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广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时间:2022-08-27 10:30:59

文广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一、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深化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

1、突出抓好党员干部教育。要按照上级的要求,把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教育放在各项工作的重要位置,在全体党员干部中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深入开展权力观、廉洁从政、艰苦奋斗教育,着力提高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2、大力加强廉政文化建设。认真落实上级《关于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意见》,深入开展廉政文化创建活动。配合市纪委开展廉政文化活动。要结合文化活动,把廉政文化宣传与相关业务工作结合起来,不断丰富廉政文化的内容和形式,努力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氛围。

3、深化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要把经常教育与严格管理结合起来,把党风廉政建设教育贯穿于干部的培养、选拔、管理、使用等各个环节。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提高拒腐防变的意识和能力。

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建设,扎实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工作

4、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反腐倡廉教育制度。认真抓好《廉政准则》和廉洁自律有关规定的落实,坚持党委(支部)中心组学习制度、主要负责同志定期讲廉政党课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完善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制度。

5、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监督制度。建立健全对“三重一大”(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事项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活动的监督制度,落实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及民主决策,党内民主生活会制度等。

6、要进一步狠抓制度落实,提高制度执行力。党员干部、特别是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强化遵章守纪意识,带头学习和执行各项制度。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检查,把执行和遵守纪律制度情况作为干部考绩考廉重要内容。

三、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规范领导干部从政行为

7、强化监督检查,保证政令畅通。局专门成立工作督查领导小组。重点加强三个方面的监督检查:一是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的监督检查;二是局党委作出的重大决策和重要工作部署的监督检查;三是年度计划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的监督检查。

8、加强对重点部门、关键岗位人员的监督。加强对人、财、物管理使用的监督,提高监督的有效性。加强对具有审批和稽查职能的科(窗口)队进行监督检查,严肃纠正和查处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行为。今年惩防体系建设的重点项目是:文化行政综合执法大队管理规定。

9、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认真贯彻党内监督条例,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任职谈话等制度。

四、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10、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行“一岗双职”,处理好业务工作和反腐倡廉工作的关系,经常分析研究情况,及时解决有关问题,部署工作。班子成员要按照分工,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11、齐抓共管,形成合力,营造反腐倡廉良好氛围。局纪检组要积极协助局党委,发挥组织协调的职能作用,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督促有关部门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职责。各单位要结合自身业务工作,主动抓好本单位的反腐倡廉工作。

12、纪检组要做到全面了解大局,自觉围绕大局,主动服务大局,坚持原则、秉公执纪。并做到政治坚强、公正清廉、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优良,努力塑造纪检干部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