度;4、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群众路线教育融入到宣传工作全过程,切实使宣传工作与发展同步,与时代合拍。

(九)务实清廉,推进机关建设。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把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作为当前的一项头等大事来抓,通过举办培训班、主题研讨会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集中教育活动,用十八大精神武装头脑,增强全体干部职工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2、扎实做好信访稳定工作。牢固树立“稳定是第一责任”、“稳定压倒一切”的理念,强化“领导包案、归口办案、限期结案”的工作机制,不断加大信访隐患排查力度,切实将隐患和苗头消灭在萌芽中,确保不发生到市、去省、进京上访丢丑事件;3、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以“机关效能年”活动和“学习型、务实型、服务型”机关创建为核心,从“加强领导、完善制度、强化教育,严格监督”四方面入手,扎实开展作风纪律教育整顿和竞争上岗、轮岗交流等活动,严格队伍监管,狠抓作风建设,优化队伍活力,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合格、执法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保障有力”的城管铁军。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履职尽责。局机关成立要点工作推进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任组长,下设办公室在局办公室,负责跟踪调度工作进展情况。各分管领导和部门主要负责人也要牵头组建相应的工作机构,协调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在工作中,各级领导干部要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努力践行“五个带头”,切实做到心在基层,身铺一线,落实现场办公,推行一线工作法。

(二)强化措施,攻坚克难。对工作任务实行目标管理,做到目标明确、责任到人、措施具体。要通过通报、督查、考核等方式,对各项要点工作完成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并与年终评先树优和奖惩挂钩,确保目标任务如期完成。要坚持把抓建典型作为推动工作的抓手,积极树立和宣传那些在工作中攻坚克难、真抓实干的优秀典型,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三)整饬作风,狠抓落实。要把作风建设贯穿要点工作推进的全过程,切实以作风推动工作,用工作检验作风。对作风漂浮、推诿扯皮、工作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要坚决追究处理。要狠抓节点落实,对于每项要点工作,都卡实各个步骤的完成时限,并跟踪督办,促进任务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