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广局工作要点

时间:2022-12-05 08:55:17

文广局工作要点

一、着力推进先进文化引领行动

(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文广新系统各单位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精神作为重大而紧迫的政治任务,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做好带头学习的表率,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要充分发挥市乡村“两馆一站一室”的阵地作用,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形式,把学习宣传贯彻会议精神不断引向深入。要坚持学习理论与指导实践相结合,学以致用,以用促学,用十八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工作实效衡量学习成效,切实把十八大精神落实到促进文化强市建设的具体实践中,转化为推动文化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着力谋划优化文化发展思路。根据十八大提出的新思想、新任务、新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总结实践经验,深入研究文化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明确工作方向,理清工作思路,明确长期发展路线图,提出近期行动计划,真正把十八大做出的战略部署转化为实际工作的具体举措。特别是立足于建立健全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政策法规、规章制度,为推动文化发展提供制度保障和持久动力。

(三)创作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精品。引导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着力打造一批反映时代特征、特色、艺术性和观赏性相一致、群众喜闻乐见的精品力作。围绕“十艺节”组织开展文艺汇演、公益性文化展览、“文化下乡”、“文化进社区”、“送欢乐下基层”等活动,在全市掀起文艺创作演出新高潮。

二、着力推进公共文化设施示范行动

(一)继续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创建。进一步巩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创建成果,积极开展相关制度设计研究,并形成一整套具有示范价值的研究成果,确保顺利通过文化部对该项目的验收。积极配合争创首届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市,要认真对照标准,高质量完成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注重细节、精心准备现场,圆满完成创建迎检。要对照新颁布《公共图书馆服务规范》文件精神,指导公共图书馆明确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方向,结合全国第五次县以上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工作,积极争创国家一级馆。

(二)加快基层文化设施建设。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扩大覆盖、完善功能、加强管理,使全市人民享受到便捷、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加快推进市书画艺术馆建设,进一步营造浓郁的文化艺术氛围。继续推进文化中心等标志性文化设施建设,按照责任分工和倒排工期时限,督促施工进度,保障施工质量。同时,要同步开展图书馆、博物馆、展览馆等内部功能装修设计施工,确保4月份完成装修设计,5月份装修施工队伍进场施工。继续探索图书馆馆外流动服务点建设,年内建成10个图书流动站。按照构建城区10分钟文化活动圈和农村2公里文化服务圈的要求,进一步推进行政村、社区文化大院(中心∕广场)、公共电子阅览室建设,重点建设基层文化小广场,保证年内全市基本实现文化大院“村村有”和基层文化设施全覆盖。

(三)加强基层文化设施管理服务。建立健全基层文化设施管理长效机制,着力推进文化设施由硬件建设向软件科学管理使用转化,实现公共文化资源的共建共享,优化配置,提高使用效率,进一步发挥基层文化载体综合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文化大院等公共文化设施免费服务力度,增加新型服务项目,增设服务窗口,改善服务条件,提高免费开放水平,最大限度满足不同群体对文化的多样性需求。做好市文化馆新建馆舍管理运行,坚持社会效益最大化原则,创新运行机制,有效整合资源,积极探索融合化、综合性、共享型的市级文化阵地管理新模式。发挥典型引领作用,打造10个示范文化大院、10个示范农家书屋、10个示范文化广场,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从建设为主向建、管、用并重转变,努力提高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的使用质量和效益,确保建好一个、管好一个、用好一个,提升基层文化阵地服务能力。

三、着力推进公共文化活动普惠行动

一方面,要积极开展各类文化惠民活动。以统筹城乡发展,推动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为目标,广泛开展行业性、区域性、综合性群众文化活动,组织以送戏、送书、送电影、送展览等为主要形式的文化“四进”工程。继续组织全民读书月活动,营造全民阅读氛围,引导市民把读书作为一种生活习惯、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为文化强市注入新的内容和活力。继续举办春节系列文化活动、消夏广场文艺演出、社区文艺汇演等文化惠民活动,满足群众不同层次多样性的精神文化需求。做好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完成每月每村放映一场公益电影任务。组织好农民文化节,通过村村演出,管区、镇街、全市层层汇演,最大限度的实现群众的广泛参与。另一方面,要着力打造特色文化活动品牌。加强活动的创新策划和组织管理,进一步丰富文化内涵,继续办好桃花节开幕式文艺演出、农民文化节等重大品牌文化活动,擦亮“文化”城市名片。积极开展示范文化团队和示范特色文化品牌培育,按照“一镇多品”、“一村一品”发展思路,鼓励每个镇街做强一支群众文化团队,做优一项文化活动品牌。年内培植10支示范性文化队伍,打造10个特色群众文化活动品牌,着力培育一批优秀的、具有可持续发展价值的文化活动品牌,带动群众性文化活动开展。

四、着力推进历史文化遗产保护行动

(一)做好博物馆建设工作。要按照主体建设进度,做好博物馆展陈大纲的编制,提前开展博物馆文物征集、人员培训等工作,通过调拨、征集和争取上级文物收藏部门支持等途径,把能够代表历史发展和文化特色的文物征集到博物馆中,进行合理有效的复制和修复,确保博物馆展陈文物的需求。

(二)启动市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按照《国务院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的通知》精神,成立普查机构、编制普查实施方案和经费预算、召开启动会议、举办普查培训、开展普查宣传等,启动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全面掌握我市可移动文物的数量、分布、本体特征、人文信息和保存情况,总体评价可移动文物保护现状及发展趋势,建立、完善国有可移动文物档案和信息管理系统,为构建科学有效的文化遗产保护体系提供依据。

(三)做好文物保护。根据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结果,尽快研究梳理“三普”工作成果,将普查成果融入日常保护管理工作,把具有重要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文物遗存公布或申请公布为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加快我市藏品管理的数字化进程,做好文物保护单位的抢修和维修工作,提高完好率和利用率。重点对晒书城、东向北阁等文物古建筑进行维修。加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以及田野文物的安全监控工作,加大安全巡查、检查力度,及时排除安全隐患。

(四)加大非遗保护和传承力度。建立健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体系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数据库和名录体系。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传承基地以及传习场所建设,积极组织挑选优秀“非遗”项目节目参加各级展演活动。注重三圣文化、桃文化等传统文化的挖掘研究,增强市民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五、着力推进市场管理服务优化行动

(一)进一步优化审批服务。认真落实行政服务新要求,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强化窗口功能,所有行政许可审批项目实行项目受理、审批、发证一站式窗口服务。推行个性化服务,对市重点扶持的文化产业项目、大项目的审批,实行全程服务、指定专人领办、积极争取政策。全面实行审批限时办结制、网络办理制、预约服务制和上门服务制,进一步简化审批程序、优化工作流程,促进审批工作更好地为企业和公众服务。

(二)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加强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推行执法流程网上管理,提高执法效率和规范化水平。认真处理上级交办及社会举报的违法案件。扎实做好网吧“单转连”工作,全面实现我市网络文化市场连锁经营。强化卫星电视管理,加强属地管理,开展网吧综合整治和“扫黄打非”工作,坚持“零点断网”督察制度,巩固网吧整治成果。加强版权登记管理和版权保护工作,打击各类侵权盗版行为,进一步净化文化市场环境。

(三)继续推进文化市场综合执法规范化建设。创新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管理体制机制,建立健全文化市场管理工作领导体制,明确文化市场管理责任主体、法律地位和职能范围。完善业务工作、岗位责任、协调协作、信息通报、绩效考评等各项制度,不断健全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制度化、规范化管理运行机制。进一步加强综合执法队伍建设,广泛开展业务培训和技能比赛,建立素质过硬的执法队伍。加快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中心建设,健全文化市场办公办案、动态监管、基础数据库三大系统,形成先进高效的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体系,提升全市文化市场监管和综合执法水平。

六、着力推进干部队伍素质提升行动

(一)加强业务培训。以提升素质、提高能力为重点,在全系统开展岗位练兵和业务竞赛,大力提升系统文化创新、网络建设、事业发展和行政服务能力。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理念,突出文化名人和文化能人的培养。继续推进公共文化志愿者服务递进培养工程,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制度设计研究。加大基层文化人才队伍建设培训力度,积极探索加强文化志愿者、文化辅导员管理的途径和方法,做好业余文化人才队伍的培养和挖掘,拓宽培训途径和内容,提升文化队伍水平和档次,指导文化爱好者参加各类文化活动,引导群众在文化建设中自我表现、自我教育、自我服务,使其在组织、引导人民群众开展文化活动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二)加强党建工作。要以深入开展民生宣传工作“大宣传、大走访”活动为契机,深入一线走基层,了解民情谋发展,改进作风提效能。要以创先争优为强大动力,以提升党组织战斗力和党员先进性建设为工作主线,努力使各级党组织成为推动发展的坚强堡垒,使各级干部成为引领发展的主体力量,使广大党员成为带领发展的先锋模范。围绕中心工作,创新载体丰富党建抓手,开展活动促进党建活力,突出特色增强党建成效,更好地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

(三)加强作风建设。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干部队伍监督管理,深入抓好反腐倡廉的宣传教育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政文化活动,进一步扩大廉政文化影响力。严格落实机关效能建设,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改进会风文风,确保政令畅通、高效行政,全面完成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信访稳定、社会管理、文明创建、计划生育等工作,以求真务实的态度,树立文化广电新闻出版部门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