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党支部工作要点

时间:2022-11-28 09:14:58

科技局党支部工作要点

一、着眼提高机关党员队伍整体素质,突出学习培训,切实加强机关思想政治建设。

1、抓好理论武装,推进机关学习的制度化、系统化。健全各项学习制度,制定具体学习计划,发挥班子和领导干部在学习活动中的带头带动作用,组织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参加不同内容、不同形式的学习。通过举办知识竞赛、演讲比赛、征文、研讨等活动,丰富学习内容,增强活动效果。

2、深入开展“牢记宗旨、执政为民、岗位奉献”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强化党性教育、法纪教育和理论学习、业务培训,增强机关党员干部的党员意识和宗旨意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进以人为本、遵纪守法、依法行政的自觉性,提高驾驭全局、做好本职工作的能力,从而转化为立足岗位、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具体行动。

3、强化机关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积极参加市直机关党工委举办的党务干部培训班、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以及十七届六全会精神报告会、革命传统教育报告会等系列培训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考察学习、观摩交流。

二、着眼提高机关党组织战斗力,突出创先争优,切实加强机关基层基础建设。

5、把创先争优活动作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认真把握“服务中心、建设队伍、改进作风、提高效能”主题,重点围绕“立足岗位强效能,服务基层促发展”开展活动,继续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影响力,建立健全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精心组织公开承诺、领导点评、群众评议、服务基层等工作,开展“学习身边的典型”活动,及时总结活动经验和好的做法,适时举办创先争优经验交流会。

6、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书记抓、抓书记”职责,强化机关党建目标管理,促进党建工作任务有效落实。

7、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创新党组织生活内容形式,提高基层支部党组织活动质量,严格落实号“”、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认真组织入党积极分子的公推直选,做好新党员的发展工作。

8、加强干部队伍自身建设。以提高素质能力为重点,建设一支政治坚定、结构合理、精干高效、充满活力的专兼职党务工作者队伍。

三、着眼提高机关服务水平,突出效能效率,切实加强机关作风建设。

9、深入开展“转作风、提效能、优环境、促发展”主题活动。大力倡导干事创业、求真务实、改革创新、拼搏进取的良好风气,增强机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意识和能力。严格执行优化经济环境“十条禁令”,推行机关党员先锋岗、示范岗,实行服务效能实时评价机制,建立机关重点科室服务监管体系,深化“马上就办限时办结”活动。充分发挥制度的制约作用,严格执行岗位负责制、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AB角对换制、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制等效能监察制度。

10、立足科技职能特点,多办利民惠民的好事实事。深入开展结对帮扶活动,解决基层和群众的具体困难和问题。转变服务方式,发挥部门优势,广泛开展“机关服务在基层”、“擦亮窗口、服务百姓”等实践活动。

12、全力推进党务公开。准确把握公开的原则、内容、程序、方式,严格按照“坚决、可行、真实、管用、主动、用心”的要求,坚持党务公开与政务公开等有机结合,大胆创新工作模式和工作机制,提高党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水平。适时召开党务公开现场观摩会议。

13、继续推进“机关服务品牌”创建。健全完善评选、命名、复查等动态管理体系,年内表彰一批“机关服务品牌”。

四、着眼提高拒腐能力,突出教育预防,切实加强机关党风廉政建设。

14、认真落实惩防体系建设职责任务。深化局机关反腐倡廉教育,坚持经常性教育与集中教育相结合,示范教育与警示教育相结合,勤政教育与廉政教育相结合,突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重点,全面贯彻《廉政准则》,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深化廉政文化进家庭活动,继续普及《廉政之歌》演唱,举办反腐倡廉警示报告会,营造自觉抵制腐败的良好氛围。

15、认真履行监督职能。坚持日常教育与党内监督的有机结合,推进反腐倡廉教育监督制度、预防惩治制度建设,加强对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等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按照有关规定查处违章、党纪的案件,严肃处置不合格党员。

16、不断加强政风行风评议工作。深化民主评议活动,健全完善机关效能建设长效机制。

17、认真组织机关“六五”普法活动。积极推进“平安机关”建设,继续深化“法治机关”创建,认真做好机关信访稳定工作,把平安建设任务落到实处。

五、着眼增强机关党组织凝聚力,突出合力共建,切实加强机关文化建设。

18、大力加强宣传思想和精神文明建设。广泛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深化文明机关、文明单位、文明行业、服务窗口、服务明星等各类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19、深入挖掘机关单位的精神文化内涵,树立各具特色的机关文化品牌,做到单位有品牌、机关有精神、科室有理念、人人有格言,提高单位精神、格言警句的上墙上桌率。

20、加强机关内部管理,开展机关、镇村、街道、社区互促共建活动,抓好机关单位计划生育、安全生产等工作。

21、积极参加市委、机关党工委组织的庆祝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主题活动。结合纪念建党93周年,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庆祝宣传活动。举办专场文艺汇演、理论研讨、演讲比赛,举办市直机关运动会和其它单项比赛,展示机关良好的精神风貌,营造喜迎党的十八大的热烈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