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委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时间:2022-08-25 10:11:04

农委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一、以保持党的纯洁性为主题,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勤政廉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突出保持党的纯洁性主题,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廉洁从政道德教育。以领导干部和系统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重点,组织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书记在中央纪委十七届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章和党内法规,充分认识保持党的纯洁性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把思想纯洁摆在首要位置,不断增强党的意识、政治意识、危机意识、责任意识,自觉增强党性修养,切实维护党的纪律,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促进现代农业快速、可持续发展,确保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稳定提供有力保证。

二、以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为契机,切实加强反腐倡廉的宣传教育。围绕党的十八大顺利召开和学习贯彻,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正确认识反腐败形势,坚定信心,积极参与。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印发的《关于构建市反腐倡廉教育机制的意见》,制定完善各项制度,全力推进系统配套、有效管用的反腐倡廉教育机制。举办反腐倡廉专题讲座,提高廉洁从政的自觉性和纪律性,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注重把培育勤廉价值理念贯穿于党员干部培养、选拔、管理和使用的全过程。通过树立勤政廉政先进典型、组织勤廉事迹报告会等活动,大力弘扬新风正气,促使党员干部为民、务实、清廉。结合身边典型案例进行警示教育,教育和警示广大领导干部遵规守纪、廉洁从政。推进岗位勤廉教育,结合公职人员岗位职责和纪律要求,进一步规范岗位廉政行为规范,开展针对性教育。继续深化《廉政准则》教育,丰富载体、创新形式,着力推进《廉政准则》贯彻落实。以廉洁从政教育为重点,加强党员干部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教育,通过警示教育、岗位廉政教育、发放党员干部勤廉教育专刊等形式,引导党员干部正确看待手中权力、所处地位和个人利益,带头发扬民主,自觉接受监督,提高自觉抵御风险的能力。

三、以制度建设为根本,大力推进作风效能建设。将反腐倡廉制度建设融入各项业务工作中,重点放在科学配置权力、规范业务流程、完善监督措施上,着力解决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制度缺陷,努力打造一支想干事、敢干事、干好事、不出事的干部队伍,营造敢攀高、敢担当、敢坚持、敢创新的干事创业环境。以争创机关科室(窗口)“作风效能建设示范点”为抓手,建立健全作风效能建设长效管理机制。继续完善、签订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及效能建设责任书,并按照责任书的目标、任务抓好落实。进一步建立健全党委中心组廉政专题学习、以“书记带头上党课、党员人人上讲台”的形式,开展“微型勤廉党课大家上”活动。定期召开反腐倡廉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落实党内监督条例,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干部任前谈话、诫勉谈话、信访监督、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中层干部效能评议等制度。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从重点岗位、重点站所入手,排查廉政风险,制定防范措施,建立健全以积极防范为核心,以强化管理为手段的内控机制。

四、以勤廉理念为导向,深入开展勤廉文化建设。勤廉文化建设要与机关作风建设、行风建设、效能建设相结合,与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廉洁从政的各项要求相结合,要以“导入理念、规范行为、创新载体、打造平台”为重点,建设富有农委特色的勤廉文化,为建设为民、务实、高效的农业工作队伍提供思想保障和文化支撑。结合学习型服务型机关建设、争创市级和市级“勤廉文化示范点”和“星级勤廉文化示范点”、开展“520”(我爱廉)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勤廉诗歌征集、学唱廉政歌曲、反腐倡廉电化教育等廉政文化活动,坚持用科学理论引导人、廉洁理念教育人、先进文化熏陶人,进一步提高勤廉文化感染力和影响力,积极营造崇勤尚廉氛围,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修养和廉洁从政、廉洁自律意识。

五、以提升素质为目标,着力强化纪检监察干部自身建设。纪检监察干部要自觉定位于“服务者”的角色,对党员干部充分信任,对人民群众充满感情,在服务理念上求深化,在服务事业上谋拓展,在服务方式上出新招。要大力弘扬“三创三先”的新时期精神,知责思为、知任图进、知德守正,展示新形象,提升“精气神”。要牢固树立执纪者必先守纪、监督者必受监督的意识,带头践行保持党的纯洁性要求,模范遵守党纪国法和廉洁自律规定,主动接受各方面的监督。要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全面提高干部队伍政治素质、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确保各项纪检监察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