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价格监督检查工作要点

时间:2022-09-27 08:48:24

县价格监督检查工作要点

2013年,我县价格监督检查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省市部署安排,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稳定价格总水平,突出重点,开拓创新,进一步加强市场价格监管,维护市场竞争价格秩序,为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建设幸福创造良好的价格环境。

一、切实加强市场价格监管

(一)加强重点时段市场价格监管。对传统节日、长假期间和出现自然灾害、突发事件等重点敏感时段要加强市场监管,建立价格监测预警机制,完善价格应急预案,防止价格异常波动。

(二)加强不正当价格行为监管。对社会反映较大,行业普遍存在的价格欺诈、恶意囤积、哄抬价格,以及捏造散布涨价信息等不正当价格行为进行重点整治,强力推行明码实价,倡导诚信经营。

(三)开展重点行业价格秩序整治。围绕对物价指数影响较大,与群众生活关系密切,涉及面广、问题较多的商贸、电信、农产品等领域,开展市场价格秩序专项整治。将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与建立行业规范结合起来,力争整顿一个行业,规范一个行业。

(四)开展反价格垄断实践活动。配合市物价局开展查处价格垄断案件的实践,重点对交通物流、烟草、保险、铁路客票代售、汽车驾驶员培训、建材等领域开展反垄断调查,及时发现和制止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的行为。

二、深入开展清费治乱减负

(一)开展商业银行收费专项检查。按照上级统一部署,组织开展商业银行收费专项检查,严肃查处银行强制收费、捆绑收费、只收费不服务或少服务等违规收费行为,切实减轻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负担。

(二)开展行政事业性收费专项检查。重点对交通、工商、质监、税务、环保、城管、公安(消防)、司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人口和计划生育、林业、安监等部门及其下属单位收费执行情况进行检查,严肃查处自立项目、自定标准收费,不执行取消或降低收费标准政策,将职责范围内的事务交由事业单位、行业协会等其他机构办理并收费的行为。

(三)开展涉农价格收费专项检查。围绕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主线,特别是推进农村城镇化建设重点工作,加强对国土、房管、城建、水务、农业、畜牧等部门收费监管,对农村建房、农机服务、有线电视、农村中小学、乡镇卫生院等领域收费问题开展检查,严肃查处损害农民利益的行为。

(四)开展资源性产品价格专项检查。配合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适时组织开展成品油、天然气、电力、水价专项检查,严肃查处不执行国家改革政策,擅自涨价,提前或者推迟调整价格,以及借价格调整之机乱收费的行为。

三、全力关注民生价格热点

(一)继续开展教育医药收费检查。要抓住重点、创新方式、务求实效,对社会反映强烈的中小学“择校费”、“捐资助学费”、医院违反药品加价政策、强制检查检验乱收费等问题,集中力量进行专项整治,严厉处罚,坚决杜绝屡禁不止,屡查屡犯。

(二)深入开展商品房明码标价检查。配合国家房地产价格调控政策措施,继续加大商品房明码标价检查工作力度,对辖区内在售楼盘进行拉网式全面检查,坚决查处未在规定时间内一次性公开预售房源、将未售房源标示为已售等违法行为,确保“一套一标”政策落到实处。

(三)切实开展旅游行业收费检查。坚决查处旅游经营者利用“零负团费”等虚假价格宣传招徕游客,以及擅自减少旅游景点、减少服务项目、降低服务标准等行为,维护广大游客合法权益,构建良好的旅游市场环境,扩大旅游消费需求。

四、大力推进价格公共服务

(一)扎实开展价格公共服务。将价格公共服务融入到价格监督检查工作中,先服务先规范后查处,做到服务一个领域,规范一个领域。继续加强对农村价费信息传送工作,加强重要民生领域的价费公示的更新,特别是教育、医疗、商场、景区、涉农等领域的价费公示的更新。开展价格公共服务进电信行业工作,规范电信行业的明码标价。

(二)认真做好价格举报工作。建立健全价格举报工作责任制,规范价格举报工作流程和承办行为,处理好群众价格投诉举报。进一步完善“12358”价格举报平台,积极配合国家“金价工程”价格举报信息系统建设,提高价格举报办理工作信息化、现代化水平。

(三)积极推进价格诚信建设。结合整顿规范市场价格行为和明码标价工作,积极推进价格诚信建设,将价格诚信纳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范畴,建立健全经营者价格诚信档案,继续开展“百城万店无假货”和“价格诚信单位”评选活动,树立价格诚信正面典型,选择部分地区、部分行业逐步推进明码实价。

(四)努力加强价格社会监督。充分发挥新闻舆论的作用,积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热心人士参与价格监督,完善企业物价员制度,广泛建立群众、职工价格监督服务站点,建立价格社会监督网络,完善价格社会监督。

五、加强基础建设工作,提升价格执法水平

(一)强化价格行政执法监督。加强立案、调查、审理、定性、处理多个环节的执法监督,把好法律关、程序关,规范执法行为,提高办案质量和执法水平。

(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价格行政执法人员廉洁自律规定》,加强廉政教育,完善规章制度,突出抓好价格执法重点岗位、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规范自由裁量权,有效防止渎职、滥用职权、以权谋私等问题发生,保持价格队伍的良好形象。

(三)做好信息宣传工作。加强政务信息工作,及时上报有价值的信息。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宣传正面典型,曝光违法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