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文化体育工作要点

时间:2022-09-01 08:31:11

全市文化体育工作要点

2013年全市文化体育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落实市委、市政府“八大主题年”工作要求,着力完善公共文体服务体系,着力增强文体产业实力和竞争力,着力加强文化遗产传承保护,着力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着力提升各项工作水平,推进全市文化体育建设务实发展、加快发展、科学发展,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奠定扎实基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1.抓好思想文化建设。思想文化建设是文化建设的根本任务。我们在文化建设中,要更加突出思想文化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一是要精心组织好党的十八大前后的重大活动,深入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努力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和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营造良好文化环境。二是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文化建设全过程,贯穿文化改革创新各领域,体现到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各方面,为全社会形成共同的理想信念、强大的精神动力、基本的道德规范多做贡献。三是要充分发挥文化工作优势,大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教育活动,发展壮大积极健康向上的主流思想舆论,努力提高市民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四是要积极倡导文明和谐的社会风尚,扎实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在全社会树立起鲜明正确的价值导向。

2.抓好重大文体活动。充分发挥文化体育资源优势,围绕全市中心工作,精心策划举办重大文体活动,打造亮点,聚集焦点。围绕“两节”,举办第24届群众文化活动周暨第4届民间艺术节系列文体活动,举办第四个全国全民健身日启动仪式,通过千名少儿书法现场表演、民间文化艺术表演、全民健身表演等活动,集中展示特色文化元素,营造节庆文化健身浓厚氛围。承办好“环太湖国际自行车赛”段比赛,通过比赛,放大宣传效应,扩大知名度,积累国际比赛运作经验。承办好“省第39届县级市门球赛”和“第六届省全民健身运动会‘啦啦操’项目比赛”,营造全民健身氛围,提高全民健身水平。协助举办好“全国汽车短道接力赛”,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品牌赛事。

3.抓好文体设施建设。抓好市博物馆、全民健身中心建设,积极主动开展好前期准备工作,为领导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力争年内开工建设。巩固提升镇文体站和村综合文化活动室(农家书屋)等基层文体阵地,按照《省农村公共文化服务管理办法》规定,积极争取镇文体站挂牌。积极争取上级专项资金,为镇村文体阵地配置一批设施设备。按照上级要求,推进社区文化中心建设,认真开展调研,研究制定建设发展规划,提上议事日程。加强人民电影院、大众影剧院、灯光球场等老旧设施维护保养,排除安全隐患,人民电影院加快设施改造工程,协助做好体育场拆迁工作。分别协助广播电视台、新华书店做好传媒大厦、文化广场建设。

4.抓好文体惠民服务。认真做好“两馆一站”免费开放工作,对照国家文化先进县的标准,切实抓好基本阵地、基本队伍、基本内容和基本活动方式的建设和管理,协调解决一些突出问题。全面启动“城市10分钟体育健身圈”、“城市15分钟文化圈”、“农村十里文化圈”建设,加快文化体育设施覆盖延伸。认真组织送电影、送戏、送书、送文化下乡活动,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满足群众基本需求。全年在苏演院线大众剧场、体育馆、文化中心组织30场(次)以上具有一定规模和较大影响的群众文体活动,经常性举办各类展览、讲座、读书征文等活动,广泛开展文化活动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等活动。加强对业余文艺团体、单项体育协会和全民健身俱乐部的协调指导,全年举办各类文化、体育活动不少于200场。进一步完善国民体质监测制度,完成不少于4000人的监测数据。加强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做好培训提高。

5.抓好文体产业发展。一是建立健全文化体育产业发展议事协调制度、目标考核制度和督办问责制度,形成党政全力推动、部门密切配合、社会整体联动的文化体育产业发展工作格局。二是加强引导扶持,制定落实各项优惠扶持政策,做大县级文化体育产业引导资金盘子,争取1—2个项目获得上级扶持资金。三是抓好项目带动。加快建立文化体育产业项目库,对重点文化产业项目扎实做好策划、包装和推介工作,推动重大文化体育产业项目落地;充分利用中国茶叶节、天目湖旅游节等重大节庆会展,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对外文化产业招商活动,争取1—2个重大项目签约。争创部级体育旅游产业基地,发展康复游、养生游、休闲游、运动游,办好环太湖自行车赛、汽摩赛等品牌赛事,提升体育旅游水平。四是推动园区建设。按照优先发展、集聚发展的原则,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建设,争取规划1—2个文化产业园区。五是做响文化产业品牌,以天目湖、新四军红色旅游区、南山竹海为主体,打造文化旅游品牌;以绿成包装、东方印务、凤凰文化MALL为主体,打造印刷发行品牌;以御水温泉、十思园为主体,打造体育休闲品牌。六是继续加强体育销售,提升销售网点服务营销能力,做好安全管理,确保完成市下达的任务指标。七是狠抓局属文化产业发展,全年收入比上年要有新的提高。要通过方方面面努力,全市全年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力争达到4%以上。

6.抓好文化遗产保护。全面启动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创建,对照标准,着力提升文化遗产保护水平。巩固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成果,公布一批市级文保单位,划定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编辑出版《市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成果集》。加大重要文物点保护力度,组织1—2处文保单位修缮。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努力提高保护等级,积极对外宣传展示。积极做好市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申报工作,力争更多项目入选,为第四批省级非遗申报做好准备。配合博物馆建设,加强对历史文化资源的整理,深入挖掘利用,把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文化特质渗透到城市建设发展之中,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彰显文化个性。

7.抓好文艺精品创作。组织优秀文艺作品,冲刺“五个一工程”奖、“五星工程”奖。组织作品参加市级、省级、部级文艺评奖,力争取得较好成绩。积极组织优秀现实题材作品的创作与生产,推出更多既能反映时代精神、又能为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学习借鉴周边城市先进经验,调动专业院团、文化机构创作积极性,在文艺精品创作中发挥引领作用。发挥导向激励作用,研究提出现实题材作品创作规划,加大对现实题材作品的鼓励支持力度,组织年度文学艺术成果奖评审。

8.抓好备战训练参赛。全面备战十八届省运会,做好运动员引进及输送工作,确保完成参赛目标,关注籍运动员备战训练,及时发现和帮助解决备战中的困难和问题。办好“市队联办”项目市青少年男子手球队,加强与教育部门协调,保障好日常训练和文化学习。积极推进教体结合工作,打好业余训练基础,培育竞技人才。积极组队参加各级各类赛事,力争取得优异成绩。完善竞赛制度,组织年度单项中小学生体育比赛,发现培养优秀运动苗子。

9.抓好行政综合执法。加强文化行政综合执法程序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树立执法大队良好形象,促进执法工作开展。建立健全镇区文化市场执法监督体系,指导镇区开展执法工作,净化农村文化市场。加强网吧管理,开展平安网吧、文明网吧创建,通过净网先锋的安装、义务监督员队伍的建设和连锁化经营的推进,遏制违规经营行为。加强歌舞娱乐场馆监督检查,推进曲目版权收费工作,配合公安部门加大“黄赌毒”查处力度。加强电子游戏经营场所监督管理,大力扶持大型动漫城,实现游戏机行业向规模化、连锁化、品牌化发展。加强印刷企业监督管理,严厉打击盗版盗印、超范围经营等非法行为。加强对卫星电视接收监督管理,确保卫星电视接收单位规范有序。完善“扫黄打非”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开展“扫黄打非”行动,坚决封堵查处各类非法出版物和有害信息,严厉整治非法出版机构和假记者、假新闻。

10.抓好党建效能建设。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围绕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开展好党委中心组学习和学习日学习;切实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完善人才引进培养使用机制,创造良好成长环境;深入开展领导干部下基层“三解三促”活动,密切联系基层,营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着力开展“政策宣讲”、“助力发展”、“党性提升”、“强基固本”、“实事惠民”五大行动,确保下基层时间不少于1个月,走村入户不少于15天,至少结对帮扶1户以上困难群众。全面提升行政效能。围绕“部门服务创星级,机关效能再提升”活动要求,深化“精彩文体、美好生活”服务品牌创建,进一步打响机关服务品牌;积极做好“服务发展星级单位”参评工作,改进服务意识、服务规范、服务效率、服务举措、服务成效,争创五星级单位;完善各项管理制度,严格执行机关作风建设“十个严禁”,效能建设“五个严禁”和优化发展软环境“十条禁令”等制度规定;贯彻落实“庸懒散”、“八小时外”行为规范、严控公款消费等专项治理要求,切实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开展机关练兵,通过宣讲辅导、以会代训、专题研讨、技能练兵等多种方式,提高服务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