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时间:2022-08-31 10:27:56

环境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环境宣教要以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为主线,秉持环保靠宣教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宣教先行的理念,紧紧围绕生态文明建设,服务环保中心工作,努力形成政府主导、各方配合、社会参与、运转顺畅、充满活力、富有成效的宣教大格局,在全社会营造爱护生态环境的良好风气。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

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十八大精神,是我市环保宣教系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结合环保工作实际,广泛宣传十八大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布局的战略意义;广泛宣传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广泛宣传建设美丽中国和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战略举措;广泛宣传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的中国环保新道路的内涵与实践,切实增强全民环境意识。

二、努力增强环境新闻宣传的覆盖面和传播力

注重舆论引导的突出地位,提高舆论引导能力和水平,利用“六·五”世界环境日等重大环保节日,在宣传报道上形成正面舆论强势。搭建有效信息传播平台,广泛宣传报道生态文明理念和实践成果。加强在《中国环境报》、《环境》等环保主流媒体的宣传报道力度;加强在《时报》的宣传报道力度,全年制作刊登环保专版10期;加强在电视、广播、网络的宣传报道力度,不断提升环保宣传的受众面和传播力。

认真做好环境舆情监测、预警工作,加强舆情分析、研判,强化对热点舆情的引导和社会情绪的疏导,主动回应群众的关切。打造“舆情应对四个一”服务品牌,确保做到全面掌握环境舆情,科学研判环境舆情,及时通报环境舆情,快速化解环境舆情。

三、大力开展面向全社会的环境宣传教育

以《全国环境宣传教育行动纲要(2011—2015年)》为指导,按照贴近群众、贴近实际、贴近生活的原则,精心策划组织好各类环境宣传活动。

(一)深入开展“六·五”世界环境日宣传活动。以世界环境日等重要环境纪念日和重大环境工作部署、活动等为契机,开展广场文艺演出、环保集市、环保进社区进学校等活动,加大面向社会的宣传教育活动力度,有效引导和支持公众参与,开展丰富多彩富有特色的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提高环境宣传教育的受众面和影响力。

(二)联合宣传、教育、妇联、团市委等部门和各镇区,加强各项绿色创建活动,把绿色细胞工程建设引向深入。2013年,全市计划新增部级生态村1个、省级生态村10个、市级生态村10个、市级生态文明示范村1个;新增省级绿色社区1个、市级绿色社区1个、省级绿色学校1所、市级绿色学校10所、市级环境教育基地1个。

(三)深入开展“六五”环境普法教育,提高全市干部群众的环境法制意识。通过各种形式的环境普法教育教育活动,不断推动广大公民依法规范自身环境行为,正确行使环境权利,认真履行环境义务;进一步树立广大公民正确的环境观,从而推动全社会关心、关注、参与环境保护工作,让全社会的力量参与到生态文明建设中来。

(四)开展环保大培训活动。利用集中授课、现场观摩等方式,加强对环保系统干部职工的业务培训,全年举办环保业务培训班不少于10期。通过环保大培训,不断提高环保从业者依法行政、环境监管、化解环境矛盾纠纷、处置突发环境事件等的能力。加强对部门、镇区环保分管领导和企业负责人的生态文明建设、法律法规、环保政策等的宣传培训。

四、有效推进宣传教育自身能力建设

根据宣教标准化建设要求,添加部分宣教设备,做强做大环境宣教平台;抓好宣教队伍素质、思想、业务和作风建设,提升宣教从业者素质和水平,提高宣教能力。

全面改进文风,努力增加宣传报道内容的针对性、有效性。提倡短、实、新,反对假、长、空,不断提升环境宣传教育的影响力和感召力。大力倡导理论学习的风气,调查研究的风气,真干实干的风气,努力把握宣传教育工作规律,激发创新活力,不断推进环境宣传教育工作与时俱进、健康发展。

五、加强部门协作,建立健全部门协调联动机制

认真履行有关职责,积极参与和配合市文明办、妇联、团市委、志愿者协会等部门和机构关于旨在提高公民环境意识和加强环境保护方面的创建及宣传教育工作,促进部门共同参与、协调联动、共同推进局面的形成,为环保事业不断发展营造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