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消防活动打算

时间:2022-11-26 09:55:48

全区消防活动打算

2012年,全区消防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事故为目标,以党的十八大消防安全保卫为中心,以深入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消防工作的意见》和构筑社会消防安全“防火墙”工程为载体,全力整治火灾隐患,进一步提升公共消防安全水平,建立覆盖城乡的网格化消防监管新体系,不断改善社会消防安全条件,继续夯实火灾防控基础,确保全区火灾形势持续稳定,为全区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着力抓好以下工作:

一、落实三项责任,进一步提升社会化消防工作水平

(一)落实政府组织领导责任。区政府将消防工作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将消防经费、公共消防设施建设、社会消防力量发展、重大火灾隐患整改等纳入政府任期工作目标,逐级签订《年度消防工作目标责任书》,定期进行检查考评。充分发挥消防安全委员会作用,定期组织召开会议,专题研究解决消防工作重大问题。推动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积极探索消防监管的新路子,依托安监等部门在各办镇、村居设立的安监中队、安监站深入开展消防工作,同时,村居要落实专(兼)职消防安全管理人员,把消防安全监管和宣传服务落实到基层,年底前所有乡镇、街道、城乡社区、农村落实网格化管理。

(二)落实职能部门监管责任。有关部门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加强对本行业、本系统所属单位的消防安全监督管理和指导,通过与所属单位签订消防工作目标责任书、开展督导检查,促进本行业、本系统消防安全责任制的落实。消防、公安、建设、财政、安监、质监、工商、文化、城管执法等有关部门要建立情况通报、信息共享和联合执法协作机制,切实履行消防工作职责,形成消防监管的合力。相关部门要将消防工作纳入本部门年度工作目标,细化、量化消防工作任务,层层抓好落实,将消防工作与其它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评,督促本部门和行业管理单位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

(三)落实社会单位主体责任。以《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为依据,以相关部门监督管理和检查指导为手段,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建立健全消防安全组织机构,强化单位自我管理体系建设,把安全责任落实到每一名员工,实现单位自管、全员参与的目标。推行社会单位消防安全自我评估制度,进一步推进社会单位消防安全分级分类管理。建立完善消防安全等级公告、消防安全等级制度,打造社会消防信息化监管平台,全面应用消防监督管理、消防社会公众服务平台和社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等信息系统,加强对社会单位的动态管理和信息互动,做好对火灾隐患数据、消防设施安装及运行状况、执法信息等的采集、统计和分析。

二、深化三项建设,进一步夯实火灾防控基础

(一)深化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大力推进社会单位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工作,对已经达标的人员密集场所重点单位定期组织“回头看”,进一步巩固提高完善。年内,全区所有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和“九小场所”的“四个能力”建设要全部达标。要继续以“四个能力”建设为切入点,强力推进消防安全标准化建设工作,强化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主体意识,切实提高社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和自防自救的能力,进一步促进社会火灾防控水平的整体提升。

(二)深化农村消防工作建设。有关办镇要将消防工作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防控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对农村消防工作的监督管理职能,健全农村消防组织,推动农村消防工作责任落实,构筑农村消防工作群防群治网络,积极探索创新农村消防监管模式,将消防工作纳入农村警务战略同步实施,大力夯实基层消防工作基础,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综治办等七部门《加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消防工作的指导意见》的要求,年内,所有村庄要达到“六个一”的消防安全要求,进一步提高农村消防工作水平。

(三)深化社区消防工作建设。有关办镇要将社区消防工作纳入社区综合治理内容,不断提高社区消防管理、教育、服务、保障的综合功能;建立社区消防工作组织机构,明确和落实社区消防安全管理责任和工作措施,深化社区消防基础设施建设保障机制,积极开展城市社区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和消防安全检查,把社区消防建设与社区服务、文化、治安、警务等各项工作结合起来,重点做好社区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的消防管理,大力推行城市社区消防建设达标工作,年内所有社区要达到创建标准。

三、突出三个重点,全力整治火灾隐患

(一)继续把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监管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在前期深入开展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的基础上,深入开展人员密集场所火灾隐患排查治理“回头看”活动,做好十八大消防安全保卫战的准备工作。把警力部署在火灾高发时段和重点地区,特别是重要节日期间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把宾馆、商场、公共娱乐、医院、学校等人员密集场所作为消防安全工作的重点,加强协同配合,开展联合执法,采取超常规措施,严防死守,确保安全;尤其对夜间营业性场所,要加大错时检查、巡查力度,对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和消防设施、灭火器材等管理情况进行动态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要督促及时、彻底整改。

(二)大力开展“三合一”场所消防安全整治。全区的商(市)场较多,三合一”建筑还不同程度的存在,这些场所先天性消防安全条件较差,消防设施器材达不到安全要求,再加上民众的消防安全意识还比较淡薄,这已成为影响我区火灾形势稳定的一个主要方面。各办镇和相关部门要引起高度重视,对于区政府挂牌督办和消防大队通报的隐患单位,要落实整改责任、整改资金和整改措施,尽快整改;对于“三合一”场所,要将人员住宿区域与生产、储存、经营区域彻底进行防火分隔,打通安全疏散通道、出口,坚持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确保一旦发生火灾人员能够顺利疏散逃生,火灾能够及时扑救。

(三)抓好“九小场所”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公安派出所要按照《省公安派出所消防监督检查规定》有关要求,全面开展“九小场所”消防安全检查工作,要采取点面结合、分片包干、逐一上门等灵活多样的工作措施,对辖区内的小宾馆、小娱乐场所、小加工厂等火灾多发场所,全面组织检查。检查中,重点对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和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自动消防设施、灭火器材以及消防安全责任制、防火巡查检查、员工教育培训、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制定和演练等情况进行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要一抓到底,改正为止。要加强小场所的消防联防联控工作,深入单位进行“四个能力”培训指导,提高人员安全技能,防止小场所发生大问题。

四、落实三项举措,提高服务社会能力

(一)全面开展社会化消防安全培训工作。全面启动“全民消防宣传教育计划”,进一步强化消防教育培训,教育部门要将消防知识纳入素质教育、学历教育和就业培训内容;积极推进消防职业技能鉴定,强化对重点领域、重点岗位人员的消防技能培训,严格落实持证上岗制度;深入推进消防宣传“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农村、进家庭”活动,实施“家庭消防安全计划”,开展“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系列活动,使消防知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真正做到人人受到宣传教育、人人增强防范意识、人人掌握基本常识。

(二)全面提升消防执法服务水平。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消防工作的意见》要求,消防、建委、卫生、教育、文化等部门加大信息沟通,将消防安全作为行政许可前置,确保安全审批。同时,消防机构要从每个工程的图纸、施工开始,直到验收、投入使用,加强监管,使消防行为伴随工程整个过程,及早发现困难和问题,提出相应对策和措施,保障每个项目从开始设计就能够满足消防设计规范的要求,杜绝出现违法建筑、先建设后审批的不规范现象。对于重点项目,要开通“绿色通道”,跟踪服务,为工程建设提供全程消防技术支持。

(三)建立完善火灾隐患举报投诉工作机制。在完善群众来信、来访等传统举报投诉方式的基础上,依托现代信息技术,拓展建立热线电话、互联网站、电子邮件、网络微博等新兴举报投诉方式,进一步拓宽火灾隐患举报投诉受理渠道,落实24小时开通制度,及时受理各类火灾隐患举报投诉。研究制定具体奖励规定,严格保护举报人隐私,引导鼓励群众举报身边的火灾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