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司法行政基层活动要点

时间:2022-11-18 11:36:24

全县司法行政基层活动要点

一、全面提升人民调解工作水平

1、要大力推进人民调解工作方式和工作机制的创新。各乡镇司法所要积极探索运用新闻媒体、互联网络、通讯等平台开展人民调解工作,提高人民调解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市局要求每个县区至少为《金牌调解》节目推荐2个以上优质的案源,1名优秀的观察员,同时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抓好《金牌调解》本地调解案例协议执行督办落实工作。要求每个司法所要积极推荐1个优质案源并推荐优秀观察员。

要深入贯彻实施《人民调解法》,特别要在人民调解经费保障机制方面寻求突破和创新。县局将积极争取市、县财政支持,力争部分解决村(居)调解员办案误工补贴。各乡镇司法所要力争落实司法所工作人员调解纠纷时实行“以奖代补,以案定补”,并落实村(居)调解员误工补贴的本级财政配套资金,同时积极指导、督促和帮助村(居)委员会和企事业单位为人民调解委员会提供必要的办公条件和工作经费。

2、要扎实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专项活动,大力推进人民调解工作。各乡镇司法所要继续深入开展“争当人民调解能手”活动,组织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专项活动,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围绕重大活动、重要节点,有针对性地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3、要继续推进人民调解组织规范化建设。要按照《人民调解法》的要求,不断规范人民调解组织,充实人民调解队伍,推进调委会规范化建设。乡镇调委会做到“六有四规范”:即六有:有调解庭、有调委会印章、有调委会牌子、有调解档案柜、有调解回访和移交记录、有统计台帐。四规范:规范组成人员、规范工作制度、规范调解程序、规范调解文书。村(居)调委会做到“五有四落实”:即五有:有标配、有工作场所、有印章、有调解及回访记录、有统计台帐。四落实:组织、制度、工作和报酬四落实。

4、要强化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机关主管人民调解工作部门优势,介入社会重点、热点、难点的矛盾纠纷的化解工作,为党委政府分忧,为老百姓解难。

二、大力推进司法所规范化建设

5、进一步抓好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司法所实行县、乡镇双重管理,以县司法局为主的管理体制;加大督办力度,配齐配强副科级司法所长;落实司法所人员编制,指导、推动县区组建社区矫正服务管理中心,以及争取政法专编、地方行政事业编制或政府购买公益性岗位等多种方式,确保司法所有三位以上在编在职工作人员;加大经费保障力度,逐步提高司法所办公经费保障水平。

6、进一步完善司法所内部管理。切实完善工作机制,探索建立一套比较成熟的管理模式,使之达到体系健全、管理规范、制度完善、运转灵活的司法所建设目标。要实行所务公开,做到“六上墙”:即司法所工作人员的相片、职务、职责上墙,工作职能和纪律上墙,办事程序和依据上墙,法律服务收费依据和标准上墙,服务承诺上墙,监督举报和投诉电话上墙。

7、进一步强化司法所业务建设。切实加强对司法所工作人员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业务集中培训,强化和提高司法所人员服务大局、依法行政、造福人民、创新工作、完成业务的能力水平。

8、继续组织开展创建“市规范化司法所”考核工作,市局将依据《全市司法所规范化建设考核计分办法》,对今年10月底县区司法局上报的达标司法所进行逐一审核,达到“达标所标准”的发文命名,达到“标兵所标准”的予以授牌。

今年,省厅拟开展“五好司法所”达标创建活动。各乡镇要营造创先争优氛围,注意培育先进典型,全面推动司法所组织机构、干部队伍、业务能力、所务管理、基础设施的规范化。

三、认真加强基层法律服务管理

9、强化对基层法律服务的管理。加强基层法律服务所的内部制度建设,坚决杜绝乱收费行为,严把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准入关”,加大对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的执业纪律和职业道德教育,规范执业行为;加大对违规违纪的查处力度,促进基层法律服务健康有序的发展。进一步健全完善基层法律服务的年度检查、集中培训和统计报表制度。

10、强化为经济发展服务的力度。指导基层法律服务工作把重点放在农民合法权益和经营风险防范上,放在提高农村法治化管理水平上,主动跟进当地农村经济发展的需要,及时、全方位地提供法律服务。

11、抓好年检注册工作。要集中时间、集中人力开展年度检查注册工作,市局将会把年检注册情况在市局网站公示,接受社会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