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局纪检监察实施要点

时间:2022-09-26 09:00:41

广电局纪检监察实施要点

2013年,市广播电视局纪检监察工作总的要求是: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十八届二次全会、市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以维护党章为重点推进纪律建设,以落实改进作风有关规定为重点推进作风建设,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为我市广播影视事业改革发展繁荣提供有力保证。

一、认真学习贯彻党章,严明党的政治纪律

1、加强对遵守和执行党章情况的监督检查。各党支部要深入开展学习党章活动,把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来抓。广大党员要对照党章规定的八项义务,恪守党员标准,认真改进不足,提高党性修养;各级领导干部要按照党章规定的六项基本条件,带头执行党章规定,模范履行党员义务。纪检监察组织要加强督促检查,对党章意识不强、不按党章规定办事的要及时提醒,对严重违章规定的行为要坚决纠正,坚决维护党章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2、加强对党的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深入开展政治纪律教育,督促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决不允许公开发表同中央决定相违背的言论,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在贯彻执行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加强广播电视频率频道监管,切实把维护党的宣传纪律落到实处。

3、加强对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围绕广电改革发展的重大决策、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工作、惠民工程、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加强监督检查,以严明的纪律保证政令畅通,推动工作任务落实。

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不断改进工作作风

1、全面落实“八项规定”。加强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我市实施办法的监督检查。加强对遵守密切联系群众有关规定情况的督查,督促党员干部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下基层轻车简从,简化接待,注重了解真实情况。局机关党组织开展“我和百姓拉家常”和“下基层、解民忧、办实事、促发展”活动。加强对遵守厉行节约有关规定情况的督查,严禁以各种名义用公款互相宴请和各种高消费活动,严禁借开会、调研、考察、检查、培训等名义变相公款旅游;严格因公出国(境)管理和公务用车管理。加强对遵守《廉政准则》各项规定的督查,努力促进领导干部清正廉洁。

2、深化机关效能建设。完善局绩效管理指标体系和考评方法,组织开展全员绩效管理考评;加大效能投诉件直查快办和机关作风督促检查力度,着力整治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

3、大力加强政风行风建设。督促各公共广播影视服务单位增强服务意识,落实好惠民各项工作。深入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创新方式方法,有重点地开展专题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对全市广电系统政风行风建设工作进行部署、督查和评议,听取社会各界对我局政风行风建设情况意见,并抓好整改。

三、强化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深入推进廉政文化建设

1、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在机关干部中开展“学党章、守准则,做清廉干部”学习活动;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教育,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重点抓好从政道德教育、岗位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筑牢防腐拒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2、深入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充分发挥广电部门资源优势、人才优势、阵地优势,深入开展廉政文化创建活动。办好“政风行风之窗”栏目。

四、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

1、全面推进惩防体系建设。贯彻落实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和我市《实施办法》及《市2013年惩防体系建设工作主要任务分工意见》,局党委制定我局的《实施意见》。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贯彻落实,局党委与机关科室、局属单位负责人签订新一轮《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加强责任督查,组织责任考评,实施责任追究。

2、加强风险防控体系建设。按照市委办、市政府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的实施意见》的要求,继续推进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健全和完善防控制度。

3、加强权力运行制约监督。切实加强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监督,着重加强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执行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等制度执行情况的督查;切实加强对干部人事工作的监督,着重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人员招聘、职称评审等工作的督查;切实加强对招投标项目的监督,着重加强对基建工程、政府采购等项目招投标的全程督查;切实加强广电行业管理的监察,着重加强对行政审批、执法程序、自由裁量、处罚结果等环节的督查。

五、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保持干部队伍的纯洁性

1、认真处理群众来信来访。要加强和改进信访举报工作,做好信访台帐,严格执行信访件的“零报告”制度。重视信访案件线索,拓宽案源线索渠道,提高信访初核率和办结率。

2、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严肃查处滥用职权、玩忽职守、贪污贿赂、腐化堕落案件,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等案件。加强对案件的剖析、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充分发挥案件查处的治本功能。对反映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告诫提醒,防止小错酿成大错。对反映失实的要及时澄清,对诬告陷害的要追究责查处,切实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六、加强队伍自身建设,提高履职监督能力

加强纪检组织自身建设。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自身建设的首位,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纪检干部要加强理论学习和党性修养,严格遵守党的各项纪律,带头贯彻执行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和市委实施办法,自觉接受监督,切实在转变作风、提高效率、服务基层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进一步加强理论和业务学习,结合系统实际,开展反腐倡廉建设调查研究,推进调研成果转化工作,努力提高履职监督能力和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