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经贸委党建工作要点

时间:2022-09-27 09:58:41

外经贸委党建工作要点

2013年党建工作总体要求是:在县直机关工委的领导下,以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和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主线,以思想政治建设、基层组织建设、机关作风建设为重点,以项目化为抓手,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围绕推进“弯道超车,特色崛起”目标,服务中心,建设队伍,全面推进我局党的建设,在提高党员素质,转变机关作风,加强基层组织,服务党员群众上下功夫,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创先争优,以优异成绩向党的十八大献礼。

一、动员广大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满怀激情的迎接党的十八大的胜利召开。

以喜迎党的十八大召开为主题,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市第三次党代会和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做好这方面工作,是机关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

(一)宣传动员,营造舆论氛围。在党的十八大召开前,要开展多项主题活动,反复动员,营造浓厚氛围。利用新闻媒体、党建刊物和内部网络,大力宣传我局推动商务事业发展和重点商贸项目建设的新成果,积极引导党员干部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立足本职、振奋精神、为党的十八大的召开营造良好的思想舆论氛围。

(二)强化政治责任,维护稳定。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挥职能作用,干好本职工作,切实做好行业安全监管工作,做好安全保卫工作,以实际行动维护稳定,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

(三)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党的十八大召开后,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热潮。我局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制定学习计划,下发学习材料,采取读原文、领导讲课、专家解读、知识竞赛等方式,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把学习教育引向深入。

二、继续强化广大党员干部的理论武装,提高思想政治文化素质。

(一)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认真落实大规模培训党员干部的任务。广泛开展党支部书记讲党课和以理想信念教育为主要内容的新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按照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机关党务干部队伍建设,抓好换届后机关党务干部的业务培训工作,拓宽培训渠道,创新培训方法。

(二)深化商务文化建设,打造和谐商务。把深入学习和认真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按照“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进一步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的要求,全年安排一系列凝聚人心、凝聚力量的各类文体活动,着力培育弘扬商务核心理念,切实把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转化为推动商务事业健康发展的动力。

(三)组织好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以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主要内容,按照县委和县直机关工委的要求,制订2013年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明确学习课题,保证学习时间,全年安排24次共12天的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以理论中心组学习带动所属党组织学习的氛围。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并结合工作确定一个重点调研课题,开展调查研究,形成指导工作的调研报告。

(四)加强党员干部爱岗敬业教育。结合机构改革,发挥党组织思想政治工作优势,紧密围绕商务事业发展大局,动员全体党员干部加强理论和科学文化知识学习,勇于探索,积极进取,提高觉悟,服从改革大局,立足本职岗位建功立业。

三、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

(一)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建立健全党建工作机制,使党组织工作更加有力。中组部将2013年确定为“基层组织建设年”,要紧紧围绕“强组织、增活力、创先争优迎十八大”这一主题。按照“抓落实、全覆盖、求实效、受欢迎”的工作要求,对我局基层组织不健全的要调整完善,着力解决管理缺位、虚化、脱档等问题,力促整改提高,通过活动普遍使我局晋位升级。要按照“五个好”的要求,认真向其他工作规范、作用突出、具有代表性的基层党支部学习,带动我局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夯实党的基层组织,提高做好党务工作的能力。

(二)落实好党建工作责任制。继续完善党建目标管理工作,促进基层组织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要求,结合商务工作实际,制订下发《2013年县外经贸委党建工作要点》、确保2013年党建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三)继续完善党务公开,扩大党内民主。按照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进一步完善党务公开工作机制,制定下发《县外经贸委党务公开考核办法》,建立健全监督检查、考核评价、责任追究等配套制度,形成党务公开的长效机制。

(四)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和党员发展工作。党员发展要严格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十六字方针,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不降低标准,不追求数量,确保党员发展的质量。及时组织新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相关培训。

四、继续深化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

(一)继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继续抓好2013年新一轮的公开承诺,深化“科学定诺、公开示诺、扎实践诺、民主评诺”的经验做法。继续抓好群众评议工作,通过召开测评会、发放测评表、开设信箱等方式认真开展群众评议工作,对群众不满意的切实抓好整改。按照“三亮三比三评”的要求,以创评“为民服务品牌”“为民服务标兵”和“群众满意窗口单位”为载体,重点抓好为民服务创先争优和“先锋创绩”活动。对开展创先争优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对先进个人进行表彰。

(二)深入开展城乡党组织结对共建活动。我委同罗湾乡石镜村党支部结成对子。活动中,我委以“发展共谋、民生共促、组织共建、人才共育”为主要内容,制定工作实施方案,协助石镜村制定新农村发展规划。争取通过努力,使该村党组织健全,活动经常,作用明显。经过多渠道、多方位努力,力促该村村容村貌改善,经济发展、农民增收致富。

五、发挥工会、共青团作用,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促进精神文明建设。

(一)发挥工会作用,继续深化商务文化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推进文明和谐机关建设。组织开展职工健身日活动,认真安排好“三八”妇女节、“五一”劳动节纪念活动。针对青年群体特点,适时举办适合青年特点的登山、摄影、篮球、乒乓球比赛等体育活动。组织开展帮扶、捐献、慰问等活动,继续做好争创活动,丰富系统广大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

(二)发挥共青团作用,引领青年人争做岗位模范。坚持党建带团建,引导广大青年团员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围绕我局中心工作,优化服务质量,强化单位形象。

(三)不断深化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培育机关文明风尚,落实创建措施,巩固文明创建活动成果。今年要突出抓好文明服务工作,使单位对外形象有一个大的提升。认真按照文明单位评选表彰管理办法,扎实做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

六、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十要十戒”要求,不断加强干部拒腐防变能力

(一)继续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扎实抓好反腐倡廉各项工作。坚持把廉政文化建设作为反腐倡廉建设的重点工作,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坚持观看警示教育片,定期开展党规党纪、法律法规、职业道德教育和警示教育,加强党内监督、民主监督和群众监督,筑牢全体党员反腐倡廉的思想防线,有效防止党员违法违纪现象发生。

(二)深入推进“人家”幸福工程主题实践活动和“三同四民”活动。继续抓好“我和群众交朋友”活动,推动活动不断深化并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