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局安全生产实施要点

时间:2022-10-22 10:28:19

公路局安全生产实施要点

2013年安全生产认真贯彻落实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全省公路系统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紧紧围绕分局年度工作目标,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强化安全生产监管,实现公路安全形势的持续稳定,为切实做好2013年安全生产工作,特制定如下工作要点: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为加强我局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明确工作职责。分局成立安全生产领导小组,组长由分局主要领导担任,各道班负责人为兼职安全员的安全生产管理机制。制定和完善相关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制定公路交通安全应急预案,严格遵守安全生产操作规程。要求各道班每周不少于一次安全学习制度,局组织每月一次安全学习,每季度召开一次安全生产工作调度研讨会,安全生产工作列入局月度、年度检查考核,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做到任务明确,措施到位。

二、强化“一线”职工作业规范,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加强对一线工人,特别是新进岗、换岗和临时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生产技能的培训,各道班每一个施工点,每天开工前,班组长必须召开“班前会”增强自我保护意识,要经常性开展针对“一线”养护施工现场的安全作业、事故隐患的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立即指出问题并督促纠正。要重点检查在养护(施工)作业中的安全隐患,如:安全标志服是否穿戴齐全;安全标志牌摆放是否规范;是否按养护作业区施工操作规范施工等。及早发现存在的问题,以便及时纠正、堵漏,把一切不安全因素消失在萌芽状态中。

三、严格执行隐患排除制度,及时消除隐患

各道班、施工项目部每15天组织一次隐患排除治理行动,每一次隐患排查治理,都必须建立台帐,及时消除隐患。

四、做好重点时段、重点部位、重点路段的安全督导工作

(一)做好重点时段的重点防范工作。要对国家规定的重点节假日和重大活动及特殊气候等重点时段进行严控,确保辖区内的安全稳定和道路畅通。

(二)做好重点部位的重点整治工作。要切实开展事故多发地和存在安全隐患路段的专项整治工作,针对急弯陡坡、傍山险道、桥梁隧道等危险路段安全防范及警示标志标牌设置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并派专人加强对危桥险涵的检测和监控,必须禁行的危桥和险路要设置绕行路线和标志。

(三)做好重点路段的重点防治工作。加强国省干线、省际出口路、旅游路线、城市进出口路等重要路线的路面病害预防与整治,及时消除坑槽,保持良好的路况水平。各道班要以保证畅通,减少事故为目标,加强安全管理,要高标准的健全各类安全标志,及时修复遭损坏的安全设施,搞好公路巡查,抓好冰、雪、雨、雾天的通行控制。

五、切实抓好公路改造项目工程的安全监督管理工作

(一)以“十二五”公路改造为契机,着力提高我分局公路安全畅通能力。务必要加强工程施工、养护生产和路政安全管理,各施工路段务必要按照《公路工程施工安全技术规程》、《公路养护安全作业规程》的要求,设置各类标志标牌,规范施工作业现场,以保障施工进度、质量和安全。

(二)健全现场安全管理体系。每个施工地、路段、养护作业现场、平交道口、高压线下、车辆和机械出入口、拌合场处都要设立规范醒目的安全警示、限制和宣传等标志,在作业场所配备安全指挥员、安全疏导员。抓好工程施工、物料堆放和生产生活用电安全,厂拌设备运行安全,道路养护挖补坑槽要及时回填,现场废料要及时清除,确保不能过夜,否则要采取专人疏导和封闭、警示等措施,防止各类事故的发生。

六、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健全安全联动机制

1、要坚持广泛宣传和重点教育相符合,社会媒体与固定阵地相结合原则,依照法律、法规的规定,履行好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职责,加大宣传教育覆盖面,开展一系列的安全宣传活动。使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真正起到保护一方平安,维护一方稳定的作用。

2、要继续开展“安全生产年”和“安全生产月”活动,通过活动开展进一步营造安全生产氛围,促进安全生产常态化管理。

3、要积极探索安全生产管理模式,努力改善通行条件,完善交通基础设施,通过政府牵头引导,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共同维护好交通公路秩序,加大与部门的配合,进一步完善联动机制,强化交通气象灾害预报预警工作,确保恶劣气候条件下公路交通安全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