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局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时间:2022-08-23 09:36:48

人保局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五中全会、十七届中纪委六次全会和区纪委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人才优先、民生为本”这一工作主线,全力推进局“人才工程、就业工程、保障工程、和谐工程、基础工程”等五大工程建设。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科学化水平,加强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体血肉联系为重点的作风建设,加强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的反腐倡廉建设,抓紧解决反腐倡廉建设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拓创新、狠抓落实,为实现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一)履行职能,推动局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推动科学发展、实现经济转型升级和我局“人才优先、民生为本”的工作主线等一系列决策部署,围绕局2013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目标责任分解的要求,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强化依法行政和勤廉从政,建立健全监督检查的及时跟进机制、领导协调机制、科学运作机制、常态运行机制,不断完善评议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推进纪检监察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纪检监察部门将围绕为完成全年工作目标任务提出的人才工程、就业工程、保障工程、和谐工程、基础工程等五大工程建设的各项工作内容的重大决策部署开展监督检查,统一思想,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局提出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目标任务上来,进一步提高服务局中心工作大局、支持基层平台建设的意识、能力和水平,竭尽所能支持局各科室(部门)与基层大胆创新、奋力工作。充分履行纪检监察工作职能,加大力度,强化工作措施,重点围绕局确定的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开展督查,扎实做好监督检查工作,坚决纠正在贯彻落实目标任务中存在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确保政令畅通,推动年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目标责任得到更好的贯彻落实。

(二)真查实督,进一步推进作风效能建设

认真做好局行政权力网上公透明运行工作。进一步加强局行政权力库建设,按照《区行政权力库更新维护办法》的要求,做好权力库的动态调整工作。不断完善行政处罚案件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确保实现权力事项与权力库的动态对接。加大督查督办力度,提高行政权力的网上运行率和运行效率,按照《区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系统管理办法》和《区电子综合监察平台管理规定》,加强对我局公布的96项行政权力网上公开运行情况的督查。督查是否按公布的行政权力(内、外部)流程图的要求和向社会承诺的办结时限办理,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进一步促进局政务公开的规范化和高效化。

深入推进政风行风建设。进一步加大局政务公开信息力度,推动局政务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和全面。继续深化局政务公开、办事公开工作。充分发挥局机关作风效能建设行风监督员的监督作用,定期听取他们对我局政风行风的意见和建议,重视民生诉求,加大纠风力度,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切实解决涉及群众利益的实际问题。局纪委将以“效能督查”为抓手,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决纠正各科室、直属单位在机关作风中存在的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配合局党政部门加强督促检查,着重解决社会关注度高,群众反映强烈,严重影响我局声誉的突出问题,一经发现有违反廉政规定,损害群众利益,民生利益的案件将严肃查办,绝不姑息。促进全局干部职工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改进机关作风、完善服务措施、提升服务效能,在全局真正树立起清正、廉洁、高效的政风、行风。

(三)明确重点,强化对责任制、工作规程执行情况的督查

加强对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的督查。局纪委将加大对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强化责任追究,突出对廉政风险防控中排查出的廉政风险点防控情况进行督查,并继续对惩防体系建设中的重要部门,以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业务工作中与企业、职工生产、生活联系紧密的重点部门和重点岗位进行重点检查考核,突出对各科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重点考核,把考核结果与中层干部的工作评价、管理使用、责任追究挂钩,促进全局各科室、直属单位真正把所签订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从纸上落实到实际工作中。

加强对局重点工作规程执行情况的督查。为使建立的防控机制落到实处,要将已制定公布的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规程的执行情况纳入考核范围,局纪委将在进一步建立和完善重点部门、重点岗位工作规程的基础上选择1-2项工作进行重点督查。加强对人事制度改革、人才开发、稳定就业促进就业资金的管理及使用、社会保障基金的收支、大宗设备的采购、医疗保险定点资格认定与稽查管理、民营职业介绍机构审批管理、具有一定自由裁量权的各类行政和经办管理行为、技工学校招生、各类岗位的培训和鉴定等方面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格按照工作规程的目标要求,在重点核实、成果运用、方法创新上下功夫,在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完善制度上见成效,严肃处理违反制度的行为,提高制度的执行力,维护制度的权威性,实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实际与反腐倡廉建设的良性互动,防止腐败行为的滋生。

(四)加强教育,进一步促进干部职工廉洁自律

扎实抓好廉政教育。要突出教育的重点对象和内容,始终把党员干部尤其是中层以上领导干部作为教育的重点对象,始终把理想信念和廉洁从政作为教育的重要内容,着力解决党员干部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问题。要丰富教育手段方法,重视和加强贴近党员干部实际的反腐倡廉理论教育、廉政谈话教育、正反典型教育、岗位廉政教育和各种专题教育。当前,尤其要注重学习贯彻总书记在第十七届中纪委第六次全体会议上所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自觉实践“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继续依托“思廉、树廉、讲廉”主题教育活动这一有效形式,积极探索具有人社部门特色的党风廉政宣传教育长效机制。

深入开展《廉政准则》宣传学习。局及各科室部门要结合自身实际,通过不断完善党委理论学习与中心组学习制度,坚持党员干部“”、科室每周学习制度,定期安排《廉政准则》及反腐倡廉理论学习。通过开展对局民主生活会,中层干部述职述廉、诫勉谈话和函询制度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通过撰写心得、征文演讲、知识竞赛、短信提醒、廉政承诺、择日思廉等多种形式,使反腐倡廉教育经常化、制度化、不断增强教育的说服力,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并将各项教育活动与当前人社系统反腐倡廉实际情况紧密结合起来,从内心深处真正筑起一道反腐倡廉抵制各种诱惑的思想防线。

深入开展“廉洁文化进机关”系列活动。以区纪委创建廉洁文化示范点为动力,进一步加大局廉洁文化建设的力度,在总结去年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认真规划、完善措施、强化实效,进一步将各类主题教育活动塑特、塑优。扩大反腐倡廉宣传阵地,分别在局各科室、直属单位、办事大厅建立宣传阵地。利用宣传栏、橱窗专栏做到正面典型与警示教育宣传同步,反腐倡廉和机关效能建设宣传同步,建立完善各项工作制度与廉洁自律规定宣传同步;利用局及各部门的信息专刊开辟廉政专栏、劳动保障网络平台,宣传廉政建设政策规定,局、科室(部门)廉政建设动态;运用音响制品组织局干部职工收看,传播廉洁文化。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学习廉政建设先进地区,先进人物的突出事例,通过借鉴学习提升自身工作水平;聘请纪检、检察部门专家学者解读最新廉政建设制度规章,结合当今社会及部门廉政建设动态举办廉政形势报告会;上好“一把手”廉政党课等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加大我局廉洁文化进机关的建设力度。

切实加强部门队伍自身建设。2013年度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切实加强部门队伍建设。首先,加强局领导班子及中层领导班子建设,以带动全局干部职工队伍整体工作能力和思想政治素质的提高。其次,加强职工队伍建设,通过创建学习型组织,各部门要围绕各自职能范围和业务工作实际,在组织业务学习培训同时,加强理想信念廉洁自律等方面的学习,进一步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努力打造一支开拓能力强、政策业务精、社会形象好、公正清廉的干部职工队伍,以推动全局为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的又好又快发展提供组织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