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部门依法行政实施要点

时间:2022-08-14 09:46:59

粮食部门依法行政实施要点

一、建设粮食行政管理队伍

1、强化机构组织领导。全市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要坚持行政首长负责制,建立由单位主要负责人牵头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本地区粮食部门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班子要定期不定期听取依法行政工作汇报,并及时解决存在问题,保证推进依法行政和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的各项任务和措施有效完成。

2、明确职责提升服务。根据服务型政府建设要求,在机构改革形势下,全市各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要重抓提高粮食市场调控能力、加强粮食市场监管等工作,致力于服务好各类粮食市场主体和创造良好发展环境。合理界定各部门的公共服务职责,注重协调配合,实现人员、投入、工作和责任四到位。逐步健全群众利益协调、诉求表达、矛盾调处、权益保障机制,提高动态协调和应急处置能力,有效发挥行政机关在化解行政争议和民事纠纷中的作用。

3、扎实法律理论基础。坚持把法律法规、依法行政知识学习作为粮食行政管理部门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落实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学法制度,集中开展“依法行政、公平正义、执法为民、服务大局、党的领导”五项理念教育活动,制定年度学法计划,开展法律法规集中学习和依法行政专题研讨活动,保证充足的学法时间和良好学习效果。积极参加上级单位和政府法制部门组织的业务培训和法律知识学习,重点抓好2011年颁布的《行政强制法》和即将颁行的《粮食法》学习,确保法律条款使用准确适当。

4、充实粮食执法力量。继续推进专业粮食执法队伍建设工作。尚未组建粮食执法队的县区要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加强沟通协调,利用多方资源争取早日成立专门执法队。已成立执法队的县区要进一步落实好人员、车辆、检查设施等,主动向执法队伍管理成熟的兄弟单位学习,开展检查业务培训和演练,切实提高执法队的执法水平。

二、健全粮食流通管理制度

5、把握制度建设重点。根据《省粮食流通“十二五”发展规划》,围绕粮食购销、市场调控、储备管理、市场监管、体制改革、产业发展、法制建设等重点内容,联系各地区粮食产业发展形势,制定和修改相关制度,着力解决影响国家粮食安全的实际问题,充分发挥法制建设的保障作用,促进本地区粮食行业发展稳定迅速。

6、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管理。遵循《省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制度》规定的原则和程序,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部门决策相结合的规范性文件制定制度,执行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制度。每隔两年进行一次清理,修改或废止与法律、法规、规章相冲突,或不符合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及时报告当地政府法制部门及上级单位,并向社会公布。开展制定后评估活动,掌握政策执行效果。做好规范性文件解释工作,保证文件正确实施。

7、完善粮食流通配套管理制度。在认真贯彻《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统计法》、《粮油仓储管理办法》等法规政策的基础上,我市各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要结合本地实际,积极探索建立把控粮食收购市场准入、粮食流通统计、储备粮油管理、监督检查等方面的管理制度,健全粮油仓储管理配套机制,全面规范化管理。

三、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

8、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要依据粮食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范围,制定决策内容。切实履行重大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对重大资金使用、重大项目投资、重大行政处罚等涉及公共利益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事项,还要重点进行决策前社会稳定、环境、经济等方面的风险评估,保证重大行政决策过程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9、严格行政决策执行后评估。对重大行政决策要通过抽样检查、跟踪调查,了解利益相关方和社会公众对决策实施的意见建议等方式,全面评估政策实施效果,评估结果决定决策继续执行、停止执行、暂缓执行或予以调整。制定相应的决策执行监督制度,明确监督主体、监督内容、监督对象、监督程序,采取跟踪检查、督办、考核等措施监督决策的执行情况。

四、提高粮食行政执法效力

10、加大检查力度。全市各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要根据年度粮食工作安排和时间节点,组织好粮食流通各环节的监督检查。认真核查粮食收购资格,检查粮食经营者履行最低、最高库存量义务情况,开展粮食质量卫生安全监测和抽查,加强对粮油库存、统计制度执行、政策性粮油购销等重点内容的检查,并配合工商、质监等部门做好成品粮油市场检查,形成检查内容全、延续时间长、覆盖面广的粮食监管局面。

11、规范执法行为。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要坚持管理与服务相结合、执法与疏导相结合、处罚与教育相结合,严格、规范、公正和文明执法,做到执法措施和手段适当适度。查办案件时,要严格落实工作的内部流程和外部流程,按照规定环节和步骤实施调查活动,确保案件办结有检查、有证据、有定性、有结论、有处理,树立粮食执法严谨规范的良好形象。建立和实施案件回访、反馈及沟通联系制度,消除对立情绪,增强相互理解,提高执法对象对粮食法治的认识。

12、优化执法方式。适应粮食流通市场发展形势,推行移动执法和行政处罚、文书制作电子化,在做好省监督检查行政执法系统信息完善和运行维护工作的同时,充分利用企业信息,逐步实施差别监管,提高执法效率。全面推行全程说理式执法、行政监管劝勉、执法事项提示、轻微问题告诫、突出问题约谈、重大案件回访等柔性执法方式。实行行政执法案例指导制度。建立完善行政执法风险防范机制,有效防范和控制执法风险。

13、组织宣传教育。开展专题宣传是粮食行政执法部门为种粮农民、粮食经营者及消费者提供解读粮食法规政策、普及粮油知识、宣传权益保障等服务,征集群众意见与建议,争取社会理解和支持重要途径。充分运用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介,加大对依法行政工作及先进典型经验的宣传报道,借“5.26”条例颁布八周年、“10.16”世界粮食日等时机,通过设立宣传站点,组织“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等活动方式,引导农民维护自身权益,企业遵守经营规则,社会大众节粮爱粮、健康消费。

五、实现行政权力公开透明

14、推进政务信息公开。结合粮食收购许可、监督检查等服务项目,依法公开办事依据、条件、要求、过程和结果,充分告知办事项目有关信息。要借助电视、网络、报纸等传播平台,主动、及时、准确公开依法应当公开的各类信息,抓好重大突发事件和群众关注热点的公开,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和监督保障等措施。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和限时办结制的实施意见》,重点公开岗位职责、服务承诺、监督渠道等内容,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利服务。

15、推行权力阳光运行。按照审核确认的行政事项,进一步完善行政权力内部、外部流程图,建立“外网受理、内网办理、外网反馈”的工作机制,全面实现粮食执法对内、对外公开。及时调整更新行政权力库、网上政务大厅、行政权力运行平台、行政监察平台和政府法制监督平台的资料信息,完善配套管理维护机制,提高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水平。

16、权力运行接受监督。接受上级单位监督,积极参加省、市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及政府法制部门组织的案卷评查和粮食执法考核评优活动,促进粮食执法用法准确、处罚适当、程序规范、效果明显。对外公布投诉举报电话,建立言路畅通、办理快捷、反馈及时的社会监督运转机制和互动反应机制,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监察机构、人民群众等各界的监督,采纳合理意见改进工作,提高粮食行政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