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安全生产培训要点

时间:2022-09-08 11:01:13

区安全生产培训要点

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培训工作的决定》

一是抓好《决定》内容的学习贯彻。把学习贯彻《决定》与安全培训工作相结合,明确责任分工,抓好安全培训各项工作。把《决定》的学习贯彻纳入到安全监管干部、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培训内容中。

二是组织开展“培训不到位是重大安全隐患”的主题教育活动。以“培训不到位是重大安全隐患”为主题,利用政府网站、报纸、广播等途径,以及讲座、研讨、集中培训等方式,广泛深入地开展安全培训宣传教育活动,使“安全培训不到位是重大安全隐患”的意识深入人心,营造全社会重视、关心、支持安全培训工作的良好氛围。

三是建立安委会成员单位安全培训联席会议制度,共同研究制定加强安全培训工作的规定措施。

二、按四个百分百的要求,进一步深化全员培训

一是开展安全生产监督执法人员培训。根据市局安排,组织全区从事安全监管监察安监人员的执法资格培训,不断提高业务素质和监管水平。

二是进一步深化“三项岗位”人员培训。按照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100%持证上岗的要求,加大培训工作力度,采取量化考核办法,切实提升“三项岗位”人员执证上岗率,全年完成“三项岗位”人员培训1600人。

三是继续抓好班组长培训。深入贯彻落实《市企业班组长安全培训工作实施办法》,在往年班组长培训的基础上,组织企业班组长轮训,全年力争达到班组长培训400人的目标。

四是督促企业加强以新工人、农民工为重点的企业从业人员培训,实现100%培训合格后上岗。

三、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培训监督检查

一是加大安全培训执法检查力度。把安全培训列入日常安全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纳入年度执法计划,重点检查中小微型企业和近三年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单位。对企业检查的重点是“三项岗位”人员持证上岗、班组长培训和从业人员先培训后上岗制度落实情况。今年组织二次安全培训专项执法检查,依法查处企业“三项岗位”人员未持证上岗、未按要求进行每年一次的再培训、职工未经培训或培训不合格上岗等行为。通过强化安全生产培训执法,惩处一批安全生产培训不落实、不到位的企业,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培训的主体责任。

二是及时完成安全培训基本信息采集工作。继续完善安全生产培训数据库,及时更新培训信息,数据库填写要准确、及时,要督促企业建立健全培训基础档案。

三是建立安全培训考核体系。研究制定安全培训工作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加强对各街道办事处和企业的考核,定期公布考核结果,并将考核结果纳入安全生产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下达“三项岗位人员”安全培训指标,年底进行考核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