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农机工作要点

时间:2022-09-28 02:56:43

镇农机工作要点

一、总体思路

2013年是我国十二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县委县政府提出“弯道超车,特色崛起”奋斗的一年,是我镇“特色崛起,克难奋进的一年,我镇紧紧围绕“靖安人家幸福工程”为主体活动,打造绿色有机农业,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现代农业,加快农机化进程目标,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突出重点,勇于创新,大力推广农民急需的、先进适用可靠的农业机械,搞好农机示范,以落实县农机局的各项工作任务为主体目标,全面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促进全镇农机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二、工作目标

(一)认真贯彻执行上级农机部门各项工作会议及文件精神,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全力配合农机部门做好农机购机补贴工作,做好政策宣传,正确引导农民接受和使用新农机具、新技术,把党的强农惠农政策落实到农民的实处上。

(三)确保农机安全生产,积极宣传农机安全知识和有关农机政策法律、法规,与农机手签订好农机安全生产责任书,把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到每位机手,积极组织农机参加社会年检和安全知识培训,做好农机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确保全镇农机无特、重大事故发生。

(四)努力做好农机科技示范户对接工作,进户做好政策、法规、安全知识宣传,以科技户紧密联系交朋友,帮助解决示范户的实际困难和技术中的难点,使农机示范户在全镇起到示范作用,达到联系户的满意。

(五)做好信息收集和信息上报工作,真正把我镇农机工作和农机户中出现的好典型好作法通过信息的传递宣传出去,反映我镇农机在农村中发挥的价值。

(六)认真总结经验,整理一年的工作资料,归纳存档,做到平时的工作实实在在,总结整资,为上级年终检查和未来的工作奠定有效的资料。

三、工作措施

根据本职工作和本镇的实际情况,为作好一年的工作安排,实现工作目标的实现,具体实施以下措施:

(一)落实惠农政策,抓好购机补贴

1、取得镇政府高度重视,把农机工作列入到党委、政府的重要工作日程中;2、加大力度宣传到组到户,张贴宣传画,发放宣传单,使农民清楚农机补贴的政策、范围和操作过程;3、确保农机购机补贴工作规范、阳光、高效;4、做好购机后的服务跟踪工作,帮助农民解决购机后的后顾之忧。

(二)高度重视农机安全,加大力度狠抓安全

1、做好农机安全宣传,把农机安全知识和党的有关农机政策宣传到农民中。2、做好农机手的安全培训,普及农机在操作和运行中注意的安全知识。3、以农机手签订安全责任书,把安全主体落实到农机手,通过各种渠道进行检查,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之中。

(三)发挥农机作用,组织抗灾救灾

1、根据天气和农业灾情,积极组织农业机械投入到抗灾救灾之中。2、组织机手投入到修复农田,抢运受灾和运送救灾物资。3、积极投入农机兴修和修复农田减少更多损失。4、发挥农机投入抗旱之中,增强农机在农业中的救灾能力。

(四)加大农机安全生产监管,确保农机安全生产态势平稳

1、严格实施《农业机械监管条例》为契机,规范农业机械安全监督行为。2、本着“以人为本、安全第一、重在防范”加大农机安全检查。经常做到田查、路查,加大力度,严厉打击无证、酒后、人货混装等违法违规行为,把农机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之前,为农民致富创造一个良好的农机安全环境。

五、提高自身素质,把农机工作推向一个新台阶

随着体制的改革,农技农机工作的任务和责任越来越重,受关注的程度越来越高,农业机械在农村的作用越来越大,因此加强提高自身素质非常重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越来越体现农技人员的自身面貌,我们要以兴机富农为主题,激活农机创业为主体,拓宽农机创业领域,强化农机服务,加强农机安全监管,不断提高工作素质,为我镇农机工作又好又快发展积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