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局党建工作要点

时间:2022-08-09 09:44:58

水利局党建工作要点

一、坚持学习引领,大力加强思想理论建设

1、坚持理论武装。发挥党委中心组龙头带动作用,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新党章及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系统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全面把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全年党委中心组将开展10个专题学习,以委托高校或境外培训机构举办一到两期水利业务知识培训班,着力提升水利服务工业化、城镇化、农业产业化和城乡一体化的能力和水平。

2、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培育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教育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党的宗旨意识,切实增强发展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效率意识。要围绕“学习贯彻十八大,推进水利现代化”等主题实践活动,着力开展创新创优,积极参加全市争创“101%服务”窗口单位主题实践活动,在全市水利系统组织开展“讲诚信做贡献树形象”主题实践活动,继续抓好“八大集中行动月”活动,进一步形成系统上下抢抓机遇、争先进位的良好态势。

3、深化学习型党组织创建。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是党中央从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全局出发,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系统各支部和全体党员要继续主动学习、深入学习,深化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努力争创学习型党组织,争做学习型党员干部。要创新理论教育形式,丰富思想宣传路径,利用好大学继续教育基地和远程网络教育平台,采取联合办班、党建手机报、水利网站、宣传专栏等形式,大规模地开展县区水利局长、管理所长、水利站长等多层次的专题培训,推动党员干部抓好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全年计划举办各类培训18期,组织党员干部集体学习(教育)不少于12天。

二、坚持制度引导,大力加强支部规范化建设

4、加强组织建设。深入总结水利党建工作的丰富实践,探索系统党建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不断完善和改进基层党组织设置,全面推进市直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处临时党支部建设,实现组织设置全覆盖。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大力开展特色党建品牌创建,继续以“百名科级干部进百村”活动,深化“三解三促”、“三进三帮”领导干部下基层活动,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帮助基层群众解决涉水难题。创新开展省厅支部与基层支部、市局机关支部与局属支部以及帮扶乡镇村和社区的结对共建活动,促进各基层支部在水利建设与管理前沿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

5、完善工作机制。要把健全制度和落实制度结合起来,进一步推动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要严格落实党建责任制,强化目标管理,规范各项考核指标和评价标准,按规定做好党支部换届、党员发展、党费收缴管理、信息统计等基础性工作,以党建达标来推动有关制度的完善和改进,不断提高系统党建工作水平。全年计划发展党员3名。

6、推进党群共建。始终坚持党建带工建、党建带团建和党建带妇建的工作方针,抓住“三八”、“五一”、“五四”等重要节点,发挥局工会、团委、妇儿委等工青妇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动员和组织市直水利系统广大职工、青年和妇女积极投身特色水利现代化建设热潮。今年将开展学习十八大知识竞赛、群众性歌咏比赛、“送温暖、献爱心”走访慰问困难党员等系列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和优秀职工赴革命教育基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

三、坚持改革引路,大力加强水利干部队伍建设

7、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年内通过竞争上岗、轮岗交流、挂职锻炼等一系列措施,加大水利系统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的培养和使用力度,在市直水利系统广泛树立注重实绩、注重基层、注重群众公认的用人导向,营造公平、公开、公正的选人用人环境,增强水利干部队伍活力。

8、加快人才队伍建设。以水利院士工作站、大学研究生培养基地和继续教育基地、水利高等院校为依托,通过定向培养、引进吸收、高校深造、实践锻炼等途径,突出水利“双百”人才,进一步加强高层次人才、高技能人才、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加快引进水环境保护、水生态修复、水务管理等紧缺人才的培养,改善水利人才队伍结构,弥补水利现代化人才队伍建设短板,努力建设一支适应现代水利跨越发展要求的人才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