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局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时间:2022-10-30 09:21:18

企业局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2013年,我局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以强化和落实安全生产两个主体责任为重点,以事故预防为主攻方向,以规范生产秩序为保障,以科技进步为支撑,强化安全生产各项措施,深化专项整治,加强培训教育,打击非法违法,深化“安全生产年”活动,为切实做好2013年安全生产工作,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2013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如下:

一、工作目标

认真落实国家、省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安排部署,围绕区政府关于全年安全生产工作的总体要求和目标,进一步强化我局监管企业的安全生产和工作,确保全年无任何重伤、死亡事故和火灾事故。

二、具体措施

(一)认真贯彻落实各项文件精神,着力推进安全生产落实

1、完善安全生产例会制度,严格实行领导班子“一岗双责”制度;严格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考核;

2、强化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健全完善严格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坚持不安全不生产;经常性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切实做到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到位”;

3、严肃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严格按照“四不放过”和“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严肃认真做好事故调查处理工作,依法依规对事故发生单位和责任人严肃处理,有力推进安全责任落实。

(二)强化源头管理,提升管理水平

1、严格监管企业的安全生产许可条件和安全设施,严格审批条件和审批程序;

2、持续深入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着力打击非法违法行为,对无证无照和证照不全生产、已关闭小厂死灰复燃以及拒不执行停产整顿指令等典型违法行为;

3、强化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全面开展隐患的排查,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立隐患排查治理台帐。

(三)强化专项整治,遏制较大事故

1、抓好消防安全整治,继续开展“清剿火患”战役,加强对医院,宾馆等人员密集场所的隐患排查治理,防止火灾事故的发生;

2、加强对特种行业设施设备的安全理念。

(四)强化安全培训教育,提高安全意识

1、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抓好安全文化进企业活动,

深入企业,“以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为主题,组织开展好“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

2、强化职工安全培训,督促监管企业必须经常性的开展安全培训教育。

(五)强化应急救援,提高应急能力

1、督促、检查监管企业制定切实可行的事故应急预案,定期开展应急救援演练;

2、督促、检查监管企业建立健全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配备满足自身需要的应急救援装备。

(六)强化监管队伍,营造安全环境

1、严格落实主管局的安全监管责任,实行安全生产督办、约谈制度;

2、组建安全监管队伍,定期对各监管企业的安全生产进行全面互检;

3、定期安全信息通报;

4、继续与监管企业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