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局党建要点

时间:2022-11-11 11:22:27

交通运输局党建要点

2013年,交通运输局党建工作总体思路是: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按照十八大对基层党建工作的要求以及县委今年党建工作要点,具体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创建学习型机关

1、开展党的十八大精神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按照制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计划以及上级党委的部署和要求,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广大党员认真研读党的十八大文件,原原本本地学习十八大报告和新党章,学习十八届一中全会讲话精神。

2、认真组织党组中心组学习。组织开展好理想信念教育活动,把坚定“三个自信”作为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内容,不断提升党员“四自”(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使广大党员事事处处做到“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每月组织一次党组中心组学习,以中心组为平台,采取机关带全体工作人员、带基层主要负责人的“双带”模式,明确学习内容、学习方式,突出党委中心组学习的政治性、理论性。全年集中学习12次以上。

二、加强组织建设,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3、重点抓好在全系统培养一批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发展一批新党员。按照中央加强新时期党员发展工作的要求和发展党员“十六字”方针的规定,在全系统中注重把好预备党员入口关,提高党员发展质量。着力抓好新党员、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

4、坚持“”制度,加强党员教育培训,组织党员经常性开展活动。“”制度是加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是加强党员党性教育的课堂,是提高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具体措施。要做到“”制度化,不走过场,真正让党员在学习中受益。

5、开展好党员评议工作和“七一”创评工作。进一步健全党员党性定期分析、民主评议等制度,对评出的“优秀”党员,各单位要作为“七.一”创评和上报上级党组织表彰的优先对象;对评出的“基本合格”党员,所在支部要制订整改方案对其进行整改,直至合格为止;对评出的“不合格”党员,将按照“坚持标准、立足教育、区别对待、综合治理”的原则,出台处置方案,予以处置。

6、强化党建工作项目化管理。巩固创先争优和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成果,以项目化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再提升,重点在服务科学发展、基层党内民主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场所阵地建设、骨干队伍建设、经费投入保障、落实党建责任、城乡党建互动、党组织晋位升级、党建工作宣传等十个方面再提升,注重实效,突出特色,攻坚破难,整体推进,打造交通运输党委党建品牌。

7、做好与组织部的信息沟通工作。注重掌握党建信息,在加强信息资源共享的同时,平时注重与组织部门多加强信息沟通,提高党委决策能力。

三、深化作风建设,提升机关效能

8、全面落实“八项规定”。指导机关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系列讲话精神和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执行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及省市县相关措施要求,倡导勤节约、简办事,开短会、发短文、讲短话新风,切实提升工作效能。

9、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县委的统一部署,引导机关单位组织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建立和完善机关党员干部调查研究、联系群众等制度,结合“千名干部下基层,排优解难促发展”活动,开展城乡(企)党建互动活动,拓宽和畅通联系群众渠道,倾听民声,体察民情,了解民意,千方百计帮助困难群众解决生产、生活难题。

四、继续抓好创先争优工作,建立创先争优长效机制

10、健全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结合交通实际把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星级基层站所等有效做法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使创先争优贴近岗位实际、融入岗位职责、化为岗位行动,形成常态化长效化。

五、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狠抓党风廉政建设

11、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组织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号召党员要以德为魂、廉洁自律,把握好事业发展的生命线、不触贪污腐败的高压线、守住遏制腐败的防御线。

12、积极建立和完善各项预防机制,开展好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建立和完善预防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预防工作的领导和联系,积极开展源头预防工作,拓宽预防面,开展好预防职务犯罪教育,有效遏制职务犯罪的发生。

13、建立完善党务公开制度,增强党建工作的透明度。局党组要把深化党务公开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制定规范有序、开放管理、环环相扣的运作机制,促进各支部尽其职责,使所有的党务公开内容、程序、环节达到高效率、科学化和规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