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监督与绩效评价工作要点

时间:2022-08-15 09:11:18

财政监督与绩效评价工作要点

2013年区财政监督与绩效评价工作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统领,紧密围绕财政中心工作任务,积极投身于区委区政府“二、四、六”工作目标,按照科学化、精细化的总体要求,全力配合基层财政建设年活动,强化财政监督与绩效评价工作指导,促进财政监督管理水平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提高,为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文明提升作出新贡献。

一、创新方法,寻求开展镇级财政财务收支联合检查的新突破

经过近几年与纪委、审计的联合检查,镇级财政财务收支管理中的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日益显现,整合纪检监察、财政监管、审计监督资源,加大监管力度显得更为重要。今年将继续开展好镇级财政财务收支联合检查,寻求联合检查的新突破。从检查发现问题入手,做好三个结合。即检查与调研相结合;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相结合;检查监督与服务指导相结合。突出重点,务求实效,切实提高镇级财政财务管理水平。

对联合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按照统一政策、由审理委员会进行集中审理。各部门和相关科室根据各自职能分工,依法进行处理处罚和责任追究,对触犯刑律的按有关规定和程序移送司法机关查处。从而达到制度更严密,纪律更严明,管理更规范的目标。

各财政所(分局)也要加强与纪检、审计等部门的密切配合,依据财政资金就地就近监管的相关文件规定,强化对所属预算单位和村集体经济组织的监督指导与服务。对照基层财政建设年设定的目标,组织和参与对所属预算单位和村集体经济组织的监督检查,完成规定标准数量监督检查工作量,不断提高监督检查质量。

二、关注热点,强化对民生工程和政府投资项目的监督检查

按照“预算编制、预算执行、财政监督、绩效评价”四位一体的管理要求,建立健全覆盖财政资金运动全过程的管理制度体系。强化对部门预算执行跟踪监督检查,开展预算支出绩效评价。

(一)组织开展中小学教育经费使用情况检查。全面了解和掌握学校财务收支情况和管理现状。重点查找收入不入账,体外循环和扩大开支范围,提高开支标准等乱收乱支违法违规行为。

(二)组织开展公共医疗卫生专项资金使用情况检查。摸清资金安排、资金拨付和使用各环节的基本情况,掌握资金动向,杜绝违规行为,提高资金的使用效果。

(三)对社会关注度高,资金使用量较大,容易脱离监管的热点部门单位进行监督检查。查清这些单位在收入组织、日常开支和政府采购等方面的执行法律法规和财务制度情况,使热点单位的财务收支更加规范透明,便于社会监督。

三、密切配合,完善内部监督管理机制

围绕构建全员全方位财政大监督格局,统筹内外监督布署,全力做到外部监督重点突出,内部监督全面到位。

(一)结合基层财政建设年活动,对财政所开展经常性的内部专项检查评价。及时发现问题,纠正错误,为财政系统的“两个安全”提供保障。

(二)加强对财政专项资金的监督检查,规范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与相关科室配合,适时抽取部分财政所,对项目资金支出跟踪检查监督,切实提高财政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

(三)配合开展财政系统内部岗位风险点督查。对服务经济发展的前沿岗位以及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岗位进行摸底排查,广泛征求意见建议,防患于未然。

(四)完善检查审理制度。建立财政监督检查审理委员会,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集中审理。请相关业务科室参与,结合日常管理要求,提出相应的意见建议,使处理结论更为准确,检查结果能够得到更好的运用。

四、加强引导,进一步提高财政支出绩效评价质量

(一)加强绩效评价队伍建设,研究和探索科学合理的绩效评价方法。强化业务学习,提高业务技能。

(二)配合业务科室,研究相关问题,积累经验,积极推进财政预算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广泛开展。

(三)全力服务基层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在基层上年度全面开展绩效评价工作的基础上,不断扩展财政预算支出绩效评价的广度。对基层财政开展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进行业务指导和督促,全面提高绩效评价的质量。各财政所(分局)要高度重视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年初选定项目,从项目立项开始,到完工验收,全过程跟踪问效,按照基层财政建设年要求,作出不少于3个项目高质量的绩效评价报告,为全面推进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积累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