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经贸服务中心工作要点

时间:2022-11-27 09:44:25

外经贸服务中心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以改进工作作风为总抓手,以培养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为突破,以高标准严要求为基本点,以招商引资为重点,以外贸出口跨越发展为亮点,以制度建设、作风建设、组织建设、廉政建设为保障,确保全年任务目标实现。

二、任务目标

2013年外贸出口任务目标7168万美元,同比增长12%。合同利用外资3600万美元,同比增长12.5%;实际利用外资任务目标1800万美元,同比增长12.5%。

三、工作措施

(一)加大外贸出口主体培育力度,实现外贸出口跨越发展。一是努力培育外贸出口主体。在抓好齐鲁宏业、法瑞纳、鹰王金属、科源制药等出口龙头企业的基础上,积极培植力诺玻璃制品有限公司、白鹤塑料制品有限公司、四季丰食品有限公司、金斯利钢铁贸易有限公司等新的出口龙头企业,争取年出口额在500万美元以上的龙头企业增加到8家;加强对有出口权无出口实绩企业的调研,查找问题,帮助企业解决产品、人才、市场等实际问题,力争全年实现新增出口实绩企业5家;积极扶持引导具备出口条件的企业办理外贸自营进出口权,力争2013年全县外贸出口企业达到40家,进一步壮大出口队伍;二是鼓励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做好企业参加各项市场开拓活动的组织工作。重点组织企业参加广交会、德国科隆五金展、法兰克福展等境内外展会,帮助企业取得更多展位,不断提高企业的国际竞争能力。同时,积极向上争取国际市场开拓资金和外贸发展扶持资金,引导企业加大国际市场开拓力度。三是积极推进银企合作,解决中小型企业资金难的问题。四是进一步强化目标责任,进一步修订和完善出口任务分解和考核办法。紧紧围绕2013年的目标任务,积极帮助乡镇、出口企业根据目前的发展状况分析问题制定对策,确保2013年目标任务的完成。五是积极建议县政府出台相关奖励扶持政策。在人才引进、对外合资合作、开拓国内外市场、品牌建设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按照出口额度以及对企业参展等进行奖励,鼓励企业开拓市场,确保外贸出口稳步增长。

(二)加强协调,不断推进外资项目升级。一是建立外资项目跟踪长效机制。实行班子成员包重点外资项目制度,定期对全县利用外资情况、项目签约情况汇总分析,在谈在建外资项目,统一纳入外资项目库。对在谈项目协助推进,争取尽早签约进入审批流程;对在建项目定期调研,了解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需求,做好跟踪服务。二是细化和完善全程代办服务。坚持把落实全程代办制度做为推进外向型经济发展的有力抓手,按照精简、透明、高效的原则,全面推行“一站式”办理模式,充实专业代办队伍,按照自愿委托、无偿代办、全程服务、合法高效的原则,开展项目咨询、材料准备、手续代办服务,增强针对性;规范代办委托、项目受理、代办审批、交接文书等流程,提高全程代办效率,建立外商投资审批“绿色通道”,为外资企业和投资者提供高效、快捷、优质服务。另外,在深化全程代办制度的基础上,延长服务链条,把项目落地开工做为代办服务的新起点,主动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三)建立长效机制,实现招商新突破。一是破解项目信息量少的难题,建立项目信息获取长效机制。紧紧依托商务部、省商务厅和市商务局涉外部门招商促进处和驻外机构项目信息主渠道,安排专职联络员,定期联系和走访,建立起长期联络员制度,加大对主渠道项目信息的搜集获取公关力度;加强与国内外知名招商中介机构和商会、企业协会的联系,建立起招商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其接触面广、信息量大,信息准确的优势,广泛获取项目信息;加大走出去和请进来的力度,瞄准世界500强、国内500强企业和外资企业聚集区,在境内外举办四次有影响力的富有实效的大型招商推介活动,建立起项目推介长效机制。通过以上三个机制,努力在获取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大项目、好项目上实现突破。二是破解项目推进慢的难题,建立项目长效推进机制。加大对重大项目信息的可行性分析和承接措施、承接方案制定工作力度,对可行性的项目迅速生成高层推进机制。对高层推进过的项目,实行班子成员和专业项目组长期跟踪推进制度,及时解决洽谈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缩短洽谈周期,努力创造签约条件,以最快的速度实现项目签约,从根本上提高招商成功率。加大对各乡镇、各部门重点外资项目的推进力度,对全县的外资项目信息和再谈项目及时汇总并归类排队,按照可行性顺序提前介入,在项目洽谈、签约、审批、注册等各方面搞好全程服务,实现全县利用外资工作新突破。三是破解项目落地难的难题,完善项目落地长效机制。协调有关方面加大项目落地规划力度,规划的项目地块加大产业条件配套力度,真正形成项目落地无障碍。深化全程代办制度,不断延长代办服务链,按照无偿代办、全程服务、合法高效的原则,开展项目咨询、材料准备、手续代办服务,提高全程代办效率,在全县形成外资项目审批绿色通道。

(四)力求突破,做好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工作。一是积极争取上级业务指导,及时学习和掌握外经、劳务输出和服务外包方面的优惠扶持政策以及有关项目信息。同时,加大外经工作宣传力度,特别是加大对省市有关奖励政策方面的宣传力度。二是着力做好服务外包工作。重点做好研究服务外包政策,寻找项目,服务外包招商,外包人才引进和外包潜力企业跟踪调研等方面的工作,努力实现服务外包零的突破。三是做好外派劳务基地调研工作。在对相关基地的外派劳务能力进行充分调研和资格考察的基础上,积极申报和筹建外派劳务平台。四是充分发挥外经工作在外经贸互动机制中的作用,努力挖掘外经新的增长点。重点是通过组织境外投资意向企业参加国内主要境外投资说明会等方式,努力做好力诺、致宁进出口贸易、东永利贸易、商淇锂电和华凯尔等企业或项目的境外投资促进工作。五是做好境外投资项目的申报工作,积极争取和落实好省市对外经济技术合作业务奖励政策。

(五)规范六大体系,提高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水平。一是进一步完善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化体系、农业化学投入品控制体系、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监控评估预警体系、企业质量安全诚信体系、多元化国际市场体系等六大体系,进一步提升示范区的质量水平,更好地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二是按照示范区标准要求清理整顿农资市场,出台农资市场清理整顿方案,协调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检查,确保源头无隐患。

(六)机关建设。规范运行,为中心工作提供坚强保障。一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制定学习方案,坚持周一例会和学习制度,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一系列工作部署,通过学习提升全体人员的综合素质。二是加大各项规章制度的执行力度。在修订完善值班、卫生扫除、档案管理、公文收发、车辆管理等制度的基础上,加大制度的执行力度。促进机关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高效化。三是建立健全创先争优长效机制。通过建立长效机制规范单位工作运行。确保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与中心重点工作相结合、互促进。四是强化对外宣传工作。充分利用网络、报刊、广播、电视等一切载体宣传推介外经贸工作,大力宣传推介,力争在宣传工作上实现新突破。五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党员领导干部的警示教育,强化党员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学习《廉政准则》等法律法规,贯彻“三重一大”等制度,为中心工作开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