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药监局监管工作要点

时间:2022-11-19 11:25:29

食药监局监管工作要点

2013年全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加快构建核心增长极重要战略支点”的总体目标,以“保安全、促发展、强事业”为总体目标,以创建全省食品药品安全示范区为载体,依法行政、科学监管,热情帮扶、推动规范,确保公众饮食用药安全,确保食品药品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为全县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打造良好的食品药品安全环境。

一、突出监管重点,全面规范餐饮服务、保健食品、化妆品市场秩序

1、严把餐饮服务许可准入关口。继续实行《餐饮服务许可证》一站式服务,严把准入关口。进一步完善餐饮服务许可审批工作制度和流程,严厉打击无证经营和超范围经营行为。抓好从业人员年度健康体检活动,严格执行从业人员上岗前考核制度,做好从业人员健康证发放登记和日常检查。

2、全面实施量化分级管理。对取得《餐饮服务许可证》的餐饮服务单位开展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工作,按要求及时向社会公示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情况,接受社会监督。进一步巩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街、示范单位创建成效,继续打造一批示范单位、示范店,着力开展好餐饮环节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开展文明餐桌行动,推动餐饮业服务质量整体上台阶。

3、推进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专项整治。继续开展严厉打击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药品添加剂、餐厨废弃油脂专项整治,突出抓好食用油、肉类、调味品等重点品种的综合治理,针对餐饮服务环节可能非法添加的领域和品种加大监督抽检力度,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查处。突出夏秋季、重大节日期间、景区农家乐等重点时段、重要环节、重点对象的监管。及时跟进全县重大旅游活动前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和活动期间全程驻点监督工作,不断提升重大活动餐饮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4、加大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管力度。督促校方继续加大学校食堂功能区、布局方面的硬件条件及冰柜、消毒柜等配套设施的改造与完善力度,全面消除食品安全隐患。加大检查频次与整治力度,对学校食堂的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实行专人分管、专人负责,实行更为严格的责任追究,切实保障广大师生饮食安全,严防校园食物中毒事件发生。

5、开展保健食品、化妆品专项整治。在加强保健食品、化妆品日常监管的同时,组织开展保健食品生产企业薄弱环节、流通环节假冒伪劣和进口化妆品、特殊化妆品以及化妆品使用环节专项整治,引导市场规范发展。

二、做好药品医疗器械全程监管

6、强化基本药物质量监管。开展基本药物安全形势评估,制定全县基本药物质量监管工作方案。进一步完善基本药物质量监管措施,加强药品经营企业的日常监督检查。加大基本药物监督抽验快检力度,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药品抽验、快检任务。完善基本药物质量监管信息收集、整理和报送机制。

7、加大药械专项整治力度。深入开展药品流通环节、特殊药品、药品广告、中药材和中药饮片等专项整治活动,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加强药品、医疗器械广告和互联网药品信息监管,建立完善监测网络。组织开展好特殊药品经营企业专项监督检查,严防特殊药品流弊。继续保持打击制售假药违法犯罪行为的高压态势,坚决取缔无证经营、挂靠经营和超范围经营等违法违规行为。

8、加强药品医疗器械抽验工作。加大对近几年药品质量公告中不合格药品生产、经营、使用单位监督性抽验的频率,把历年监督抽验中发现的不合格批次较多的品种、市场上假冒较多的品种作为监督抽验的重点,提高抽验的靶向性。

9、加强特殊药品监管工作。开展特殊药品专项检查,加强对各级医疗机构毒、麻、精、放特殊药品监管,蛋白同化制剂及肽类激素经营企业监管,高风险药品如血液制品、疫苗等的监管,二类精神药品定点企业及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的监管。强化责任人管理意识,保证购、销、存环节的安全有效,消除特殊药品管理中的安全隐患,遏制特殊药品流弊事件的发生。

10、加强药械不良反应(事件)监测。建立不良反应监测机构,落实监测人员,健全监测网络,并以网络为依托,建立规范的药品、医疗器械不良反应(事件)监测体系。加强对基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人员的培训,根据需求制定培训计划,分层次、多渠道开展培训工作,提高监测人员分析评价能力。将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与日常监管、专项检查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提高经营企业和医疗机构主动报送报告的自觉性。

三、打造特色亮点,探索科学监管新路

11、创新监管模式。建立企业约谈制度,研究企业退市制度;探索建立监管部门、学校管理层、食堂负责人、学生“四位一体”的学校食堂管理模式,完善学校食品安全管理体制机制。

12、创新监管方法。以数字化监管为突破,实现由现场监管到非现场监管的转变。开展诚信等级评价,促进餐饮食品、药品、医疗器械行业自律;推进FSMS电子执法系统在全县范围使用,改进提升餐饮服务监管新手段。

13、创新帮扶理念。以站前路创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街为典型,积极打造省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区;以培训教育、星级达标考核等帮扶手段为主,规范小餐饮经营行为;加强审批窗口服务能力建设,不断提升审批效率。

四、提高工作效能,推动事业产业发展

14、加强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廉政准则》,推进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加强对关键岗位和重点环节的监督,强化制度机制建设。加强对行政执法、干部管理、资金使用等重点专项工作的监督检查。落实廉政责任,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加强廉政文化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氛围。

15、加强干部教育。坚持“请进来”与“送出去”相结合的模式,加大对干部职工的培训教育力度,努力提高综合素质和工作效能。建立健全干部教育学习机制,为干部综合素质、业务知识、操作技能和管理能力的全面提升做出长远规划,以适应科学监管需要。

16、加强宣传工作。通过政务信息、报刊杂志、广播电视等媒介,提高食品药品安全知识普及率,帮助群众掌握正确的食品药品使(食)用方法,树立正确的维权意识。对一些典型的假劣食品药品案件除依法查处外,通过媒体及时曝光,有力震慑食品药品违法违规行为

17、提升服务水平。大力推行微笑服务和说理性执法,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发挥职能优势,主动为食品药品企业及时提供法规、政策及信息资源服务,支持鼓励企业自主创新,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实力。大力优化软环境,为本地优势企业和品牌产品开辟绿色通道提供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18、创优发展环境。围绕加快构建县打造核心增长极重要战略支点的奋斗目标,按照“有效监管和促进发展相统一,规范秩序和繁荣市场的相统一,稽查执法与热情帮扶相统一”的指导思想,做好政策引导,实施现场帮扶,提高管理水平,为企业创业发展提供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