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政管理活动要点

时间:2022-10-22 10:34:30

路政管理活动要点

2013年分局路政工作要紧紧围绕全市公路工作会议精神,继续加大路政管理工作力度,切实履行好维护路产路权神圣职责,全面提升路政管理水平,切实打造一支“素质高、作风优”的路政管理队伍,为公路安全畅通打造“五好”公路保驾护航。完成2013年路政管理各项工作任务。制定如下工作要点:

具体目标:路政案件查处率、结案率达95%以上,行政许可办理率达100%,完善路域环境综合整治长效机制,开展“三基三化”建设,实现执法形象“四统一”无公路“三乱”现象,无有效投诉,无新增违法建筑。完成市局下达的其他工作任务。

一、着力强化路政法律法规宣传,进一步增强群众爱路护路的法律意识

(一)加大宣传力度。做好《公路法》、《公路安全保护条例》、《省公路路政管理条例》,《行政强制法》宣传贯彻工作。尤其要做好以《省公路路政管理条例》颁布实施五周年为契机,开展好5月份法制宣传月活动,要通过宣传车、送法上门、设立法律宣传咨询点、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全方位、多渠道、深层次集中开展公路法律法规普及宣传活动,做到家喻户晓、老幼皆知,增强全社会爱路护路意识,切实营造良好的氛围。(二)散发相关宣传资料告知拉运抛散物驾驶员,提高驾驶员对抛散物污染公路所造成危害的认识,自觉增强从货物装载源头上整违章的意识。(三)要针对乱堆乱放、摆摊设点和打谷晒场等违法违章行为存在的季节性特点,开展针对性专项宣传活动,采取入户宣传等多措并举宣传方法,使群众爱路护路意识得到明显提高。(四)对沿线路政宣传标语、宣传牌进行刷(更)新,增强宣传效果。

二、以养护示范路为契机,进一步加大整治公路环境力度,创优公路环境

(一)继续推行“政府主导、公路牵头、部门参与、整体推进”为主要内容的路域环境综合整治长效机制。加强与县相关部门沟通联系形成共识,使公路环境得到有效根治。(二)继续做好片区每季开展的联合执法整治公路环境工作,通过异地交叉执法,减少“说情风”对路政执法的干扰,提升行政执法的震慑性。(三)开展好以治理违法搭建、违法采挖、违法堆放、违法占道经营“四违”为重点的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四)加强公路建筑控制区管理示范路段实现交通标志前后500米无广告、无新增违章建筑物和地面构筑物、无违法搭接道口和占地挖掘公路、无违法跨越和穿越公路的设施、无违法非公路标志、无违法路基路肩边坡种植物、无摆摊设点和打谷晒场,无公路用地范围内堆积物的路域环境。(五)加大对公路抛、洒、滴、漏现象的管控,进一步加大里英线等碎石料场和选矿企业货物装载抛、撒、滴、漏行为污染公路的源头管理。采取措施加大整治污染公路力度,杜绝抛滴洒漏行为发生。(六)强化路边店、加水点和加油站管理,通过签订和落实“门前三化”责任状,切实做好店前场地硬化、水沟管理规范化和绿化美化工作。

四、加强执法队伍建设,着力提升公路执法形象

以素质形象建设为重点,深入开展基层执法队伍职业化、基层执法机构标准化、基层管理制度化“三基三化”建设。一是坚持每周的法律法规政治业务学习。针对执法工作需要积极开展专题理论和案例分析业务培训等,开展公文写作、法律文书制作和摄影技能等内容学习,坚持每季一考试制度。通过学习切实使每一位路政执法人员都能熟练运用法律法规按照法律程序执法,人人都能规范办案,法律文书拟定规范。二是深入做好“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工作。在2012年大练兵大比武活动基础上,继续开展以应知应会为主要内容的大练兵活动。三是深入开展执法管理规范化建设。要在执法过程中做到“三在先、四公开”三在先,即出示证件在先、明示法规在先、说服教育在先,以礼待人,以理服人;四公开即执法依据公开,人员身份公开、执法程序公开、处理结果公开,执法公证、处理透明。四是严格执行上级军事训练有关规定。通过训练使路政员遵章守纪意识得到提高。五是积极参与市局开展公路法制论文征集并认真完成公路法制论文撰写任务。同时年内每个路政执法人员完成撰写一篇以上理论研讨或案例分析文章,两篇工作心得体会和读书笔记。六是力争年内实现执法标志、执法证件、工作服装、执法场所外观“四个统一”。并实行处罚标准、处罚票据、执法文书统一。杜绝公路“三乱”现象发生。

五、坚持勤上路巡查,及时处治违法行为

(一)路政人员要认真贯彻上级有关巡路规定,及时制止新的违章建筑和违章塔接,做到发现一处清理一处,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消除违章,把违法违章消除在萌芽状态。(二)路政员巡路要每天做好巡路日志,使违法违章行为及时发现跟踪处理。不能处理事项应及时向有关领导汇报,使违法违章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六、进一步规范完善路政内业,提升内业管理水平

(一)规范路政许可,严格依照《公路法》、《公路安全保护条例》、《省公路路政管理条例》所规定的许可权限和条件办理路政许可案件,加强事前、事中和事后监管,严禁不作为,乱作为。(二)积极配合政府推进网上审批工作,逐步推行路政许可事项网上审批,提高审批效率。(三)完善路政服务大厅建设,规范上墙公示内容。(四)认真按照《省公路路政执法档案管理规定》规范执法文书制作填写,做好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规范档案管理和路政票据管理。(五)做到年头有工作要点,半年年终有总结。每月对工作有计划、有总结,形成良好的路政内业管理机制,提高工作效果。

七、提高文明路建设水平,提升创建质量

(一)增强创建责任意识,完成市局下达创建“文明路”任务,按照创建“文明路”实施方案认真组织实施。提升创建质量和水平。(二)加强与地方政府、部门的沟通联糸协调,形成齐抓共管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