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工作要点

时间:2022-12-05 09:49:15

律师工作要点

一、大力开展教育培训工作,不断提高律师队伍整体素质

1、认真开展政治思想以及政治纪律教育。组织全体律师认真学习同志在第七次全国律师代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教育广大律师努力做好“五者”,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律工作者、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服务者、当事人合法权益的维护者、社会公平正义的保障者、社会和谐稳定的促进者。要求律师及律师所必须始终坚持“三个至上”,始终坚持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始终讲政治、讲大局,服从党的领导,不折不扣地完成党委政府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

2、认真开展职业道德执业纪律教育。今年要以解决律师执业存在的突出问题为重点,在律师行业中开展“行风建设年”活动。组织全体律师认真学习《律师法》、《律师执业行为规范》、《律师协会会员违规行为处分规则(试行)》等法律法规及行业规范性文件。在律师行业中树立质量第一、质量就是生命的理念,规范执业行为,严明执业纪律,大力推行服务质量承诺制度,积极采取服务质量监督卡、聘请服务质量社会监督员、服务质量检查、回访当事人等有效的服务质量保证措施,加强服务质量管理。在律师行业内树立诚信执业意识,树立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的执业思想,从自律管理、业务实力、抗风险能力、职业道德执业纪律状况等方面探索建立信用等级评定制度。加大对违规违纪问题查处力度,律师违规违纪执业,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过改进行风行纪,提高服务质量,开展诚信建设,不断提高律师行业在全社会的美誉度,努力将律师队伍建设成一支诚实守信、业务精湛、道德高尚、纪律严明的正义之师。

3、加强律师党建工作。在思想建设方面。要求党员律师保持政治上的坚定性,开展理想信念教育,认真学习贯彻党章,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带头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在作风建设方面。切实增强律师党员的依法执业意识,不断强化律师党员的诚信观念,用优良的党风带动行风建设,加强律师党建工作。在组织建设方面。全市各律师所凡是有3名以上党员的都要设立党支部;党员人数少、暂不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律师所,要组建联合党组织。在制度建设方面。继续发挥好鲁浩律师所全省党建示范点的典型示范作用,建立健全党建制度,其他律师所要加强制度建设,并将制度制作成版面上墙,同时加大资金投入,购置党建教育所必需的设备设施。

二、以开展“三创”活动为契机,积极服务“四个体系”建设

4、做好全民创业法律服务工作。从各律师所抽调律师组成“三创”活动法律服务工作小组,统一组织、协调全市律师服务“三创”工作。各律师所要设立“三创”活动法律咨询服务台,向社会公布咨询电话,义务为“三创”活动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各所要优先办理与市重点工程、全民创业、民营企业以及招商引资相关的法律事务,免费帮助创业人员审查合同或协议,对创业项目进行法律风险评估,出具相应法律意见书,对需要通过诉讼解决的涉法事项,按规定标准低限收取法律服务费用。同时,积极主动围绕我市中心、大局工作,围绕解决涉及群众利益的难点热点问题,特别是群众就业、就学、就医、社会保障等民生问题,不断创新服务项目,创新服务方式、方法,积极提供优质、高效、及时、便捷的法律服务。

5、继续开展好“所所结对”活动。全市各律师所及广大律师要进一步提高服务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思想认识,着力为农村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要深化“律师大讲堂”活动,将“大讲堂”搬到社区、移到乡镇,努力形成普法品牌。认真做好律师到结对法律服务所驻地开展业务研讨、联合办案和法制宣传等工作,不断探索“所所结对”活动模式,形成长效工作机制。今年,各律师所必须每月开展2次以上活动,年初上报年度活动值班表,每两周上报1次活动开展情况以及活动信息,建立“所所结对”活动档案。年内,组织召开一次“所所结对”活动总结表彰、理论研讨会议,制定“所所结对”工作标准并开展两次工作检查。

6、积极推动法律顾问工作。市、区政府律师法律顾问团成员要认真研究分析当前我市经济社会的发展形势,积极地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出法律意见和建议,积极协助处理涉法问题,切实履行好政府法律顾问的职能。各律师所要对本所企业类法律顾问单位,认真开展法律知识讲座,提供法律支持,帮助提高防范金融风险的能力。同时,结合正在开展的“所所结对”活动,促进法律顾问工作在乡镇、行政村、民营大户中推开。年内,实现结对乡镇党委政府、行政村、民营大户法律顾问聘请率分别达到85%的目标。

7、组织引导律师为“三农”提供良好法律服务。组织引导律师围绕发展农村经济、推进农村改革、加强和改善农村社会管理,积极为地方党委、政府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建议。组织开展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专项行动,为农民转移就业和农民工返乡创业提供法律帮助。认真做好农村土地承包、土地征用、环境污染等方面的法律服务工作,维护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8、做好涉法信访工作。各律师所积极选派律师到信访部门轮流值班接访,组织指导律师参加每月政法机关涉法案件联合接访和区委书记大接访活动。结合“所所结对”活动,推进律师参与涉法涉诉信访工作向区、镇、村延伸,协助党委、政府运用法律手段疏导化解涉法信访案件,预防和减少集体上访、越级上访事件的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三、认真开展监督管理工作,不断规范律师执业活动

9、加强律师事务所内部自律性管理工作。全市各律师事务所必须按照新《律师法》的要求建立健全执业管理、利益冲突审查、收费与财务管理、投诉查处、年度考核、档案管理等制度,对本所律师在执业活动中遵守职业道德、执业纪律的情况进行动态监督,如实向司法行政机关提交年度执业情况报告和律师执业考核结果。

10、履行好律师协会的管理职责。支持律师依法执业,维护律师的合法权益,制定执业规范和律师行业管理制度,开展执业监督管理,组织开展教育培训和社会公益活动,认真受理和处理执业投诉工作。年内,按照《关于对律师出庭辩护工作进行规范的通知》(莱律协[2007]3号),每月组织1次法庭旁听,按照《律师法律顾问工作规则》,每季度抽查1次非诉讼法律服务质量。下半年开展1次律师执业档案质量检查。同时,加大对律师投诉案件的查处力度,对于查证属实的投诉案件坚决严肃处理。

11、做好律师实习管理工作。建立实习律师档案,选聘实习律师培训授课教师,制定培训实施方案,对实习律师进行基础培训和考试考核,督导律师事务所对实习律师进行实务训练,组织实习律师参加省律协举办的集中培训学习。

12、做好重大法律事务报告备案制度的落实工作。加强对办理刑事辩护、群体性案件及其他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法律事务的监督指导,确保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四、采取多种工作措施,为律师创造良好执业环境

13、加强律师协会工作制度建设。市律协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制度,特别是理事会、常务理事会会议制度,规范律协工作运行机制,确保律协自律管理作用的发挥。年内,每季度确定业务主题召开一次理事会,遇到重大问题随时召开会议研究解决,由副会长轮流主持召开。

14、加强市律师协会专业及专门委员会建设。市律协要制定专业及专门委员会活动规则,组织开展专题研讨活动或者专业案件指导活动,增进律师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提高律师的理论和实务能力。市律协副会长单位每月组织开展一次业务交流活动。

15、鼓励支持开展“所所结对”活动。各律师所凡是深入乡镇与结对法律服务所、司法所联合开展普法、法律援助、涉法信访、联合办案等活动的,经过律师所、相关法律服务所、司法所负责人在“活动统计表”上签字确认后,市律协给予每周一次每所每人(限2人)每天20元的生活补助费用。

16、加强年轻律师培养工作。制定年轻律师培养措施,引导律师事务所建立良好的人才引进、培养、使用机制,为年轻律师成长从经济上、业务上创造一个良好的执业环境。特别是建立年轻律师引进、培养奖励制度。律师事务所每引进、培养一名新执业律师,市律协将给予2000元人民币奖励。

17、健全沟通、协调和做好宣传工作。积极发挥司法行政机关、律师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通过发放文件、上门推荐等形式,做好律师与党政机关、社会团体以及企业之间的牵线搭桥工作,为律师开展法律服务提供良好的发展平台。积极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宣传律师工作以及职业特点,不断提高律师在全社会的知名度。

18、积极开展社会公益活动。组织全市律师开展捐资助学、扶助弱势群体、义务法制宣传等社会公益活动,树立律师的良好社会形象。

19、关心律师发展。一是组织全市律师进行健康查体。二是选派律师参加上级业务培训。三是为全市各律师所征订律师杂志。四是组织律师所负责人或合伙人赴外地先进律师所考察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