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时间:2022-11-13 10:23:04

交通局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一、总体要求

按照2013年全市交通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和《市交通局2013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的总体部署,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以“强基础、抓规范、严管理、重服务”为主线,以“预防为主、加强监管、落实责任”为重点,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全面推进“三项行动”和“三项建设”,进一步促进全县交通运输安全发展。

二、工作目标

杜绝渡口死亡事故;杜绝港口、码头死亡事故;杜绝一次死亡3人以上的重大道路客运责任事故;控制客运车辆责任事故死亡率0.5人/百车以内;防范一般和较大的道路客运责任事故。

三、主要工作任务

(一)继续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

1、继续深化安全生产执法行动。严厉打击非法违法从事交通运输生产、经营和建设行为,依法严厉打击非法营运车船、非法夹带危险品运输的行为,加大车辆超限超载的治理,加强信息化建设;加强源头治理,严把从业人员、运输工具(含生产工具)、企业关,探讨建立交通运输行业联合执法机构,提高安全监管执法效能,对违法营运车船和从业人员、公司实行告诫制和“黑名单”制;加强现场执法监督,完善执法监督手段,确保执法到位;按照“四不放过”原则,严肃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严厉打击瞒报事故行动。各交通运输企业要加大内部安全生产全过程的跟踪,筑牢安全生产现场管理防线,依法依规开展安全管理行动,严禁违章指挥、违章操作、违反劳动纪律。

2、开展安全生产治理行动。一是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确保春运、“两会”、世博会、亚运会、“十一”和季节性气象灾害期间的交通运输安全稳定。特别是要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集中开展全行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对重大隐患挂牌督办,限期整改,并建立隐患整改评价制度。二是大力开展危化品运输治理行动,对全县危险品运输车辆安装GPS的情况进行一次抽查,重点加强上海世博会期间的危险品运输治理。三是继续开展农村公路危桥、“两船”和渡船渡口治理行动,大力开展“平安工地”建设,进行交通建设施工防范坍塌、坠落事故的专项治理,加强对已查出安全隐患的治理,确保治理效果。

3、开展宣传教育行动。继续开展多种形式的宣教活动,特别是要加大对一线从业人员和社会公众的宣教力度,提高全员的安全意识;举办安全培训班,有针对性地对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和企业从事安全管理的人员进行专业知识和技能培训,对从事交通运输安全监督管理的专业人员、企业的安全管理人员实行持证上岗制度,开展公路、水路交通救援的应急演练,并组织一次行业、企业分管领导到外地参观学习安全管理经验。

(二)加强安全基础建设

各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行业企业要健全安全生产监管机构、人员的配置,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和部门的安全监管责任,探索建立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安全监管机构和企业的安全责任链,并建立与之配套的激励约束机制,加大安全工作考核力度。加强客运站安检设施建设和提高城市公交安全监管水平。认真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安全监管装备配备工作的通知》,加强安全设施设备投入。对危险品运输、公共客运和渡船渡口进行普查,建立相应的数据库。对全县公交车的营运安全进行调研,查找公交车安全营运风险隐患,制定安全保障措施,强化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继续抓好企业安全生产费用提取使用制度的落实,开展安全绩效评估,鼓励加大安全投入,改善安全生产工作条件。

(三)加强农村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

落实《关于加强农村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对农村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进行调研,摸清农村道路客运和渡船渡口的安全现状,建立健全农村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监管机构或配备专职安全监管人员,加大安全生产基础设施设备的投入,解决目前农村交通运输安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四)加强应急管理工作

1、完善应急管理工作制度和各项应急预案,建立应急救援队伍和专家队伍,要加大应急救援物资和装备的投入,形成统一指挥的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

2、认真开展应急预案的演练工作,提高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

3、加强日常特别是节假日和重要时段的安全值班值守工作,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坚持24小时专人值班,保证一名领导干部在岗带班,确保信息渠道畅通,处理及时,指挥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