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园区安全生产要点

时间:2022-09-27 10:59:55

工业园区安全生产要点

一、工作目标

实现“一杜绝、一防止、一无”。即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防止出现死亡事故,确保春节、全国“两会”、“五一”、“十一”等重要敏感时期无安全事故。

二、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一)突出企业主体,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1、严格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一是要不断增强企业安全生产的自觉性,严格遵守和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制度与技术标准、依法依规加强安全生产,加大安全投入,健全安全管理机构,加强班组安全建设,保持安全设备设施完好有效。二是企业主要负责人、实际控制人要切实承担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带头执行现场带班制度,加强现场安全管理,强化企业技术负责人决策和指挥权。三是监督检查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一律经严格考核、持证上岗。督促企业严格依照劳动合同法与职工签订劳动合同,实行全员培训合格上岗制度。

2、实行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各企业在本年度内发生一次重伤1人以上事故的,一律取消该企业的年终安全生产工作评先资格。

(二)扎实开展专项行动,健全排查治理长效机制

1、健全安全隐患机构。加强隐患排查的组织领导,企业要指定专门人员,坚持定期与不定期排查制度,将隐患排查工作纳入规范化经常化轨道。

2、健全隐患登记报告制度。对安全检查发现的各类隐患要建档登记,明确整改内容、整改标准、整改措施、时间进度和责任人,同时要定期向园区安监站报告。

3、坚持隐患整改销号公示制度。建立重大危险源监控机制和重大隐患治理机制及分级制度,对重大事故隐患逐一整改并销号公示,有效防范和遏制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突出重点领域,进一步深化安全专项整治

1、深化危险化学品安全整顿。一继续推进危险工艺、重大危险源、关键设备的自动控制和安全联锁改造。二是以落实《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为契机,严格实施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安全审查制度。三是突出“两重点一重大”(重点监管的危化工艺和危化品、重大危险源),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四是深入推进老企业安全隐患整治,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老企业,严格按照要求进行设计诊断和整改。

2、深化防火安全整顿。一是大力实施社会消防安全“防火墙”工程,全面建立健全消防安全“网格化”排查体系,不断夯实火灾防控基础。二是做好火灾源头管控工作,落实建设项目消防安全设计审核、验收和备案制度,严禁使用不符合消防安全要求的装修装饰材料和建筑外保温材料与消防产品。三是继续抓好重大火灾隐患整治,特别是多年遗留下来的重大火灾隐患要逐项整改到位。四是加大消防安全宣传力度,抓好《全民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纲要》的宣贯工作,全面提升公众消防安全意识。

3、深化工程建设安全整顿。一是强化许可抓源头。所有建设工程项目施工必须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办理行政许可,并按照《安全生产法》的规定全部要进行安全设施“三同时”验收,验收合格的工程项目才能投入生产和使用。二是各司其职抓过程。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要严格按照《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的规定,严格操作规程,加强安全管理,严防事故发生。三是严格监管抓违法。加强安全监督和执法,对建设工程各个环节的违法行为从严处罚,确保工程施工和使用安全。

同时要加强特种设备、燃气、交通安全、食品卫生等方面的监管,提升企业的安全管理水平,加强安全监管力度,狠抓源头,强化督管,确保实现园区安全生产零事故。

四、夯实基层基础,进一步强化安全保障能力建设

1、要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法治化建设。一是要加强安全生产法制教育,普及安全生产法律知识,提高员工安全法制意识,增强依法生产经营建设的自觉性。二是要加强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加强安全生产日常执法、重点执法和跟踪执法,继续依法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切实落实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严格问责的惩治措施。三是要认真执行安全生产许可制度和产业政策,严格技术和安全质量标准,严把行业安全准入关,严格执行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和使用)制度。

2、有序推进改革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在园区企业推进岗位达标、专业达标和企业达标,要把达标创建活动与隐患排查治理、完善规章制度、加大安全投入、安全生产诚信企业创建等基础性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努力提升企业基础管理水平,提高安全保障能力。切实加强达标企业的日常监管,确保创建活动持续、健康、稳步推进。

3、切实加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一是落实安全生产预案报备和高危行业企业应急预案备案管理制度。加强预案演练,提高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自救互救能力。二是完善应急救援机制。健全应急救援指挥管理机构体系,充实人员,开展工作,加强与消防等部门的协作机制。

4、加强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要进一步强化安全监督执法。加大对企业的安全监管,对发现的种类安全隐患,指定专人跟踪协调,定期组织复查,做到不整改不到位绝不放过,坚决杜绝非法违法行为前纠后犯、明纠暗犯。

5、加大安全生产投入。一是企业在年度财务预算中必须确定必要的安全投入,提足用好安全生产费用。二是要落实工伤保险制度,积极稳妥推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发挥保险机制的预防和促进作用。

6、推进职业健康安全监管。一是要认真宣传贯彻落实上级职业病防治法律法规,落实企业职业健康主体责任。二是要深入落实职业危害防护设施“三同时”制度,切实抓好粉尘、热害、高毒物质等职业危害防范治理。三是企业配备专门人员,确保职业健康安全监管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7、加强教育培训与宣传。一是要加大对上级关于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通知的宣传深度、力度和广度。要组织好第12个“安全生产月”系列宣传教育活动,营造“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良好氛围。二是要强化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大力开展职业教育培训、岗前培训、全员培训和专业技能培训,不断完善农民工向产业工人转化过程中的安全教育培训机制。加强安全生产监管人员、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安管员等培训教育,提高安全管理水平。

8、建立完善安全生产工作机制。一是要建立并实施安全生产重大危险源监控、重大事故隐患挂牌督办、安全隐患动态监管等制度。二是要建立完善安全生产领域的联合执法检查机制。三是要充分运用科技和信息手段,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强化监测监控、预报预警,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