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纪检监察活动要点

时间:2022-09-26 10:47:28

县纪检监察活动要点

今年工作总的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十七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及省、市、县纪委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改革创新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强化监督制约促进权力规范运行,切实转变作风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继续解放思想,开拓进取,真抓实干,为追赶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提供坚强保障。

一、深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点任务,在反腐倡廉建设中居于全局的,战略的地位。要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市、县纪委的要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及“以教育树廉、以纠风促廉、以制度管廉、以改革推廉、以监督维廉”的工作机制,全面推进人劳系统惩防体系建设。要坚持改革创新、统筹推进、重在建设、突出重点,全面、系统、扎实地推进反腐倡廉各项工作。着力在加强教育、完善制度、强化监督、从严纠风、坚决惩治等方面下功夫,扎实推动惩防体系建设进程。要把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摆上重要位置,健全党组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检组协调落实、局属单位及职能股室各负其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要明确责任分工,强化责任考核,严格责任追究,把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情况列为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做到履行责任有规范,检查考核有标准,责任追究有依据。

二、抓紧解决突出问题,推进各项专项工作的贯彻落实

1、认真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继续以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为重点,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廉洁从政教育,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意识和能力。有针对性地开展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岗位廉政教育,增强教育的有效性。认真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制度规定的贯彻落实,严格禁止领导干部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的利益。

2、是继续抓好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规定的落实。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若干问题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树立以俭为荣、以奢为耻的价值理念,培养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工作作风,形成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生活习惯,以优良的作风大力推进机关作风建设。纪检组要加强监督检查,严格执行纪律,对顶风违纪的要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3、深入开展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利益。民生工程涉及广大人民群众最根本、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的大局,是防治腐败的重点领域之一,人劳部门在这项工作中承担着重要职责。要按照省、市、县的部署要求,扎实推进、抓好落实。要以解决损害劳动者权益的突出问题为重点,加大专项治理力度,强化劳动监察和劳动争议仲裁,要会同有关部门严肃查处民生领域的违法违规行为和违反劳动法律法规的行为,把开展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与开展创业服务年暨机关作风整治月活动结合起来,有效推动民生工程的贯彻落实。

三、用创新的思路和方法,进一步推进治本抓源头工作

强化对行政权力监督制约是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重要内容,也是纪检监察工作的职责所在,要把建立健全行政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作为治本抓源头的一项重要任务牢牢抓住不放松。

1、继续加强对重点工作的监督。着力加强对工资福利审批、人事综合管理、职称评聘、劳动保障执法、社会保险基金监管、民生工程实施等工作的监督和制约。大力推进“阳光运作”,建立健全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工作机制。

2、建立健全行政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按照省纪委要求,认真开展“完善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相关体制和机制”的研究,针对反腐倡廉的新情况新问题,创新工作思路和方式,抓住规范和制约权力这个核心,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人财物管理使用、关键岗位和环节权力行使的监督。要在继承和发扬以往好经验好做法的基础上,探索权力制衡的新途径新办法,不断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纪检监察组要加强组织协调工作,注意调动和依靠局属各单位、机关各业务股室认真查找廉政风险点,细化工作流程,制定措施办法,规范权力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