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药品监管实施要点

时间:2022-12-05 10:58:00

食品药品监管实施要点

今年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推进幸福建设、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总目标,紧紧围绕保障公众饮食用药安全、促进医药产业发展这一中心任务,突出抓好统筹城乡一体化监管和风险防控工作落实,着力夯实责任体系、日常监管、队伍建设三个基础,努力争取在乡镇监管网络建设、监管信息化建设、专项整治和食品药品示范创建上取得突破,努力开创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新局面。

一、推进城乡食品药品一体化监管

1、开展药品安全监管工作和责任体系考核评价,推动各级政府将药品安全列入政府考核体系和社会管理综合考评体系,落实监管责任和资源保障,完善监管责任体系。

2、完善监管事权责任划分,推行网格化监管,实行“片警制”,将监管责任落实到人。

3、探索委托乡镇执法,完善乡镇食品药品监管机构建设,构建联合执法模式。在社区、村居聘任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员,制定考核办法,提升基层监管效能。

4、开展食品药品示范镇(街)、示范单位创建,拓展示范创建的广度和深度。

5、加快莱城区、钢城区餐饮监管职能移交步伐,理顺餐饮监管体制,充实基层监管人员。

6、开展“稽查能力提升年”活动,举办稽查技能竞赛。完善协同办案机制,加大案件查处力度,严厉打击利用互联网、邮寄和物流渠道销售假药案件。集中力量开展对风险大的重点类别和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

7、加快实施药品安全“十二五”规划,深入推进技术支撑体系建设工程,加大对上争取力度,进一步加大设施设备投入,充实检验人才,扩大检验范围,提升市食品药品检验所检验能力。

8、加强药品不良反应和药物滥用监测工作,形成完善的监测评价网络,促进临床合理用药。

9、创新城乡社会管理综合治理机制。探索借助义工组织、行业协会、大中学生志愿组织的力量,深入开展食品药品安全知识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活动,扩大食品药品安全知识宣传范围。假劣药品陈列室对社会和公众免费开放。开展一次药品检验开放日,组织一期食品药品安全问卷调查,向社会征求食品药品安全好建议活动,吸引公众参与。完善社会监督员队伍建设,发挥其桥梁和纽带作用。

10、完善“12331”投诉举报电话的受理处理制度,大力宣传国家食品药品投诉举报奖励制度,营造良好氛围。

二、提升食品安全监管水平

11、加强监管制度建设。率先在全省制定《小餐饮食品安全监管办法》、适时出台《鲜奶吧食品安全管理办法》。制定《市保健食品经营备案管理办法》。

12、建立餐饮安全风险监测分析评价机制,完善餐饮食品安全专家库,制定餐饮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和会商制度,实施关键点控制。

13、落实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成立项目落实推进组,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为全市开办学生食堂的103所中小学配备食品安全设施和检测设备的任务。

14、实施“放心餐桌工程”,提升餐饮服务业食品安全综合水平。

15、建立健全餐饮服务单位电子监管档案,对监管档案实行动态管理。建设餐饮业信息查询平台,实现公众对其许可信息、等级信息以及产品信息的手机和互联网查询。

16、实施约谈和“黑名单”制度,对严重违规失信企业实施行业禁入,对社会影响大、公众反映强烈的违法单位违法行为公开曝光,强化企业主体责任。

17、全面完成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量化分级管理和安全等级公示工作,积极推行餐饮单位“厨房亮化”工程,开展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示范创建工作。

18、突出加强小餐饮整治,继续抓好餐饮服务无证经营专项整治工作,突出学校食堂、旅游景区等重点单位部位,食品添加剂、地沟油、酒类产品、鲜肉和肉制品等重点产品,加强抽样管理,做好全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专项治理。

19、实施保健食品经营示范创建工作,开展保健食品违法添加化学药物成分、化妆品违法使用禁限物质专项治理。

20、做好国家法定假日和重大活动期间的餐饮安全保障工作,进一步强化对重点时段的监管。

三、加大药品安全监管力度

21、完善药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预警和处置机制,建设统一规范、动态高效的药品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发挥专家组作用,完善风险会商制度,做到上下联动、信息共享。

22、加快推进全市药品零售企业实施电子监管的进度。结合药品电子监管,完善流通监管系统,支持对药品全品种全过程的监管。自建短信平台,定期向行政相对人监管政策信息,及时向社会公众食品药品安全信息。

23、进一步加强基本药物质量监管,开展全品种覆盖抽验,推进基本药物电子监管。

24、实施“药品双百示范工程”,推出100家示范药店、100家医疗机构示范药房。

25、加快实施新修订的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促进医药产业升级。做好医疗机构制剂标准提高一致性评价工作。加强药用辅料、中药材、特殊药品、疫苗、药品广告和互联网药品信息监管。加强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落实及药学技术服务人员在岗执业管理专项检查。

26、完善药品抽样检验信息平台,规范药品抽样检验信息管理,全面完成全年抽验任务。

27、加强医疗机构植入性医疗器械使用的监督管理,确保患者使用的植入性医疗器械可全过程追溯。

四、服务医药产业发展

28、全面推行《省药品现代物流企业实施标准(试行)》,推进企业规模化、集约化、规范化发展。结合新修订的省零售连锁和零售企业许可验收标准和新版GSP要求,大力发展零售连锁,提高零售(连锁)企业质量管理和计算机管理水平,减少单体零售数量。

29、适当提高餐饮业准入门槛,从源头上提升餐饮业档次。

30、加强对医药企业在建项目的指导,对重大项目实行“三个量化”(量化目标任务、量化时间进度、量化责任主体),加快进度,强力推进。

31、借助省药检所力量,开展白花丹参基源和生物学研究,为天然药物的现代开发和利用提供依据。

32、建立健全招商引资工作机制,拓展招商引资渠道,强化服务畅通发展渠道,促进全市医药产业发展壮大。

五、加强自身建设

33、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实市委“干部作风建设年”和全省监管工作会议的决策部署,扎实改进工作作风,不断增强统筹全局、把握规律、推进落实的能力。

34、推行标准化执法,形成易学易会易操作的标准化模板,让监管人员都能随时对照执行。

35、制定出台《行政许可事项审核制度》,加强对行政许可工作的制约和监督。

36、通过招录公务员、引进人才以及挂职锻炼等形式,建立梯队,培养人才。落实人才培养计划,进一步完善培训机制,提高培训效果。

37、持之以恒推进以“立德立功立言”为核心价值理念的监管文化建设,深入开展“践行监管为民理念、推进诚信监管建设”主题教育活动,弘扬监管精神,凝练系统品牌,提高文化软实力。

38、出台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具体意见,进一步改进文风会风,减少一般性公务活动,力求节约。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坚决整治各种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

39、重视和加强政务信息和新闻宣传工作,增强调研工作的针对性,为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创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40、深化政风行风建设,强化行政权力运行的全过程、全方位监督,建设廉洁机关。坚持勤俭办事,严格控制行政费用,坚决反对铺张浪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