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暨作风建设工作要点

时间:2022-08-05 08:45:30

党风廉政暨作风建设工作要点

一、认真学习党章,严明党的纪律

全局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认真学习党章,自觉遵守党章,严明党的纪律,自觉按照党的组织原则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办事。少数服从多数,全党服从中央。任何人都不能凌驾于组织之上。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更不允许在执行纪律的过程中打折扣、搞变通。对违反纪律的行为坚决处理,切实做到纪律面前人人平等、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形成全局上下步调一致、奋发进取的强大力量。

二、加强作风建设,确保制度落实到位

密切联系群众,进一步强化规范执法、为民服务意识,深入开展“三解三促”活动,以优良的党风带动政风行风,以良好作风赢得工作对象和社会各界的好评。倡导勤俭节约,落实各项清廉规定,不折不扣地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局十二项规定等作风建设新规定,狠抓改进作风,反对奢侈浪费,反对特权,切实改进工作方法、工作作风,以抓铁有痕的劲头坚决克服“懒、散、庸”现象。严格廉洁自律,认真落实《廉洁准则》“8个禁止和52个不准”及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厉行勤俭节约,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和会议、文件及水电油等一般性支出,不得擅自扩大公务接待范围和标准。加强对作风建设的监督检查,重点是调查研究、文风会风、出差出访及厉行节约、艰苦奋斗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切实推动作风转变。

三、强化廉政教育,增强廉洁从政意识

把反腐倡廉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整体规划,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宗旨教育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严格落实《廉政准则》,严禁违规收送礼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认真认真执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

四、加强制度建设,推进制度创新

扎实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对编制的“两表一图”进行再审核,着力解决权力风险防控流于形式等问题。进一步强化绩效管理,加强绩效考核评价体系研究及探讨,出台更加科学公正的年度考核评价实施办法,以此来推进用制度管人、以成绩论英雄的绩效管理评价体系运行,不断增强机关效能建设。

五、做好来信来访,畅通诉求通道

严格落实信访首问负责制,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做到有信访的及时处理,有具体线索的认真核实。严肃查处行政执法中的不作为、乱作为、吃拿卡要、失职渎职等损害企业和群众利益的行为。要把实施信访监督与教育保护干部有机结合起来,对有违纪苗头的干部,通过早打招呼,有针对性地加强思想教育,以预防腐败问题的发生。此外,要积极做好反腐倡廉网络舆情收集、研判和处置工作。

六、纠正不正之风,着力解决问题

继续严格执行总局行风建设“十不准”规定,坚决杜绝吃拿卡要、不作为、乱作为等现象,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继续巩固公款旅游、“小金库”及津补贴发放等专项治理成果,确保不发生这类问题。积极参加市组织的“政风行风热线”多媒体现场直播活动,确保经贸企业的诉求件件有回复、事事有结果。深化“国检润企555”服务品牌,努力做到服务好一点、速度快一点、费用省一点。

七、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各级干部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既要严于律已,率先垂范,做到自省、自警、自励,筑牢思想防线,守好道德底线,绝不越过红线,又要加强对分管部门和人员的教育,抓好分管部门和人员的党风廉政建设,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坚决克服好人主义,严格责任追究,努力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局面。